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口岸通关贸易便利化政策热点问题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口岸办主任 王刚
嘉宾:市口岸办主任 王刚
主题 深圳口岸通关贸易便利化政策热点问题
时间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30—11:30
嘉宾 市口岸办主任 王刚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深圳市口岸办王刚主任,欢迎王主任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访谈。

  【王刚主任】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共同讨论深圳口岸通关便利化政策话题。

  【网友】王刚主任您好!目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市口岸办牵头疫情防输入工作非常辛苦,之前我们也看到过很多报道。今天营商环境的专题,基础就是安全,请问市口岸办近期在防疫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行动?

  【王刚主任】近一阶段,市口岸办一是牵总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坚持疫情防控第一要务,坚守“万无一失”底线,坚持开展实地督导,整治薄弱环节,夯实防境外输入专班三级架构。8月以来,增配深圳湾口岸方舱,实现旅客100%入“口”即采;增设关员消洗室,改造冷链查验台,杜绝交叉风险;恢复口岸三方会商机制,形成统筹防疫与发展的有效合力,确保口岸防疫工作平稳、紧凑、有序。

  二是持续聚焦“防疫、安全、发展”。开展新一轮全市7个陆路口岸、东西两翼6个海港口岸、机场口岸和西九龙站高铁口岸、原二线关现场调研,指导机场口岸建成启用独立的国际旅客接转区,加强货运口岸专用查验台、货运叉车充电桩等通关设施的配套,完善跨境司机核酸采样室及医护人员的配备,协调西九龙站高铁口岸各查验单位工作人员的后勤及生活保障,专题研究并针对盐田港“通关时效下降、成本上升”的难点、堵点问题给出对策建议。

  三是不断深化巩固口岸单位良好合作关系。与海关部门一起探讨共同抓好口岸疫情防控、促进外贸稳增长,并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国家口岸“十四五”规划落实等方面密切配合、相互支撑;与边检部门共同推进口岸查验模式创新、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

  在基层一线,为莲塘口岸货车查验通道加配极端天气遮挡设施;做好口岸所在属地政府和周边居民的沟通;推进深圳湾入境小车查验厅建设;协调属地政府为海事高风险岗位人员提供核酸检测保障。

  【网友】今年市口岸办牵头制定出台29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其中“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申报模式改革是怎么样?

  【王刚主任】企业通过“两步申报”,口岸环节申报手续简化,大幅压缩入境前申报及单证准备时间,避免货物因海关监管而滞留口岸。企业有更充裕时间在完整申报环节前准备申报数据和随附资料,减少因报关差错对货物通关影响。应用“提前申报”模式,企业进口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时,实现海关风险布控指令和放行信息自动触发,自动判定验放。比亚迪集团进口电子料件业务采用该模式,节约通关时间30%以上。

  【网友】可以说说“湾区组合港”通关运作模式吗?

  【王刚主任】组合港是指拥有共同的腹地、发展目标和经营规范,统一建设规划的港口联合体,通常由两个(甚至多个)港口组成。构建组合港可以聚集一定区域内的各种分散资源,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增强港口在区域内的整体竞争力。

  例如“蛇口-顺德组合港”在该模式下,蛇口港的进出口集装箱可在顺德港办里交还箱和海关通关查验手续,两港间以专线驳船开展跨港区调拨作业,企业运输和报关成本可节省30%。

  【网友】那么组合港有什么优势吗?

  【王刚主任】优化通关流程,为港口间物流提速降本。在组合港模式下,货物在启运港一次性办结通关手续,减少了货物到中转港后的“二次申报”手续,企业整体物流成本下降,实现海运枢纽港和沿江港口运行一体化,无缝衔接江海物流。

  加快货柜周转效率。实施组合港模式后,满足货物24小时运转的需求,物流效率明显提升,集装箱在中转港扣平均堆存期从5至7天缩短至2天以内,大大提高个港口堆场和集装箱周转效率,有效缓解港口集装箱堆存压力。

  【网友】在29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中,完善AEO企业认证制度,研究加大对AEO企业的优惠措施。那么AEO企业有什么优势?

  【王刚主任】AEO企业可获得包括优先办理、减少监管频次、降低通关成本、缩短通关时间、优化服务五大类22项的VIP服务,极大地提升认证企业的通关效率,缩减通关成本。

  【网友】对于科技创新减免税政策能展开讲一下吗?

  【王刚主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开始生效。总体上,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海关总署在上半年已制定RCEP原产地管理办法和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将配合协定生效时间同步公布实施。

  科技创新减免税政策是海关减免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作为全国“双创”的前沿阵地,作为“创新之都”,科创资源正不断累积、爆发,对于科技创新进口物资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深圳海关“线上+线下”对重点科技创新产业开展专题调研,根据智能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特点,定制专属文件包、服务流程清单及合规指引清单,专人专岗跟进免税货物归类、通关及后续监管问题。据统计,近5年来,深圳关区进口的科研类物资累计减免税款超10亿元,比前5年增长了1.3倍。

  【网友】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有什么惠企政策?

  【王刚主任】深圳“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强市目标,将生物医药列为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深圳已形成了以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双核心、其他片区协同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涌现出迈瑞医疗、华大基因、康泰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深圳海关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实现审批“简”、通关“快”、企业“惠”,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外贸高质量发展。

  近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一批价值710万元的VHP整合式生物除污染系统生产设备自深圳宝安机场海关顺利入境,依托“合格保证+符合性验证”监管模式,仅1小时便完成目的地查验工作。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支持下,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喜人。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2021年至今,深圳海关辖区生物医药注册备案相关企业198家,同比增长27.5%;特殊物品进出口贸易额68.6亿元,同比增长22.6%;进出口特殊物品核销1.6万批次,占全国的9.5%,其中出口占全国的15.1%。

  【网友】对于企业通关疑难有什么措施?

  【王刚主任】深圳今年重磅推出“暖企计划”,服务企业再升级。制定7大类30个项目的高级认证企业便利化措施项目清单,开展链式信用培育,精准对接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智能显示、新能源等深圳重点支柱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发挥稳链、强链作用;培塑AEO标杆企业,优先汇聚和落实各项改革政策红利,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效应,引导全行业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联动式服务,搭建“企业-协调员-口岸”畅通便捷渠道,实施多部门联动式扶持,多层次协同解决企业通关疑难,“一企一策”提供贴身贴心服务;设立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和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等2个暖企服务基地,引导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开展自查,通过主动披露促进合规发展。截至目前,“暖企计划”覆盖关区企业达1.4万家,获得企业和社会一致好评。

  【主持人】听了这么多干货,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各位网友,今天我们先聊到这,再次感谢王刚主任!

  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