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新时代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

图片资料
嘉宾: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重辉
嘉宾: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重辉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新时代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
时间 2022年3月31日(周四)上午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重辉
主办单位 市审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网友们,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第一期政务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群柱。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新时代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深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重辉,在现场还有来自各单位的3位代表,欢迎你们的到来!今天,胡局将在现场解答各位代表及广大在线网友的提问,咱们首先有请胡局作开场发言。

  【胡重辉】:各位市民代表、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深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各项工作开展。

  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和“最后一公里”,是维护审计权威性和严肃性的重要保障,在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扬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高标准推进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全方位提升整改效能,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建设性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今天访谈的主题就是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欢迎各位代表和网民朋友提问。

  【主持人】:谢谢胡局。刚刚胡局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审计整改监督的意义,接下来有请市民代表与胡局进行交流,首先请市国资委的代表进行提问。

  【王成】:胡局,您好!非常感谢市审计局给予普通市民了解审计工作的机会。通过媒体宣传、在线访谈等方式,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审计机关在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以往,我们都很关注审计查出问题情况;现在,“审计整改”这个词的出现频率也越来越高。我想问下,审计整改具体是怎么回事?

  【胡重辉】:感谢这位市民代表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普及一下审计监督和审计整改的概念。

  审计监督是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全面“体检”的过程,在审计实施期间,审计人员通过分析研判、调查取证、内部复核等程序后作出专业判断,提出解决存在问题的方式和途径。审计整改,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是以党委、人大、政府、审计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等为监督主体,被审计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相关单位在职责范围内承担协助整改责任,根据审计结果对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纠正,并通过落实审计决定或采纳审计建议改进管理和完善制度,同时各监督主体对整改行为进行监督的一系列完整过程。

  审计整改实质上是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审计监督的成效和作用是否发挥得好,就在于这“最后一公里”能否稳步到达终点。这里,我们可以把审计整改视为一个具体项目,被审计单位是承担这个具体项目(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必须严格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审计机关则需要对这个具体项目(审计整改)进行验收,采取现场核查、核验材料等方式,落实督促检查责任。

  【王成】:感谢胡局!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审计整改有了比较明晰的理解。刚才您提到,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那么近几年,深圳审计机关这“最后一公里”走得怎么样?能否为我们举几个例子?

  【胡重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深圳市的审计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整改监督统筹协调水平得到提升。审计与巡察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结果被列入巡察重点范围。 审计结果公开取得新进展,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已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被审计单位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的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

  比如说,2021年,我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面向社会公开了有关工作报告。截至2021年11月底,上述报告涉及的64个整改事项,即已通过立行立改、完成阶段性整改56个。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等方式整改,涉及金额62.69亿元,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71项。根据审计查出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核实,处理有关责任人员26人。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交通运输局等32家部门和单位按规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其中,针对错扣社保费的问题,市医保局对医保征收系统程序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与税务系统做好对接,于2021年1月重新上线,错扣款项537.64万元已全部退回。针对部分政务服务系统便民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于2021年5月21日正式使用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的经营范围规范表述目录,并在相关网站公示经营范围填报指引和数字证书操作指引。针对减免社保费措施落实有偏差的问题,市社保局已核实情况,将相关企业变更为正确类型,补收其中90家企业多减免的社保费1.21亿元,退回其中33家企业应减免的社保费612.37万元。可以看出,审计整改工作在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主持人】:感谢胡局的解答,这位代表还有什么问题想问的?

  【王成】:谢谢胡局。就目前来说,政府各部门在开展日常管理或履行监督职责等过程中,都非常遵循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的原则。请问审计整改有哪些法律法规依据?

  【胡重辉】: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全过程都是有法可依的。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条文明确规定“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审计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环节之一,毋容置疑是涵盖在此过程里的。因此,对于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被审计单位须依法执行。其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均有专门条款或专门章节,对落实审计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相应的追责措施。因此,落实审计整改是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履行的法律责任。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审计整改的相关文件,从健全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落实和责任机制,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为充分落实审计监督全过程闭环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目前,我市也在加快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按照“固化现有整改工作机制+创新整改工作举措”的思路,提出具体举措,切实推动深圳在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等方面做好先行示范。

  【主持人】:感谢胡局的解答,接下来有请投控公司的代表进行提问。

  【李清华】: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感觉审计整改这个环节非常关键。请问一下,审计整改是否仅需要被审计单位去落实就可以,还涉及到其它的部门吗?

  【胡重辉】:随着审计整改监督迈向深入,监督领域覆盖重大政策落地实施、财政资金规范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范畴。在落实审计整改过程中,不仅仅是涉及资金上缴、财务调整等可立行立改的问题,更多的往往是涉及体制机制完善、历史遗留问题等,需要上级政策优化、多部门联动推进、分阶段或者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

  鉴于整改问题存在逐渐复杂化、多样化的形势,近年来,我市形成了较完善的整改工作联动机制。首先是建立并完善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和落实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每年均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方式,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于存在时间长、历史原因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人大加强监督,每年听取两次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并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其次是建立并完善审计整改的责任机制,各整改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抓好落实,采取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等方式,制定整改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和预计完成时限,精准推进整改;各主管部门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对其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承担监督管理责任,牵头研究审计查出涉及行业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助力攻坚整改难题;审计机关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建立整改标准清单提前做好工作指导,建立“回头看”检查机制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加强结果运用。

  【主持人】:感谢胡局的解答,看来审计整改工作还是要多方协作才能形成合力的,这位代表还有什么问题想问的?

  【李清华】:看来在审计整改过程中,审计机关主要承担督促检查职责,可否具体讲讲审计机关平时是如何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的吗?

  【胡重辉】: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我们为了做好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按照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四分离”的要求,设立审计整改监督专职机构,负责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和移送处理事项的落实情况,组织监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及其结果的公告情况,牵头起草各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等。同时,印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机制相关文件,明确审计整改监督内部操作规程,制定整改告知函、整改督办函等多种文书,从内部规范审计整改监督程序。

  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将各级审计机关查出涉及我市整改事项纳入监督管理范畴,把审计查出问题细化至最小项,逐项登记整改措施、整改结果、整改公开等情况,按照“一事一号”原则进行“挂销号”动态管理。

  在加强监督方面,我们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工作机制,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通过开展座谈会、审阅佐证资料、整改现场督导等形式,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要求被审计单位明确计划、限期整改,有力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2021年,市审计局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13次,涉及381个整改事项,促进各责任单位采取推进项目进度、核减投资额、调账等方式进行整改,推动解决历史欠缴非税收入追缴等一批涉及历史遗留、体制机制的重点难题,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此外,为了创新审计理念思路,全面提升审计整改监督效能,2021年,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科研课题组,专门研究审计整改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通过课题理论研究,我们提出了菜单式审计整改标准清单,针对不同整改类型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整改标准。同时,通过明确整改资料报送标准、健全完善整改结果公开标准等工作,构建了更加完善的整改标准化体系,有效指导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李清华】:刚才您提到,我们会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挂销号”动态管理,请问如何挂号?怎么去判断一个问题可以销号,判断的原则和依据是什么?

  【胡重辉】:根据近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判定工作经验,我们在审计整改“三化”机制课题研究过程中,确定了如下要素作为被审计单位是否完成整改工作的依据。

  一个是整改措施,对于可以纠正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单位是否采取了具体的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于既成事实的无法纠正问题,整改责任单位是否通过举一反三、剖析原因、分类施策,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另一个是整改成效,对于可以纠正的审计查出问题,是得到完全纠正,还是大部分纠正,或者离完成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等;对于既成事实的无法纠正问题,是否进一步规范工作管理等。

  根据上述整改评判标准要素,我们设立了“已完成整改”“阶段性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无法整改”5类整改判定结果,并制定了相应的总体原则。除此之外,对于相关法规或审计处理意见中明确需追责问责的问题,追责问责情况也需作为最终判定结果依据之一。

  【主持人】:感谢胡局的解答,接下来有请前海管理局的代表进行提问。

  【李丹】:刚才提到审计整改“三化”机制课题研究,我非常感兴趣,可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胡重辉】:这个课题是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2021年度重点课题。在课题研究中,我们首先梳理分析了审计整改的理论现状和实践背景,提出了审计整改及其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内涵。

  审计整改“三化”是一体的制度安排,共同成为审计整改工作细化、实化、制度化的创新探索。其中,标准化是一种压实审计整改责任的管理工具和手段,是为了在纠正审计查出问题、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报送审计资料以及公告审计整改结果等行为中实现最佳目的,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制定供审计整改责任单位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规范化是改变过去整改法规不明确、整改责任不清晰、整改标准规范不统一等状况,在审计整改标准化基础上对整改活动进行全面约束,从而站在国家治理全局高度形成的整体性的制度安排;信息化是指将规范审计整改活动、提高审计整改效率效果,将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状态、整改结果运用等方面情况收集整合到信息技术平台,并用以比较分析从而推动不断完善整改运行机制的过程。

  由此可以看出,整改标准化是整改规范化的基础,整改规范化工作的推进又进一步可以将整改标准化推向更高水平。审计整改信息化是手段和抓手,是体现审计整改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有效平台和工具,是审计整改标准化落地的重要手段。审计整改规范化是信息化实施的重要元素,审计整改信息化反过来促进审计整改规范化的健全完善。

  另外,通过对审计整改“三化”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推动审计整改“三化”的发展对策:在标准化方面,推动建立审计整改标准化体系,具体包括审计查出问题分类、审计整改判定、资料报送标准、整改结果公开等;在规范化方面,推动审计整改相关法规出台的立法建议,重点在审计整改基本原则、结果认定程序、结果认定标准、结果运用、期限和时间、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规范;在信息化方面,构建涵盖计划立项、问题挂号、整改情况上传、问题销号、项目归档的全流程信息化运行系统,实现数据智能分析、问题精准识别、预警提醒、实时确定整改状态等功能。

  【李丹】:刚才提到了菜单式审计整改标准清单,请问具体是什么形式的清单?它是如何形成的?对审计整改工作有什么帮助?

  【胡重辉】:菜单式审计整改标准清单,主要包含审计查出问题所属类型、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需达到的具体整改标准及所需佐证材料等四方面内容。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形成过程。

  首先,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所属类型,我们考虑过根据审计业务、审计报告中问题归类方法等两种方法进行分类,如根据审计业务,可以将审计查出问题分为财政审计类、金融债务审计类、经济责任审计类等8个大类。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这两种分类方法会导致不同类型中出现重复问题,如根据审计业务分类法,由于现在推行审计全覆盖,大部分业务部门也都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且按此法分类,会存在大量重复问题,因此这两种分类方法不太可行。最后,我们决定根据审计查出问题事实进行分类,即以审计整改台账为基础,借助大数据手段,抓取审计查出问题高频词汇,并对其进行筛选、分析和处理,从而提炼出审计查出问题分类。利用此方法,我们得到了工程类、资金管理类、资产管理类、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类、政策制定和执行类、其他类等6个大类。

  随后,我们将审计整改台账中登记的1157个问题按照6个大类分类后进行分析,通过合并同一性质的问题形成具体问题列,暂时得到100个具体问题。我们将在后续的审计整改工作中逐渐补充完善具体问题列,实现动态调整。

  最后,根据前面提到的总体原则及整改类型对应的整改要求,对分类后的审计查出问题,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审计要求开展审计整改、采取整改措施以及取得的整改成效等方面的情况,参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或内部管理制度等,一一设立已完成整改需达到的具体整改标准及所需佐证材料,形成菜单式整改标准清单。

  设立菜单式整改标准清单,对被审计单位而言,有助于帮助其明确整改方向,更好地完成整改工作;对审计单位内部而言,统一审计整改判定标准,有助于为审计处理意见提供方向,提高审计处理意见质量,也有助于提高审计整改判定效率和质量,避免因判定人员不同带来的整改判定结果差异。

  【主持人】:感谢胡局的解答,看来设立菜单式整改标准清单还是很有必要的,这位代表还有其他问题吗?

  【李丹】:请问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主要是在哪些方面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规范?

  【胡重辉】:在这项课题研究中,我们提出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实事求是、效果最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各司其职。同时,我们建议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政府通过修订现有法规制度、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健全内部工作规范等方式,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

  一是规范审计整改情况的认定程序。整改期限届满后,按照有关标准和依据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认定,根据整改结果进行整改台账“挂销号”处理。

  二是规范审计整改状态的认定标准。按照过去、现在、将来三种时态标准划分审计整改逻辑,进一步确认为已整改、阶段性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等最终整改状态。

  三是规范特殊销号情形。对整改过程中存在“因国家法律法规或者相关政策发生变动,被审计单位执行整改的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审计意见无法继续执行”“审计文书存在审计结论不恰当、审计处理处罚意见不适当”等情形,导致整改无法进行或者没有执行下去的必要,即我们前面提到的“无法整改”的情形,应当进行特殊销号。

  四是规范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包括各级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督查部门以及同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之间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联动,各单位应当将审计整改结果作为对被审计单位考核的指标内容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等内容。

  五是规范审计整改追责问责。界定应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形,即:被审计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存在屡审屡犯、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整改不到位等情形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同时明确责任追究的运用、程序和途径。

  六是规范审计整改档案管理。一方面,加大审计整改档案数字化建设,构建档案信息管理数据平台,全面整合档案信息中的各类数据,实现审计整改档案的信息共享和安全。另一方面,完善审计整改档案的归档管理。

  【李丹】:嘉宾您好!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很多政府部门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刚才也听了一些,请问你们在审计整改“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果?

  【胡重辉】:在开展审计整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我国国家审计的技术手段尚未完全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变革,随着海量数据的聚集以及产业化信息的普及,冗杂的信息对审计机关传统运行机制产生了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审计整改流程分工不明确、工作任务与人力资源配备存在矛盾、智能化水平不高等方面。为此,我们提出建设一个安全、易用、易维护的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并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设计思路。

  一是实用性。在现有的审计业务系统里,审计项目一般在出具正式审计报告后,就完成入库管理。对于后续审计整改情况电子数据(整改报告、佐证资料等)的管理,目前依靠工作人员通过办文系统查询收集、手工录入台账的方式进行跟踪管理,存在信息过于碎片化难以加工分析、不能及时掌握整改信息作出结果判定等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改监督效率。而建立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能够全面实现审计全过程监督闭环式管理,将审计报告出具后的整改监督环节存在真空地带的“补丁”打上,有效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监督管理能力。

  二是规范性。将内部各部门在审计整改监督过程中的职责分工通过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予以明确界定,通过系统流程予以固化,减少监督真空地带。同时将整改标准清单嵌入系统,促使审计人员在提出审计处理意见时做到依法依规,做出整改判定时做到标准统一。

  三是及时性。通过超期预警提醒、短信通知等功能,促进整改监督工作整体流程有序进行。同时,考虑开放端口给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单位可在系统外部模块内填报、更新整改情况,上传整改佐证资料,定期查询整改结果等,切实提升整改工作的及时性。

  【主持人】:感谢胡局的解答,现在关注我们在线访谈的网友们也是十分积极的,同样提出一些问题,我们来看一看。有一位网友想问胡局:

  嘉宾您好!据我了解,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是否存在审计整改监督方面的工作联动?

  【胡重辉】: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同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很早就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这其中也包括审计整改监督方面的工作联动。

  比如,2019年,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巡查组在工作中,应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关注。审计工作中,审计局也应将巡察反馈的财务管理等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关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对象)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屡审屡犯的,审计局及时向巡察办通报。巡察办制定年度巡察工作计划时,可结合审计局审计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被审计单位(对象)整改情况,对有关单位优先安排巡察。

  再比如,2020年,市审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组成检查组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充分发挥审计和纪检监督合力,将整改不到位的重要事项列入纪检巡察范围,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接下来,市审计局将继续深化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推动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重要事项列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

  【胡重辉】:感谢胡局的解答,这里还有一位网友想问胡局:

  您好!我想知道对于不愿意履行整改责任、或者敷衍应付整改的单位和个人,是否有处理措施呢?

  【胡重辉】:目前,对您所提到的这类单位和个人,我们是有相应的处理措施的。从法律依据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应当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重要参考;拒不整改或者整改时弄虚作假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因此,未按规定履行整改责任,是要受到相应处理处罚的。从执行层面来说,如果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的、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审计机关可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对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审计机关按规定移送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主持人】:感谢胡局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最后再回答一位网友的提问。现在是“十四五”时期,深圳市各领域的工作发展规划也陆续出台,我想知道审计整改在“十四五”中有什么重要内容?

  【胡重辉】:“十四五”时期,市审计局将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深圳改革发展全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整改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健全审计整改工作的运行机制,推动审计整改规范化,不断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文书等,出台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制度、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制度等,推动提高审计整改绩效考评权重,探索推动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开展审计整改结果判断体系的标准化建设,着力开展菜单式研究,按照应列尽列标准,探索开展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式模式,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的标准化。推动审计整改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审计整改模块和数据库,对审计整改和整改督查情况全过程动态管理。提高审计整改信息系统的智能化、精准化程度,统筹使用审计资源和力量,整合整改业务和数据,实现对审计整改数据的科学分析和有效利用,服务政府决策。

  二是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跟踪督促责任。健全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落实和责任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构建更加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依法完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督促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促进完善行业、领域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走向深入,配合人大常委会做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检查,完善会同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整改约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与巡察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媒体监督等发挥促进整改作用,促进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在经济体检中的作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已病、 防未病”要求,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揭示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有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建议。发挥审计整改在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推动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完善制度机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实现防患于未然。

  【主持人】:感谢胡局今天的详细解答,现在请胡局就今天的活动做一个总结吧。

  【胡重辉】: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各位市民代表和网民朋友们就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进行交流探索,大家对审计整改工作非常的关心。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离不开各个部门和单位的支持,离不开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配合,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和网民朋友们的支持和关注。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审计整改工作一定能够更好地在民生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审计工作,欢迎各位今后对审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胡局,感谢各位市民代表,感谢广大网民朋友!今天访谈内容可以登录深圳市审计局官网浏览,同时欢迎大家通过来信、留言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