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  张谦
嘉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 张谦
嘉宾: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  郭强
嘉宾: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 郭强
主题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
时间 2021年8月26日 10:00-11:00
嘉宾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 张谦;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 郭强
主办单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莲花北一村民】:以前莲花山上的能见到猴子,近来怎么见不到?猴子是野生动物吗

  【郭强】:猴子是受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前在莲花山上出现过,估计是市民放生的,但是因为莲花山是一个市政公园,而且面积很小,游人非常多,很容易造成动物与人之间的冲突,当时管理部门跟我们报告之后,我们通过采取措施把它救护了,放生到合适的地方。

  【天健学校老师】:这次调整后的深圳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哪些?能给我们保护野生动物的小天使们科普下不?什么时候能邀请全市的中小学生参加科普教育实验课?给深圳的孩子传授些知识?

  【郭强】:此调整之后,深圳的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从45种增加到93种,具体名录可以查询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每一个自然保护地,比如福田保护区、梧桐山风景区、地质公园、华侨城湿地公园、福田红树林湿地公园等都有开展自然教育活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也有类似教育活动,这些活动都欢迎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在自然教育过程中都会涉及到野生动植物和生态保护,具体请关注各个机构的公众号。

  【深圳小学生】:我是六年级的小学生,平时很喜欢到红树林、梧桐山去观赏飞鸟,现在从新闻上看到,我国很多野生动物的个别物种快消失了,请问有没有办法保护它们吗?

  【郭强】:因为气候环境的变化,人类活动和对自然的过度利用,加上一些物种本身的原因,是有一些物种消失或濒临消失,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现象。我们国家也好,世界各国也好,都在采取有力的措施,减缓气候变暖,减少环境突变,另外,以建立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的形式,为野生动植物留出一定规模的栖息地,让它们自由生存和繁衍。同时,我们国家的执法部门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也采取有力措施,对非法走私和盗猎、利用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此外,我们国家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一些濒危物种进行研究和人工促进繁育,比如大熊猫、朱鹮,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野生动物的保护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不猎捕、不食用野生动物,同时保护自然环境,为动物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些野生动物的濒危情况会得到改善。

  【实验学生】:深圳内伶仃岛上是不是珍贵的非常适合野生动物的生活,请问有哪些品种?

  【郭强】:内伶仃岛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主要保护对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其实岛上还有一些其他的重点保护动物,比如缅甸蟒、中华穿山甲、黑耳鸢等。内伶仃岛是封闭的且没有人为活动干扰的地方,比较适合野生动物生存,但是面积比较小,所以承载能力有限,现在受到深圳市的有力保护。

  【大鹏田心小学学生】:请问深圳有大象吗?云南的大象会不会来大鹏?

  【郭强】:深圳只在深圳野生动物园里有大象,野外没有野生大象,云南的大象我们估计最近几十年之内不会到深圳来,虽然深圳的气候比较适合大象的生存,但一直没有大象分布,大象是比较特殊的物种,深圳在历史上没有大象的分布。历史上大象的分布比较广,曾经分布在黄河流域南岸,但是因为人类的发展和扩张、气候的变化以及大象栖息地的变化,导致大象数量非常少。目前国家已经采取了比较有力的保护措施,在云南,大象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恢复,但深圳城市化程度非常高,很难承载野外象群生存。

  【米麒麟】:养殖的穿山甲是否属于保护动物?

  【郭强】:按照《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养殖的穿山甲也属于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海洋大学】:小布还在吗?

  【郭强】:还在,受到我们的有力保护。

  【彩虹】:深圳市现在有多少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郭强】:名录调整之后,深圳现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09种,其中陆生调整前45种,调整后增加至93种。其中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5种,二级78种。

  【羊台叠翠】:深圳市出台过哪些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措施?

  【张谦】:深圳出台的保护野生动物相关规定(办法)共4项,具体为:1、《深圳经济特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若干规定》(2003年10月1日实施,2020年5月1日废止);2、《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规定禁猎期五年:2014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3、《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规定禁猎期五年:2019年12月18日至2024年12月17日);4、《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2020年5月1日起实施)。

  【星辰大海】:新《名录》具体物种做了哪些调整?

  【张谦】:新名录将黑脸琵鹭、豺、长江江豚等65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青头潜鸭、黄胸鹀、东方白鹳等43种"编外"升级为国家一级,豹猫、鸿雁、白胸翡翠等474种"编外"升级为国家二级,熊猴、北山羊、蟒蛇3种野生动物因种群稳定、分布较广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

  【云雀】:深圳很多市民喜欢饲养一些宠物鸟,这些属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饲养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郭强】:名录调整之前,有些鸟属于非重点保护动物,比如画眉、鹩哥、红嘴相思鸟、云雀等。名录调整之后,这些鸟全部晋升为二级保护动物,严格按照法律来讲,这些鸟是不能饲养的,目前个人也不具备这种条件把它作为研究目的来饲养。非保护动物,比如虎皮鹦鹉、鸡尾鹦鹉,不需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市民按照自己的意愿饲养即可。

  【后天】:请问领导,如果野生动物保护级别发生变化,会产生什么法律责任的变化吗?

  【郭强】:野生动物保护级别发生变化,法律责任会发生非常大的改变,比如说以前属于三级保护,名录调整后晋升为二级甚至一级保护,法律责任就从行政处罚上升到刑事处罚,以前一些非保护动物调整为重点保护动物,原来不受处罚,现在要上升到刑事处罚。所以请广大市民特别关注,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对野生动物、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严格要求。

  【秋天的奶茶】:平时市民发现了野生动物,应该怎么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果不小心对动物造成伤害需要负责任吗?

  【郭强】:如果市民平常发现野生动物受伤或者迷路,需要救助时,可以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电话:23737770)进行专业救护。但是我们建议大家不要对野生动物进行接触和干扰,每年4、5月份是幼鸟成熟季节,亚成鸟在学飞,我曾经看到过有小朋友很好奇,很想抓回家养,我制止了他,告诉他在鸟爸鸟妈或者亲鸟的抚育和教育下是最好的成长模式,任何人为干扰都是不合适的,而且你也养不活它,把它抓回家很可能造成它死亡。这就是人和动物之间相处的基本的界线,要保持合适的安全距离。如果不小心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我们建议第一时间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进行专业救护,如果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如果因为紧急避险造成野生动物受伤,一般不会受到法律追究,但故意对动物进行伤害,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所以,还是请大家跟野生动物保持合适的距离,野生动物是我们的邻居,不是我们的朋友。很多野生动物是有毒或者是凶猛的,接触过程中会造成人或动物的伤害,人和动物,尤其是温血动物会有很多共患的疫病,比如常见的禽流感、狂犬病、鼠疫,这些疾病都会在人和动物之间互相传染,有可能动物传染给人,也有可能人传染给动物,对大家都不好,所以要避免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虽然现在没有直接证实新冠疫情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但这种可能性比较大。所以,野生动物不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可以跟它和谐共存于地球,共享自然,不要认为我们是朋友,就可以跟它们亲密接触。

  【海上生明月】:请问自然资源局能拍一些我市野生动物的纪录片吗,孩子对这些内容很感兴趣

  【郭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在全市范围通过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开展野生动物监测调查,比如红外相机、GPS追踪仪等,这些技术可以有效对野生动物生存情况进行实地观测。同时,我们也在筹划拍摄深圳的野生动物相关纪录片,今后两三年内会陆续跟大家见面,到时候欢迎大家一起观赏。

  【团长】:深圳现在发现的野生动物最后都送到哪里去了,放生了还是送到野生动物园里面饲养

  【郭强】:在深圳发现的野生动物,当然留在深圳的自然环境当中,它们在自由生存。救护的动物要分两种情况,如果救护的是本地物种,它们恢复了健康,达到放生标准,我们就会及时将它们放归深圳的合适的环境,比如水鸟放到水边、陆生动物放到森林。如果是外来物种,尤其是国外过来的物种,救护之后只能在救护中心长期养着,不能放生,这样时间长了,救护中心的动物笼舍容量就会很紧张。在经过认真考察的情况下,我们会允许一些具有能力的社会机构参与野生动物救护,比如我们会将一些鹦鹉交给深圳野生动物园进行救助,以发挥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在线访谈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