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
主题 “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在线访谈
时间 2021年6月4日(星期五)下午15:00-16:00
嘉宾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权益处处长谭洪伟,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权益部部长王鹏
主办单位 市退役军人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权益处处长谭洪伟,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权益部部长王鹏。

  王局,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先跟网民朋友打个招呼吧。

  【王文全】: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在线访谈活动,感谢大家对深圳退役军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主持人】:王局,您好,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深圳市目前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情况好吗?

  【王文全】:好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深圳市加大了对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力度,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为方向,把退役军人生活解困作为退役军人工作重心来抓。一是2019年10月份开始,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出了应急救助金,面向全省退役军人申请使用。目前,我市困难退役军人已获得救助33人,救助金额达117万元。二是加大对困难家庭的排查摸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摸底出555名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下一步将会同各区、街道、爱心企业进行结对子帮扶。三是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动社会力量聚焦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共同为退役军人家庭解困帮扶。3月18日,我市首个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立,基金已募集到社会各界的慈善款项达500多万,正在为全市各类退役军人困难家庭进行个性化帮扶。

  【主持人】:感谢王局的介绍,接下来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的重点群体有哪些,好吗?

  【王文全】:好的。目前,我市采集的户籍退役军人达10.6万人,人数占全省户籍退役军人的第七。我市的退役军人当中,原特区建设基建工程兵的人数2万人,占了全市退役军人总数的五分之一,另外就是参战退役军人、企业军转干部,这些退役军人因失业下岗、年纪偏大、临时家庭变故、身患重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这些都是我们政府和社会力量关爱帮扶的重点。

  【主持人】:感谢王局的介绍。接下来请谭处介绍一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有哪些特色亮点,好吗?

  【谭洪伟】好的,我们关爱帮扶工作主要有如下亮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志愿互助”的原则,引导和发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个人”等社会力量开展多方位退役军人结对的帮扶活动,建立了社会力量关爱帮扶机制,形成“政府+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个人”的“1+4”结对子机制,从家庭解困、物质帮扶、精神抚慰、医疗健康、子女教育、文化传承、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精细化结对帮扶活动。

  【嘉宾王先生】:刚才王局介绍2019年10月份开始,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出了应急救助金,面向全省退役军人申请使用。并且深圳市部分退役军人享受到了这个政策,可否介绍一下广东省应急救助金适用于什么情况呢?资金使用范围和救助标准是什么?

  【王鹏】:你好,先生,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出了应急救助金适用于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在享受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后的一次性帮扶救助。资金使用范围和救助标准具体如下:

  第一类是申请人因患重大疾病,按规定享受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大病保险报销和各类帮扶救助之后,自付医疗费仍然较大、家庭负担较重,基本生活严重困难,且家庭人均月收入在本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以下的,根据自付医疗费数额(因重大疾病合理用医用药产生的总费用中的自付部分)给予一次性补助。其中:个人自付费用1万元(含)至1.5万元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补助;个人自付费用1.5万元(含)以上的,按个人自付费用的8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第二、三类是申请人因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家庭变故,在按规定享受社会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严重困难,属于低保户、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救助;非前述对象但家庭人均月收入在本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以下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救助。

  第四类是申请人因其他特殊情况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由村(社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县、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逐级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从严审批。

  需要明确的是,应急救助是临时性、应急性、一次性的帮扶援助,申请人依据《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同一事项只能享受一次救助资金。

  【嘉宾马先生】请问重大疾病范围、重大突发事件以及重大家庭变故如何确定?

  【王鹏】:重大疾病是指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有关规定确定的25类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件是指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社会安事件等四类突发紧急事件;重大家庭变故是指因(水、陆、空)交通事故、重大火灾等造成人员伤亡导致家庭重要劳动力丧失的情形。

  【网友小高】:那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申请期限是多久?要向谁提出申请呢?

  【王鹏】:符合救助条件的个人应当在困难发生1年内向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救助申请。

  【网友大鹏展翅】:那符合救助条件的,能申请救助的额度有多少?

  【王鹏】:根据申请人救助类别和生活困难程度,相应给予1万元至10万元的一次性救助。

  【网友大鹏展翅】:太好啦!这是近期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啦!真心实意为我们排忧解难呢!为你们点个大大的赞!

  【主持人】:感谢王鹏部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

  感谢王局、谭处和王鹏部长以及嘉宾王先生、马先生参加我们本次访谈活动,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和互动!我们下期访谈再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