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李剑
嘉宾: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李剑
主题 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
时间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下午3:00
嘉宾 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李剑
主办单位 福田区
实录内容  

  【李剑】感谢各党支部代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此次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座谈会。欢迎各位围绕退役军人工作方面进行交流,同时也反映你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疑问或困难。

  【福田保税区中科建设党支部代表】可否介绍下贵局在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帮助辖区退役军人提升工作竞争优势?

  【李剑】我局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行动,在为退役士兵开展基础性培训的同时,以“提升素质助就业、增强技能稳就业”为目标,按照“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原则,根据退役士兵的就业需求和兴趣,精心做好分析,提供个性化服务,探索形成了市场需求、个人意愿、政府引导相结合的“订单式”“定向式”“市场化”技能培训体系,打造出学历提升、消防设施操作员、计算机等系列精品培训,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帮扶、精准培训、精准就业服务。此外,我们会常态化走访各大用人企业,向辖区退役军人及时推送就业招聘信息,最大限度帮助退役军人解决求职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福田保税区中科建设党支部代表】如相关单位有意向招聘更多的退役军人,在集中招聘退役军人上能有哪些渠道?

  【李剑】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具体举措,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职业”论述重要内容。我局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了各类平台,特别是岗位招聘方面,今年我们携手智联招聘开辟了全市首个退役军人线上招聘专区“戎归福田”招聘平台,推出24小时不间断线上一站式招聘服务,邀请了包括招商证券、新东方培训等在内的50多家优质企业参加,提供1千多个岗位。根据要求,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直通车,在去年的招聘会上就有60多家招聘单位和企业参加,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其中包括了万科、比亚迪、顺丰、中德安联人寿保险等优质企业,吸引了20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有意向招聘退役军人的单位都可以通过以上两种线上或线下招聘优秀人才。

  【马城时代广场党支部代表】请问企业在招聘退役士兵方面有没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同时还想了解退役军人创业的相关政策或补贴。

  【李剑】根据《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规定。在企业招聘退役士兵方面,对吸纳退役1年内的退役军人就业,且相关人员稳定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用人单位(机关、事业单位除外),由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10000元标准给予补贴。在国家规定时间内,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为安置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必须持有师以上部队颁发的转业证件)就业而新开办的企业,凡安置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占企业总人数60%及以上的,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务3年内免征增值税。

  而创业补贴优惠方面,则从多个方面支持退役军人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一是加强创业指导。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对退役军人参加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班给予10000元资助,提高退役军人创业能力和成功率。二是加强财税金融扶持。通过创业担保贷款优惠、税收优惠、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推出“军功贷”等金融产品、创业资助等措施,减轻退役军人创业负担,解决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如规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军队转业干部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国家相关税收优惠;退役军人创办初创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10000元一次性创业资助。三是加强创业孵化和创业项目支持。广东省重点培育5个左右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由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可申请租金补贴。鼓励退役军人优秀创业项目申报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接下来福田区也将加快出台全市首个区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助力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明月社区退休第四党支部代表】了解到福田区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推出了“民生福礼”,其中就包括了拥军方面,请问拥军福礼具体有哪些内容?

  【李剑】拥军福礼聚焦优抚对象、退役军人、现役官兵等群体,全心解决实际困难,彰显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涉军群体的关爱尊崇,向建党100周年致敬。一是推出“帮扶解困福礼包”,全心尊崇功勋人员和优抚对象。开展为功勋人员和优抚对象送医送药活动,为优抚对象按照每人3000元标准发放特殊慰问金,减轻经济和生活负担。二是推出“安心从军福礼包”,全力解决现役官兵后顾之忧。持续深化双拥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关爱慰问活动,为驻区现役官兵赠送慰问品等,为2020、2021年度福田户籍义务兵父母开展健康体检并赠送家庭意外保险;组织驻区部队官兵家属开展兴趣沙龙,组织官兵子女开展夏令营、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帮助解决官兵“后院”“后代”问题,使军人更安心从军。三是推出“戎归福田福礼包”,全面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质量。搭建“政策支撑+平台扶持”就业培训体系,加快出台全市首个区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加快建设退役军人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基地,开辟全市首个退役军人“戎归福田”线上招聘平台等,打造培训、就业大礼包。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