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当小雪节气遇上冷空气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书欣、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高级工程师张丽
嘉宾:深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书欣、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高级工程师张丽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当小雪节气遇上冷空气
时间 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下午15:30-16:30
嘉宾 深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书欣、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高级工程师张丽
主办单位 市气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深圳天气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康妮,在我身边有两位好不容易请来的“重量级”嘉宾。坐我旁边的深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书欣,再旁边的是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高级工程师张丽。非常感谢两位能够坐镇我们的直播。

  王书欣:大家好!

  张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巧的是,深圳今年下半年比较明显的冷空气都是赶着节气来的。比如今天小雪节气和冷空气又撞上了。我们今天主要直播内容针对这次冷空气和小雪节气做一个科普介绍。下面有请张工对小雪节气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张丽:“小雪”节气顾名思义与下雪有关。在这个节气,北方地区开始出现初雪,(即冬天的第一场雪),但么气温还没有“大雪”寒冷,降雪量也比不上大雪,故用“小雪”表示这种状态。

  主持人:所以说大小都是量级上的对比而来的。那么,小雪节气有什么气候特点呢?

  张丽:常年小雪节气,我国东北等地需警惕强风雪,华北黄淮等地也会有降雪,长江中下游地区为降雨为主。冬天的领地还在华南地区之外,小雪节气深圳通常仍处于秋季(常年入秋11月3日,入冬1月13日),昼夜温差大,天气干燥。

  主持人:这次冷空气一来,正好在小雪天气给我们带来一点雨。

  王书欣:对,下雪是不可能。今天早上强冷空气如期而至,早晨起深圳市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并伴有小雨。全市最大阵风9级(21.1m/s,小梅沙);今天10时气温普遍在16-17℃,与昨天同期相比下降8℃左右。预计今天(22日)强冷空气将继续南下影响,深圳今天白天阴天有零星小雨,气温持续下降,傍晚时将降至13-14℃,体感阴凉。22日夜间仍有零星小雨,23日白天转多云可见阳光,北风减弱。23日夜间至24日清晨将出现本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12℃左右,早晚寒凉。24日白天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晴朗干燥,气温回升。25-28日晴天干燥,气温逐日回升,日温差加大,早晚较凉。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反正现在,此时此刻不是这次降温的最冷过程。今天早上有网友就说:“这是你们说的降温?”

  王书欣:出去走走就知道了。

  主持人:咱们这边小雪节气跟北方差异还挺大的。

  张丽:东北一些地方在小雪节气之前已经降下初雪(11月上旬),深圳也受冷空气影响,提前入秋,于10月22日正式入秋,比常年11月3日提前了12天。所以小雪时节我们仍然处于秋季,而且是一年中比较舒适的天气,没有夏季的高温热浪天气,结束了汛期的台风暴雨天气。我们深圳与北方相比,经常没有冬天,更看不见雪。近10年深圳有5年出现无冬。平均冬季只有7天,一般出现在1月份。

  主持人:我们毕竟是广东省,而且在广东省的南部。那么,小雪节气深圳气候有什么特点呢?

  张丽:具体来说小雪节气深圳常年气候有以下特点: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随着冷空气频繁南下,深圳的气温也在降低。小雪是立秋之后气温降幅最大的一个节气,小雪节气之后的15天,平均气温首次降至20℃以下,为19.7℃,而上个节气立冬的平均气温为22℃。平均最低气温平均降至12.1℃。

  主持人:气温没有那么明显的降幅,但是每个节气之间的温差还是有的,总体还是往下走的。

  张丽:对的,尽管不明显,但整体还是往下走的,小雪后昼夜温差可以达到6.8℃。近30年小雪期间,有3年出现过寒冷天气,最近的2011年就出现了7.5℃的最低气温,所以享受秋凉舒爽的同时也要注意天气变化、谨防气温骤降,引发感冒。

  主持人:对,这一点还是需要广大网友注意。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咱们深圳人乱穿衣的时候。有网友就说,今天早上看到有人穿羽绒服的。

  王书欣:就是我们在冷空气来临的时候,我们会给出一个温度预估的数字,但是网友会分不清该怎么穿衣服。建议网友可以多渠道比较从而寻找一个比较合适的穿衣方案。

  主持人:当然,毕竟每个人的体感不一样。不同的位置,比如在海边,在室内,在室外的体感不一样。比如刚入秋没多久,楼体温度没有降下去,我们在室内就觉得很温暖,但是一出门就觉得“呵,风好大!”

  王书欣:体感温度受温度、湿度、风的影响都很大。假如今天呆在室内,感受不到什么,但走出去,穿着毛衣,就会觉得很冷。但如果穿风衣,体感就会好很多。湿度和风对温度的影响很大,夏天很闷热因为湿度高。冬天湿度高,温度低,就会感觉到很冷,就会感受到湿冷的魔法攻击。

  主持人:听您这样一说,我就能想象到湿冷的那种瑟瑟发抖。咱们重新说回小雪节气。请问一下张工,进入小雪之后,降雨和干燥程度和上一个节气会有什么变化呢?

  张丽:深圳常年10月以后进入旱季,干燥少雨。

  主持人:这是一个气候特点。

  张丽:但今年尤其偏少。10月下旬以来,全市平均雨量7.5毫米,较近五年同期(30.8毫米)偏少76.0%。深汕特别合作区基本没有降雨平均雨量0.6毫米,较近五年同期(52.5毫米)偏少99.0%。

  王书欣:准确地来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的雨量就偏少。

  张丽:是的。

  主持人:这两天深圳市气象局都发了干旱预警信号,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深圳网友,不要忘了节约用水。冷空气过两天是怎样的走向呢?

  王书欣:预计今天(22日)强冷空气将继续南下影响,我市今天白天阴天有零星小雨,气温持续下降,傍晚时将降至13-14℃,体感阴凉。22日夜间仍有零星小雨,23日白天转多云可见阳光,北风减弱。23日夜间至24日清晨将出现本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12℃左右,早晚寒凉。24日白天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晴朗干燥,气温回升。25-28日晴天干燥,气温逐日回升,日温差加大,早晚较凉。

  主持人:感觉这个秋天也会持续比较久。能不能透露下一个冷空气会在什么时候?

  王书欣:下一个冷空气会在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初,可能就是小幅降温,但下次降温不会像现在这么高的幅度。

  主持人:谢谢王首席。想问一下张工,小雪节气有什么习俗呢?

  张丽:“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时节气温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广东人最喜欢用腊味来做腊味萝卜糕、腊味煮香芋,还有腊肠炒蜜豆。

  王书欣:其实都是进入干燥天气,适合腌制。

  张丽:另外进入秋冬季节,还得注意空气质量。小雪节气,通常灰霾天气也会出现,虽然近些年随着深圳大气环境的改善,灰霾日已经大幅减少,从近十年平均5-7天,降低至1-2天,但仍有局部灰霾天气出现。外出活动前要关注空气质量,肉眼看空气灰蒙蒙的表明有局部灰霾天气,减少户外运动,做好防护。

  主持人:王首席还有没需要提醒广大网友的注意事项呢?

  王书欣:未来一段时间,深圳越来越凉,大家在冲凉或者居家用火的时候,要注意燃气和热水器使用安全,注意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主持人:张工还有什么需要补充吗?

  张丽:天气干燥,大家处于缺水状态,要多喝水,补水。但未来一月持续少雨,请注意节约用水。深圳水资源匮乏,都是靠市外供水,所以更需要节约。

  主持人:整体来看,这次冷空气过程带给大家的感受是利大于弊呢?

  王书欣:冷空气对市民个人的感受会强烈一些,冷空气跟个人关系密切,刚好穿上新衣服。在屋里呆着,算优秀的冷空气。这个冷空气下了点小雨,上次的冷空气带来的雨下在半夜,所以感觉不到。

  主持人:这次冷空气给广大深圳市民带来的体验感不错。

  王书欣:后面还有,深圳最冷的时期是12月到次年1月,后面还有,这只是前菜。

  主持人:这次冷空气在全国的层面来说属于寒潮吗?

  王书欣:这次从全国层面来说属于寒冷,上一次属于寒潮,只不过到了深圳减弱了。这一次算不上是寒潮。

  张丽:今天早上深圳天气预报深圳天气是凉爽,还挺符合今天天气实际状况。

  主持人:这次冷空气给大家感觉还是比较舒适的,也引起了大家对深圳天气的关注。我们今天的直播不知道有没有让大家学到新知识?让大家感到有趣?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网友参与到我们的直播当中来。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我们就此跟大家说一声再见。

  王书欣:大家再见!

  张丽: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