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等改革任务

图片资料
嘉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萍,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张坚胜
嘉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萍,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张坚胜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深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等改革任务
时间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下午14:30-16:30
嘉宾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萍,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张坚胜
主办单位 市国资委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

  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萍,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张坚胜,就深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等改革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由主持人结合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向三位访谈嘉宾提问。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深圳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有关情况。

  王勇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国有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推动“两个毫不动摇”“两个一以贯之”等要求在深圳国资国企落实落地落细。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在市委、市政府指导支持下,主动向国家申请开展国资国企综改试验,2019年7月,在全国首批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多项成果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国推广。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使命担当和目标追求,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争当标杆,在2021年、2022年开展的改革评估中均获A级,得到国家通报表扬。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2016—2021年,市属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总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分别增长3.5倍、5.6倍、1.7倍、3.2倍,质量效益居全国前列。坚定不移加强国企党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强国企必先强党建”,健全深圳国企党建“1+N”制度体系,打造深圳湾“跟党一起创业”等特色党建品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深圳国资国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哪些进展及成效。

  任萍我们按照国家“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倒排工期,全力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一是抓统筹,构建高位谋划、协同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深圳市委、市政府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深改委会、市政府党组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充分发挥深圳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集聚11个成员单位力量,共同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二是抓落实,构建层层穿透、责任明晰的督办落实机制。在全系统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上下贯通、层层穿透的改革推进机制。围绕改革量化指标,开发覆盖各级企业的在线数据填报和评估督办系统。聚焦重点任务,在国家月例会后立即召开改革调度会通报进度、部署落实。逐一到直管企业开展上门调研督导专项行动,及时完善相关制度,编制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南,确保各项改革“一竿子扎到底”。三是抓示范,推出一批典型经验成果。落实国家“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部署要求,创办《国资国企每周动态》《深圳国企改革简报》,梳理一批优秀改革案例报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强化与各地兄弟国资交流互鉴,一大批改革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推广。

  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支持下,深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形成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构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差异化、智慧化国资监管体系,全面建立“六位一体”监督体系,创新构建阳光采购、阳光租赁等“六平台一中心”全要素智慧监管平台,相关做法得到国家推广。二是改革生态系统持续优化。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出台各类改革文件50余项,坚持用制度固化改革成果。打造了各直管企业为主体,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改革创新研究院等为辅助平台的改革生态体系。国企改革经验获广泛关注投控公司被誉为“全国改革先进典型”“全国新国企改革典型样板”,在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作经验发言。投控公司、深国际获评国家“双百行动”三项制度改革评估A级,投控公司、特发集团、资本集团、深能环保被纳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深国际三项制度改革入选全国范例。投控公司、建科院入选“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城交中心、深环科技、深铁设计、深水生态、赛易特等5家企业新增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3项成果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品牌建设“双百案例”。四是国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落实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深圳国企党建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更好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指导企业“一企一品”创建党建品牌,投控公司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场集团、深福保集团党建成效被新闻联播报道。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深圳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有哪些做法及成效。

  任萍:深圳根据国家的批复精神,秉持综合改革理念,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确定并全面实施“1+4+4”改革总体框架,也就是,咬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总目标”;在国资改革层面,破除体制性障碍,在彰显功能优化布局、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转变监管机构职能、加强国企党建上实现“四个先行示范”;在国企改革层面,克服机制性梗阻,贯通产权改革、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四个关键环节”,全力答好综改试验的深圳试卷。截至2021年底,深圳综改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效,提前一年实现综改试验确定的目标,工作台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与综改试验启动前的2018年底相比,市属企业总资产超4.5万亿元,增长45%,营业收入增长80%;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总资产居第4位,利润总额、净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居第3位;新增世界500强1家、资产超千亿元企业3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5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阳光采购智慧监督平台等改革成果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国推广;改革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列入47条“深圳经验”向全国推介。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有哪些进展及成效。

  张坚胜:深圳市国资委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20〕39号)等部署要求,在市国资委层面建立统筹推进落实工作机制,各直管企业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高质量编制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以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聚焦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信息化等八大管理领域,高效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对标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直管企业工作清单任务基本完成,企业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服务“双区”建设的整体实力和功能作用持续增强。投控公司、深创投获评全国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城交中心获评标杆项目;深国际、地铁集团、智城集团获评广东省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机场集团获评标杆项目。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深圳国资国企下一步改革思路。

  王勇健:深圳国资国企将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打好三年行动收官战。在完成国家部署的三年行动改革任务基础上,开展改革提质提效集中攻坚,扎实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各项改革真正做到“量质齐升”“形神兼备”。纵深推进综改试验、“双百行动”等改革任务,努力推出更多具有鲜明特色的改革成果。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打造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纵深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高质量全覆盖,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并举、效率和公平并重的分配机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三是努力贡献更多经验成果。在加强国资监管、规范国企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选树一批改革先进典型,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深圳实践”“深圳探索”。

  新征程上,深圳国资国企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谢谢!

  主持人:感谢三位访谈嘉宾的交流分享,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