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2022年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耀煌
嘉宾: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耀煌
主题 《2022年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在线访谈
时间 2022年3月28日 11:00-11:09
嘉宾 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耀煌
主办单位 坪山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问政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耀煌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2022年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刘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耀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坪山区出台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的背景和依据?

  刘耀煌:按照全市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的工作部署,坪山区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度调研,充分了解企业诉求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辖区经济平稳运行,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在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坪山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推出《2022年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加快推动企业恢复活力、扩产增效。

  主持人:这项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有哪些内容和特点,请刘局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耀煌:一是引导企业主动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坪山暖企十条》鼓励企业科学精准防控,对产业园区实施封闭式运行投入的改造费用,按照50%的比例,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鼓励企业采用包车、点对点定制巴士等方式,组织员工有序通勤,降低员工通勤过程中的感染风险;支持企业购买防疫保险,为全区在建工地的近4万名建筑工人发放抗疫暖心健康包。

  二是精准护航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了把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方面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对承租区政府以及区属国有企业房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租金;鼓励区属国有参股企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房屋租金,对减免租金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按其减免实际租户租金的10%予以支持,单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最高100万元。鼓励写字楼、商场、商业综合体、专业园区等非国有物业业主与租户共克时艰,协商免租、减租、缓租。各业主单位要确保减免租金全部落实到最终承租实际经营主体。

  三是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区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等产业资金早下达、早使用、早见效,在一季度前完成7亿元专项资金的拨付。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发放2000万元消费抵用券,扶持住宿、餐饮业发展,支持零售业释放活力。

  四是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暖心服务。开通14条服务咨询专线,快速回应、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对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开展法律应急公共服务,协助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减少企业损失。

  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100%恢复生产经营,员工到岗率98%以上,229个建筑工地正在快速有序复工。接下来,坪山区将全力推动《暖企十条》落地、落实,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主持人:确实如您所说,有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信心会更足,动力也更强。那么,企业应如何申请这项政策?

  刘耀煌:这项政策由各条款的牵头部门制定政策申请指南和操作指引,并予以落实执行。请坪山的相关企业关注后续各部门制定发布的相关申请指南和操作指引,进行申请。

  主持人:政策什么时候开始申请?

  刘耀煌:本政策需要企业申请享受的第三、第四、第五和第七条均已明确时限为2022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将在5月31日后组织申报。

  主持人:如果这项政策存在与国家、省、市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将如何执行?

  刘耀煌:本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主持人:企业如果有关于政策方面的疑问,应如何进行咨询?

  刘耀煌:政策文本后随附了各条款牵头部门的咨询电话,企业相关疑问可通过电话咨询各条款牵头部门,由各牵头部门予以解答。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2022年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这项政策对坪山区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遇到的经营困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有援企稳岗的务实举措,又有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难”变成“两全”,实现“双统筹双胜利”。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问政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刘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