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12月16日起广东正式启动高速入口称重检测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6 15: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12月16日零时起,广东省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未经检测或经称重检测显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以及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运输当事人名单的货运车辆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所有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必须称重

  按照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相关决策部署,广东将于2019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今年12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印发《关于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的通告》,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目前,全省913个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都已经完成入口称重检测系统的建设和调试工作。

  按照“货车必检、超限超载禁入”要求,12月16日零时起,所有货运车辆在驶入全省高速公路前,必须进行称重检测;对经入口称重检测为合法装载的货车,准予驶入高速公路;对经入口称重检测为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禁止驶入高速公路。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货车,应到指定地点处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在现场滞留,扰乱检测工作秩序。

  全省将全面禁止未经检测或者经检测显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的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对恶意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执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及时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格按照最新核定车型分类和重量标准执行

  对于货车高速公路入口称重,全省将做到称重设备统一计量检定,统一检测流程,统一数据认定,统一执法标准。

  其中,关于称重的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将严格执行2019年交通运输部重新核定的车型分类标准和各种车辆的重量标准执行。现行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货运标准:二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18吨;三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27吨;四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36吨;五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43吨;六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49吨。

  将研究普通干线公路治超监测点布局

  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不仅严重破坏公路和桥梁结构安全,严重缩短公路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耗费国家大量建设和维护资金,还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形成低价运输等无秩竞争的恶性循环。此外,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车辆制动系统安全性能降低,极易发生爆胎、刹车失灵等险情,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高速公路路网畅通,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是治理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必然选择。”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数据显示,自2017年8月份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已在全市范围内的13条高速公路56个收费站出口全面推行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实现了对全市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出口货车的“逢车必检”称重监测,并对其中的超限超载货车实施执法管控全覆盖。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速公路货车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为0.89%,高速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在高速公路出口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成熟运行的基础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围绕全省21个地市2.8万公里的普通国省道公路,研究出台全省普通干线公路治超非现场监测点布局规划,初步计划在2023年前建设监测点362个,与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监测点一起,共同构建起全省重点路网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

  相关链接:

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答疑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查处高速公路出口非现场治超案件5890宗,有效震慑了超限超载行为。

  一、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和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处理流程及措施有哪些?

  答: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出口均设有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通过交通标志引导,提示货车驶入检测车道,检测系统与大件运输许可系统、失信黑名单系统数据对接。

  (1)入口经称重检测提示为合法装载的运输车辆,车道栏杆自动抬杆放行;

  (2)经称重检测确认为违法超限超载或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车辆,系统拒绝抬杆并发出声光警报提示,禁止其驶入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介入处理;

  (3)经人工核查,货车运输超过规定限值1吨及以上的,工作人员会明确告知,并指挥车辆停靠在安全地点交由公安交警和交通执法部门处理;

  (4)交通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分别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予以卸载和罚款、记分措施,对不听劝阻、恶意堵塞、强行冲卡等扰乱检测通行秩序的行为,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列入失信当事人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二、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认定标准?

  答:(1)已办理ETC的货车,读取车辆OBU内存卡的最大允许总质量数值作为判定该车辆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

  (2)未办理ETC的货车,如果您能当场提供该车最大允许总质量的有效证明文件,则以证明文件上标明的最大允许总质量作为该车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

  (3)如果您当场无法提供或无法验证证明文件的合法有效性,则按照GB1589-2016的规定,按同一轴数限定的最小值作为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作为判定该车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具体如下:

  三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25吨;

  四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31吨;

  五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43吨;

  六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46吨。

  三、哪些违法行为会列入失信名单?

  答: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列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

  (1)货运车辆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

  (2)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

  (3)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被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业整顿的;

  (4)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擅自改装机动车,情节严重,被吊销经营许可的;

  (5)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货物,被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处以2万元以上罚款,或者1年内被给予3次以上行政处罚的;

  (6)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超限运输行政许可,或者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

  (7)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驾驶人、源头单位、大件运输企业无正当理由拒绝有关部门监督检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的;

  (8)因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

  (9)因违法超限超载造成重大责任事故且负同等责任以上的;

  (10)暴力抗法致人死亡或伤害的。(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