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实探试点应用北斗技术管理共享单车 市民文明骑车渐成风尚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14 16: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我市正式启动共享单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工作,通过北斗技术实现对共享单车“定点停放、入栏结算”的精准管控。笔者走访部分试点街道发现,多数市民骑行规范,用车后均能自觉停放在指定停车点,文明使用共享单车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10月13日上午,笔者前往南山区西丽地铁站附近路段,扫码体验了一把共享单车。骑行时笔者发现,该处地铁站、公交站台周边人行道划定了统一、清晰的自行车停车框,所有共享单车均有序、整齐地停放在停车范围内,没有出现乱停乱放的现象。笔者尝试在路边随机停下,查看手机骑行页面,页面上显示了笔者所在的实时位置,提示“请勿在此关锁”。随后,笔者根据骑行页面找到一步之遥的停车点,骑行页面也随即更新,并提示“您可在此关锁”。

  “把车停在停车点就像是一种本能。”共享单车老用户钱小姐表示,看到路边划有自行车停车点她才会安心停车。如果没有明确的标示,会先在手机上确认一遍,“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被罚款,而且不规范停车也会影响他人的出行。”此外,还有不少受访者表示,文明停放车辆已成为习惯,路边乱停乱放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减少。

  目前,深圳市共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35万辆,注册用户数量达2479万人次,日均骑行量约为80万人次,文明骑行共享单车已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管理,目前共享单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工作已在南山区西丽街道、桃源街道和宝安区新安街道、西乡街道展开,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需按要求在试点区域投放或置换新型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辆,定位误差从10米缩小到1米之内,同时依据主管部门提供的高精准停车框的位置数据,设置虚拟电子围栏,通过定位准确及时掌握所还车辆是否停入电子围栏。如果不按规则停车,将会被收取最高20元的调度费。(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