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龙华区以赛促建,推动城区内涵式发展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罗松
嘉宾: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罗松
主题 龙华区以赛促建,推动城区内涵式发展
时间 2022年3月28日
嘉宾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罗松
主办单位 龙华区
访谈视频  
 
视频加载中...
   (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
实录内容  

  龙华超级商圈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是深圳市中央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未来发展潜力强劲。3月28日,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进入方案评审阶段。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会同区领导李友华、商澎涛等一行详细参观了解6家入围设计单位(联合体)的设计参赛作品后发表致辞。仪式结束后,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罗松同志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记者龙华超级商圈有什么重要的发展定位呢

  【罗松】龙华超级商圈位于深圳都市核心区、中部发展轴,南部紧邻深圳北站国际商务片区,东北部为龙华富士康和坂雪岗科技城,横跨龙华、民治、大浪三个街道。作为龙华六大重点片区之一,是龙华南部中央活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建设世界级核心商圈与大湾区消费首选地”使命。龙华区紧紧围绕深圳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战略定位,突出购物、文化、休闲、国际商务等功能,加快推进龙华超级商圈规划建设,全力将其打造成为规模超200万平方米的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对深圳塑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关于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前期为方案评审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罗松】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龙华超级商圈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将其打造为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的宏伟目标。2021年9月28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正式向全球发布总设计范围为325公顷的龙华人民路国际商业街区竞赛公告,包括龙华商业中心、龙华第三工业区、核心区意向棚改项目三个重点项目的概念建筑设计,以及在人民路商业中心城市设计整体框架下对于片区重大商办功能的标志性建筑群征集创意性方案,共吸引全球11个国家的104家设计单位(联合体)报名参加。2021年10月29日,项目组织召开资格预审会,通过对团队综合实力和概念提案的综合筛选,最终确定6家联合体正式参赛。经过5个月精心筹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各家设计机构按时提交方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此次评审会的出席嘉宾及评审专家?

  【罗松】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龙华区区长雷卫华先生、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华先生、龙华区副区长商澎涛先生出席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同时,我们的评审会专家阵容强大,邀请到国内规划、建筑、产业、交通等领域的7位业界大咖组成评审团,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朱荣远、深圳市法定图则专业委员会委员陈燕萍、深圳大学本原设计中心执行主任王晓东、深圳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张宇星、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市政交通院院长邓军。

  【记者此次评审会主要的评审内容是什么呢?

  【罗松】本次国际竞赛汇集了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最强大脑”,今天的方案评审会,将主要针对设计机构提交的设计方案是否符合龙华超级商圈市级核心商圈的发展定位,是否提出了国际化、高质量、有亮点的城市综合提升策略,以及是否提出了兼具创意性、前瞻性和可实施性的城市与建筑设计导则等方面进行审定。

  专家详细听取了6家设计联合体的方案汇报,就片区功能定位、空间结构规划、方案可实施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与慎重思考,认为各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思路清晰,各具创意,在空间脉络、快慢行交通网络、绿色社区等方面精彩纷呈、可圈可点。

  【记者此次方案评审会后,接下来龙华超级商圈建设有什么推进计划吗?

  【罗松】方案评审结束后,我们将广泛征询相关部门建议并经区有关会议审定后最终确定胜出单位。同时,为保证竞赛阶段方案的创意亮点与先进理念得以延续,我们将继续做好国际竞赛成果的整合深化工作,委托第一名单位进行城市设计方案的整合深化,着重在落地和可操作性等方面形成整合方案,最后制定一版有亮点、成系统、能落地的城市设计方案,全力以赴将超级商圈的美好蓝图落到实处。

  在超级商圈的未来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吸收各位专家、设计团队的智慧,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本次城市设计的竞赛成果能有序落地实施,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龙华超级商圈高起点精准规划、高标准精美建设、高水平精致管理,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推动城区内涵提升式发展,建成更有首位度、显示度、美誉度的都市核心区,建设更具国际品质、未来体验的“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