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献礼我党成立100周年 福田区推出十大民生福礼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叶文戈,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深圳报业集团董事长助理、深新传媒董事长吉书龙;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璇;福田区政协委员;福田区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
嘉宾: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叶文戈,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深圳报业集团董事长助理、深新传媒董事长吉书龙;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璇;福田区政协委员;福田区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
主题 献礼我党成立100周年 福田区推出十大民生福礼
时间 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上午8:00
嘉宾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叶文戈,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等
主办单位 福田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田区10大“民生福礼”发布会,从2019年至今,福田区连续第三年推出“民生福礼”。新版“民生福礼”囊括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10大“民生福礼”100项惠民举措,包含了“民生七有”的方方面面。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叶文戈,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深圳报业集团董事长助理、深新传媒董事长吉书龙;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璇;福田区政协委员;福田区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

  【主持人】:首先,有请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上台发布福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大民生福礼。

  【黄  伟】:每逢重大节庆、重要年份,区委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围绕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忧、最盼、最急的事项,推出“民生福礼”,这已是福田区抓民生工作的重要品牌。

  今年福田区将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更大力度推出新的“民生福礼”,包括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10大“民生福礼”100项惠民举措,囊括了“民生七有”的方方面面,涵盖了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的所有人群,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感知度高,真真正正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为辖区企业服务,体现了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满满诚意。

  今年是福田新30年迈开新步伐的第一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就开始谋划,在今年这样特殊的年份,要给福田的广大市民一份特殊的爱,经过讨论,最终形成了100项“民生福礼”。

  今天的发布只是实施的开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结合今年建党100周年,以及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100项民生实事100%的诚意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市民的生活改善中,让100%的诚意变成100%的努力,我会和大家一起努力。

  【主持人】:在这百项举措中,教育、颐养、健康和环境这四大板块,是我们老百姓所重点关注的,今天四个主发布单位也为大家带来了详细的福礼内容。

  首先,由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向大家介绍“优教福礼”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

  【田洪明】:“优教”福礼包括:增加学位供给、优化课后服务、教育优质均衡、心理健康服务、5G智慧课堂等八个项目。

  一是增加学位供给。福田以全市4%的面积,承载全市10%的人口,提供10%的基础教育学位。为解决好辖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近年来,我区在学位供应上重点发力,打出了系统的制度设计、学校建设、政策规范“组合拳”。今年我们计划高质量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共11所,共计新增学位6300座。其中新建学校2所,分别交由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与红岭实验小学办学,新增学位2430座;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学位3870座。

  二是优化课后服务。福田区聚焦民生关切,经过三年的试点和调研总结经验,从2021年春季开始分批稳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打造“一校一案,各有特色”的课后服务品牌。截至目前,课后服务已实现全区公办学校全覆盖,共有12万4千6百多人(124614)实际参加课后服务,约占学生总人数的88.27%。课后服务由校内外教师共同提供,其中校内教职工占比约88.33%。全区共开设课程7321门,分为自主学习、校本课程和社团、社会实践三大类。

  此外,区教育局将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新成立不少于两个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率提高至40%,满足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护卫学生心理健康;打造5G智慧课堂,探索未来教育;联合天威视讯开办“福田教育频道”,向全区学生家长免费开放;开展系列“大讲堂”活动,聚焦家庭教育等热点问题,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厚实的支撑、更广阔的平台。

  【主持人】:接下来,由福田区民政局局长王岳辉上台介绍“颐养福礼”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

  【王岳辉】: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福田区民政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对标对表、加压奋进,在2020年“民生福礼”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落实一批群众叫好的惠民举措。

  颐养“福礼”方面。通过增发高龄津贴,建设长者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长者食堂、居家养老床位,拓展为老服务等多种方式,擦亮都市养老服务品牌。主要有8项惠民举措:一是增发幸福老人津贴。为2021年6月30日在册的7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一次性额外发放一个月高龄津贴,惠及4万余名老年人。二是建设10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全面升级现有老年人颐康之家,实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0%覆盖。三是建设15个社区长者服务站。布局嵌入型养老服务设施,覆盖辖区20%以上老龄化社区。四是建设5家小区长者服务点。推进“物业+”养老服务试点,依托大型物业服务企业,在5个物业小区设立长者服务点。五是实施200户适老居家改造。通过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为辖区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嵌入式居家养老床位,或配备康复辅具、智慧化设备,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安全性和便利性。六是增设长者饭堂。积极引导社会餐饮企业、物业公司饭堂开设长者饭堂,年底达到31家。七是培育养老服务人才。开展不少于1800人次的“家庭护老者”能力提升培训,培养医、养、康、护等多领域、高层次老年服务和管理人才。八是“百名福星”看福田。使用养老福星车,组织100名辖区养老机构行动不便的老人,分批次到莲花山、香蜜公园等景点观赏福田美景,感受福田巨变。

  关爱“福礼”方面。聚焦特殊群体和服务对象,加大关爱帮扶幸福力度,展现中心城区温度。主要有4项惠民举措:一是困难群体慰问帮扶金。为2021年6月30日在册的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发放一次性慰问帮扶金,标准为:低保家庭(含特困人员)、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6000元/户(人),低保边缘家庭3000元/户(人)。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发放”原则进行发放。二是特殊群体健康体检。通过定点医院集中体检和自主体检相结合的形式,为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开展健康体检服务。三是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现全区10个街道社工站、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四是结婚颁证特邀服务。开展幸福婚姻引领行动,邀请文体名人、代表委员、道德模范等为新人颁证,营造重登记、强仪式、担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文明城市创建民生工程。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福田民政人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不断完善民政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模式,着力为辖区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致力打造“民生七有”幸福标杆做出“福田民政”新贡献,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卫生健康局局长姚泉百上台介绍“健康福礼”方面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

  【姚泉百】:近年来,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构建与中心城区地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美好期待相适应的优质健康服务体系,在卫生健康领域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卫健局将再次隆重推出“健康福礼”合计十三项,优化健康服务体系,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打造全民健康典范城区。

  一是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为保障辖区居民可以及时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全区共设立9个大型临时接种点,并有58家社康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同时组建10支疫苗接种流动突击队伍,全面扩增疫苗接种服务能力,全面惠及辖区172万居民,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二是增强医疗资源供给能力。集中各类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优化辖区居民就医体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中大八院在五月底顺利通过评审确定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自此福田辖区再增一家三甲医院,我区健康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区卫健局还将重点加强市、区医疗两级联动,深化分级诊疗服务,盘活医疗资源一盘棋,引导医院优质资源下沉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推动5G医疗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三是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提升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健康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满足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针对辖区老年人,为辖区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老年人健康体检;针对辖区妇女,为辖区常住30-65岁妇女提供免费妇女健康筛查,目前累计免费宫颈癌筛查19600例、免费乳腺癌筛查13728例;针对辖区儿童,为在校二年级学生免费提供儿童牙齿健康筛查,免费提供窝沟封闭和龋齿早期充填,惠及学生2.1万余名。除此之外,福田区打造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地图、“迎百年集百医惠百姓”义诊活动等健康福礼内容也广受辖区居民好评。

  未来将与区教育局联合成立福田区青少年脊柱侧弯矫正中心,为辖区户籍青少年提供免费筛查,免费矫正、干预服务。在福田区先行先试,利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优势,探索利用港资建立新型社康机构服务辖区居民。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郑辉上台介绍“环境福礼”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

  【郑  辉】:今年以来,城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围绕“我为群众办事”,精心组织、全方位持续发力,全面营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用“精雕琢”撬动民生“大幸福”,使辖区环境逐步呈现出“首善即是最好”的品质,为特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区增添了靓丽的福田篇章。

  一是打造环境卫生治理新标杆。去年,区城管局率先在全市实施新型环卫市场化改革,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维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圳中心区的核心区域已实现了100%机械化作业,福荣绿道、上步公园公厕等一大批公厕变身为市民“网红打卡点”。自2020年12月起,福田区已经连续六个月“霸屏”全市环卫指数测评榜首位置,同时,今年以来我区环卫工作居民满意度也位于全市第一,经验做法得到市民广泛认可,赢得了好口碑。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在原有基础上,变城市界面的清扫保洁为深入毛细血管的精细清洁。不断响应居民对干净整洁城市环境的需求,尽最大努力消除影响居民观感和体验的消极要素,通过制定全市首个居家式城区精细化保洁规范,变城市家具“冲洗”作业为“擦拭”作业,变清扫保洁每日定时作业为24小时全天候动态清洁;通过科技赋能,将管理末梢延伸到一线,实时动态监管环卫作业、垃圾收运一体化等工作,实现智慧化治理。同时针对背街小巷、绿化带、城中村等狭小区域,持续开发投入新型环卫设备,高标准打造机械化程度全市最高、机械种类全市最多的中心区环卫“特种部队”,精准扫除各类环卫死角和黑盲点,实现保洁作业全覆盖,全面提升辖区净度。

  二是营造城市美好生活新场景。这几年福田公园城区建设成效初见,建成公园125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2.8%,城市主客厅环境品质不断升维,“花繁四季,彩绘福田”花城景象初步形成。

  但福田不同于一般的中心城区,是特区的主客厅。所以,区城管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居民需求为中心,从“单纯的空间建造”向“以人为中心的场景营造转变”。

  为此,今年区城管局将继续选取一批老旧社区公园,以“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通过消除绿地边界,重构公园空间,划分功能区等方式,使其成为满足周边居民需求,活化城市公共空间功能的“暖心设计”和“匠心作品”。

  三是构建现代化城市管理治理新模式。去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城管局启动了城区环境治理品质提升百日见效行动,经过100天日夜奋战,成效初显,中心城区综合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今年,我们进一步升级,制定出台了《福田区城区治理品质三年行动方案》,以三年为周期,持续开展城区治理品质消盲点,建标准、成作品行动。其中消盲点是指:2021年集中开展地铁附属设施品质提升、消除路面井盖异响等10项提升行动,2022至2023年继续针对动态发现的盲点细节问题集中开展品质提升行动,确保道路之上、目之所及的市容环境问题应除尽除,实现街区“U”型界面焕新,使城区环境表里如一、品质卓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