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山海连城,公园深圳”之远足径郊野径建设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
嘉宾: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山海连城,公园深圳”之远足径郊野径建设
时间 2022年7月22日(周五)16:00-16:40
嘉宾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
主办单位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2022年的第二期城管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今天在线访谈的主题是:“山海连城,公园深圳”之远足径郊野径建设。参加我们访谈的是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余总,欢迎您。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如果对“远足径郊野径建设”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余总将为大家解答。

  【主持人】余总,现在有网友提问了:“头一次听说有远足径郊野径,能解释一下这个新生事物吗?”来自“海风吹拂”的留言提问。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感谢网友的提问。远足径通俗的来说就是山脊上的长距离户外步道,满足热爱运动的市民朋友长距离越野、徒步的运动需求;而郊野径通常指山脊上短距离的步道,作为连接城市和山林的自然生态步道,让市民一出家门就能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感受大自然。

  【主持人】好的,感谢余总的解答,希望能够解答这位网友的疑惑。网友“真诚”提问:远足径郊野径和其他道路有什么不同?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深圳远足径郊野径的建设理念确实比较新,是以低扰动的方式连接深圳最具特色的山海资源,为都市人提供更丰富的亲自然体验。我们全程坚持建设零冲击、生物零伤害、水泥零增长的“三零”原则,积极挖掘自然本底和人文资源特色,打造凸显山海资源、文化内涵、城市特质的各具特色的精品线路。通过不断拓展远足径郊野径的康体、艺术及科普功能,打通公众亲自然的“最后一公里”,构建“生态、人文、舒适、可达”的高品质城市生态绿色空间。                                                      

  【主持人】以前在网上看新闻说,郊野径不是机械化施工?那怎么建?网友“楠方”提问。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是的,我们远足径郊野径摒弃了机械化的工程建造模式,全面采取手作步道的施作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按照山民自古以来修建步道的经验和方法,顺应山地走向、就地取材,同时尊重人文、历史现状,达到“虽由人作,宛若天成”的效果。我们还坚持公益属性和人性化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和市民参与实施建造、徒步体验及后期维护管理,探索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模式,带领市民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呵护自然,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远足径郊野径建成后能我们普通市民带来什么好处或福利呢?来自网友“虫儿飞”的提问。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首先,在现今的后疫情时代,市民对多层次多样化的户外休闲活动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我们在遵循生态发展的前提下,规划构建全市域的远足径郊野径体系,让山海林田湖草城成为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让市民真正“走得进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同时,深圳远足径郊野径的建设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和邀请热心市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这座城市的自然环境特质,从欣赏自然到回馈自然,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重塑人与自然的良好关系。

  【主持人】网友“小鱼”提问:远足径郊野径目前建设的情况怎么样呢?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深圳目前建成的郊野径有近200公里,市民游客所熟知的有梅林山郊野径、塘朗山郊野径、银湖山郊野径以及三洲田郊野径,此外各区也有不同的经典线路,包括大鹏新区的三水线、坪山区的碧岭瀑布群步道、光明区的虹桥公园一期、二期郊野径等。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特别值得推荐的远足径或郊野径?这些远足径有什么游玩特色?网友“攀登者”提问。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第一就是推荐梅林山郊野径的示范段,该段全长3.8公里,在2019年建成,包含800多米的自然教育径,是非常适宜亲子徒步的步道。梅林山郊野径共涉及渡步、砌石阶梯、土木阶梯、导流横木、消能设施、安全拉绳等26中工法,服务设施包括原木坐凳、护栏、休息茅草亭等,是深圳郊野径的典型范例之一。第二推荐的是三洲田郊野径,该郊野径于2021年建成,总长约42公里,由三洲田主线(24.5公里)和庚子首义环线(17.5公里)组成,沿途可达谭仙庙、茶溪谷、云海谷、三洲田梅园、盐田半山公园带、庚子首义旧址、红花岭水库等,可看山望海,是一条野趣十足的郊野径。

  【主持人】网友“曼曼”提问:除了自然风光,我们去郊野径玩,能不能领略到什么人文风景啊?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当然可以。郊野径建设维持较为完整的微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也注重挖掘沿线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特色,开展宣传及科普,吸引更多人关注当地的人文历史,使得珍贵的文化和历史得以传承和延续,焕发新的光彩。如三洲田郊野径串联庚子首义旧址,创建了庚子首义环线,编写“手护三洲田”自然科普读本,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打卡,在满足户外徒步需求的同时,也强化了人文特色、丰富了文化内涵。

  【主持人】网友“向前”提问,郊野径建设已经硕果累累了,未来还会有啥新进展吗?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随着市民游客远足徒步的需求日益增长,现有郊野径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深圳山海连城自然资源特色,挖潜更多自然、人文、历史特色,打造更多精品徒步路线,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另外,也组织专家和技术团队,深入各区、各建设单位,加强远足径、郊野径建设管理人员理论学习、实操经验的培训。通过各类实例和现场教学,宣贯郊野径建设的生态优先原则,推广手作步道理念,从源头防止过度设计、大拆大建。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远足径、郊野径共建共管办法,通过创新模式,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和市民参与远足径、郊野径的共建和共管。

  【主持人】通过什么渠道可以了解和参与郊野径建设的活动呢?网友“up567”提问。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我们如果有相关的建设活动,会通过“美丽深圳”微信服务号和深圳城管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招募活动,欢迎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关注和参与。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一期“山海连城,公园深圳”之远足径郊野径建设的访谈就暂告一段落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热心网友的提问,也感谢余总今天为我们做的精彩解答,相信通过本次访谈,大家对于远足径郊野径有了更多了解。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啦。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余淑莲】谢谢网友们的关心和提问,大家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