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倾听妇儿心声 关注妇儿权益 共建妇儿友好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宝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颖霞
嘉宾:宝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颖霞
主题 倾听妇儿心声 关注妇儿权益 共建妇儿友好
时间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上午10:00
嘉宾 宝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颖霞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宝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颖霞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冯书记,您好!

  冯颖霞: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众所周知,宝安是深圳的人口大区,妇女儿童人口占比更是过半,在推进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中,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冯颖霞:宝安区作为深圳市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快速工业化造成区域规划布局还不够合理,释放儿童真正天性的公共空间不够充足。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配套较少且较不均衡,各级公园儿童专属活动游戏空间还不够,而现有公共空间与妇女儿童个性化的需求不够匹配,活动空间体验性、趣味性有待提高。全区城市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中需进一步增加儿童声音和儿童视角,在城市发展与建设中优先考虑儿童利益。还需形成高质量、具备品牌效应的服务项目,全区可用于妇女儿童服务的社区专兼职人员配备不足,服务妇女儿童能力有待提高;同时,还需进一步提高引导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程度。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创建并非易事,需要克服的困难也不少,咱们又是如何破题的?

  冯颖霞:2017年,宝安区对标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率先在全市提出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2018年,区妇儿工委围绕“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18项行动措施,55项具体任务,组织38个成员单位和10个街道释放最优质资源用于打造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三年来,宝安区初步凸显妇女儿童友好特质,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雏形初现。

  通过多部门协同编织政策支撑网络,逐步完善妇儿保障政策,做到“一街道一建设方案,一街道一特色项目或工程”。通过出台指引拓展优化妇儿空间,营造妇儿友好环境,确定儿童友好街道、社区、医院(社康中心)、学校、图书馆、实践基地等友好空间试点112个。通过夯实三级妇儿服务阵地,分级分类推出精准、专业服务项目,依托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建成10个街道妇女儿童之家和124个社区妇女儿童之家。通过出台宝安区妇儿参与指南及妇儿议事案例集,在全区范围内,指导、推动各级部门搭建各级妇儿社会参与平台。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宝安妇儿友好型城区创建经验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宝安区妇联又将如何探索下一步的发展?

  冯颖霞: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深圳市要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所以打造妇儿友好型城区是我们这个追求中内在的需求,同时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更是民生所盼。近期,宝安区将出台《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继续在“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的基础上增加“产业友好”,在这五个友好的维度上全区统筹规划、全域系统推进、全程多元参与打造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格局。宝安妇儿友好型城区的创建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情,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们特别希望,也呼吁,也渴望市民朋友们真正地、深切地、深入地参与到我们的创建工作中来,真正聚民力、集民智,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在这个五年内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感谢冯书记的发言。关于“加速创建妇儿友好型城区”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请赶快拨打我们的“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同时也可以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与宝安区妇联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互动,下面我们来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提问。

  听众1:我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一些困惑,在哪里可以就近找到帮助?

  冯颖霞:你可以就近到社区家长学校获得相关支持。全区124个社区家长学校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为辖区家庭提供日常性家庭教育服务,如亲子阅读、亲子户外活动、亲子游戏等形式的亲子活动。我们通过亲子活动在社区营造“孩子结伴群育”氛围,增进社区家长和孩子的互动交流。我们还通过社区妇联途径,发起各类社区家长学习社群,让身边的家长抱团互助,并且链接专业老师为这些学习社群提供育儿专业支持。

  听众2:请问在家庭中,如果男方遭遇家暴,可以向区妇联寻求帮助吗?

  冯颖霞: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保护的是受暴者的合法权益,无论男女,如果遭受家庭暴力,都可以寻求法律保护。家暴受害者可通过拨打“110”报警求助或者“12338”妇联维权热线寻求帮助。家暴受害者还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如果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听众3:“夫妻俩都要上班,无暇照顾幼小的孩子?想送托育机构,却又担心托育质量问题?请问宝安区是否有公益性质的托育机构呢?”

  冯颖霞:“区卫健部门正在积极牵头该项工作,据了解,宝安区善育托育园已于日前正式开园,这是深圳市首家由公立医院举办的普惠性托育园,为2-3岁的入托婴幼儿提供‘医育结合’的全日托科学照护服务。”

  听众4:“我家孩子今年幼升小,由于我没有做好一系列的心理建设,导致自己很焦虑,并把这种不安的情绪传递给了孩子,请问有什么途径可以缓解这种焦虑呢?”。

  冯颖霞:建议林女士加强学习,进行前置知识储备,做好一系列的心理建设,可以通过关注“宝安女声”微信公众号上的“宝妈成长在线”学习平台,里面提供了女性成长、婚姻情感、亲子沟通等6个类别42个专题共500多节优质网络学习课程。

  听众5:她留意到滨海文化公园内的智能移动母婴室非常受欢迎,想了解一下其他地方是否也有设置母婴室。

  冯颖霞:“目前,全区已建公共场所母婴室238间,占全市总量的21.8%,是全市各区母婴室数量最多的,覆盖全区10个街道,涵盖母婴等群体经常使用的公共性活动场所,包括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公共交通设施、商业服务设施、游憩活动场所和商务办公场所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母婴室均已录入深圳市母婴室地图,市民可以通过“宝安女声”微信公众号进入“母婴地图”菜单栏,一键搜索导航。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加速创建妇儿友好型城区”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