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郑铁军
嘉宾: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郑铁军
主题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在线访谈
时间 2021年11月26日(周五)10:00
嘉宾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郑铁军
主办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深圳市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请到了市发展改革委郑铁军副主任、粮食和物资储备处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就我市2021年发布的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给大家进行解读。首先,请市发展改革委郑副主任向各位介绍一下规程出台的相关情况。

  [郑铁军副主任]:各位企业负责人,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市民中心参加我市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在线访谈活动。2020年10月,我市印发实施《关于构建深圳市高标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深府办函〔2020〕114号),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有鲜明深圳特色的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善制度”是构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制定政府粮食储备费用补贴操作规程是“善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8月9日,我委印发《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今天,我们主要就此操作规程政策制定背景、起草思路以及主要内容与各位参会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欢迎大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我委进一步推进粮食储备工作提供参考。

  [主持人]:欢迎大家就我市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进行咨询、提问。

  [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请问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出台背景是什么?

  [业务负责同志]:2018年以来,市政府及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府规〔2018〕12号)、《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发改规〔2019〕2号)。2019年机构改革后,粮食储备的行政管理职责由原市经贸信息委划归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储备费用相应纳入市发展改革委专项资金管理范围。2020年3月召开的第 10 次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2020年9月召开的市政府六届二百三十一次常务会议明确了我市2020年度及以前的粮食储备费用结算标准。2021年度及以后的粮食储备费用补贴标准、预拨比例、相关程序等需通过制定新的操作规程予以明确,并据此开展粮食储备年度费用相关预拨、结算等工作。

  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广泛调研和征集意见,根据《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府规〔2018〕12号)、《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发改规〔2019〕2号)以及我市粮食储备管理相关规定,形成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以下简称《操作规程》)。

  [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请问政府责任储备粮费用包干标准的构成及是否会每年调整?

  [业务负责同志]:根据《深圳市粮食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的储备费用范围,遵循市场公允原则,考虑企业因承担政府储备粮任务而在粮食采购入库、储存管理、人员管理、轮换销售等各环节产生的费用支出,以政府机关权威数据、市场平均水平、第三方公允数据等为依据,研究制定我市政府责任储备粮正常储备费用包干标准,其中粮食买价、仓库租金、人员工资、轮换价差是根据第三方提供的上一年度平均数据每年调整。

  [企业负责人邵女士]:请问责任储备粮费用包干标准与以前的有什么不同?

  [业务负责同志]:新《操作规程》分品种、不分区域制定包干标准。为提高成品粮比重,鼓励承储企业将原粮转为成品粮储存,稻谷和大米适用同一储备费用标准,小麦和面粉适用同一储备费用标准,分别以大米、小麦、玉米相关数据为基础,研究制定大米(稻谷)、小麦(面粉)、其他原粮等三个品种的储备费用包干标准。同时,实行市内外同一标准,储存于市外的责任储备粮调运至市内的运输及其他相关费用不再另行核算。

  [企业负责人谭先生]:请问企业如何申请成为补充储备承储企业?储备费用标准怎么确定?

  [业务负责同志]:为加快构建有鲜明深圳特色的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我市将在责任储备粮的基础上分批增加补充储备粮。通过此次制定《操作规程》,明确按照适当市场化、公平竞争、择优选定的原则,采用招标方式确定政府补充储备粮承储企业,其储备费用包干标准以责任储备费用包干标准为上限,根据招标结果确定,承储期内不再调整。

  [企业负责人邱先生]:请问承储企业如何申请储备费用?

  [业务负责同志]:政府储备粮储备费用实行定额包干制度。政府储备粮年度储备费用=储备费用包干标准×年度储备计划规模。储备费用预拨程序包括企业申请、主管部门审核、预拨三个环节。每半年预拨金额不超过年度储备费用的45%,年度结束后核拨全年费用,多退少补。

  [主持人]:感谢郑主任和相关同志对今天节目问题的全部解答,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我们将会把访谈的现场文字实录公布在市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我市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