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水务高质量发展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水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年5月31日(周一)上午10:30
嘉宾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
主办单位 市水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胡嘉东局长做客深圳水务网,就深圳市水务高质量发展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欢迎您,胡局!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节目就深圳市水务高质量发展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胡局,您好!我们一直说,深圳水污染治理是攻坚克难,到底难在哪里?“十三五”期间水污染治理有哪些主要举措?获得了怎样的成效?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深圳水污染治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难点:

  一是先天条件不足,自然禀赋差。深圳境内无大江大河,河流以山区型和感潮型为主,雨源性特征明显,短小流急,暴涨暴落,雨季是河,旱季成沟,纳污自净能力极其有限,水环境容量小,水生态系统脆弱。水资源短缺,人均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属七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

  二是高度发达的经济产业与水环境承载能力严重失衡。深圳是经济、产业、人口大市,也是空间资源、环境容量小市,以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承载了超过2.4万亿元的GDP和2000万的管理人口,是产业最密集、人口密度最高的一线城市,污染负荷远远超过环境承载能力。

  三是水环境基础设施缺口大。2016年初,我市污水处理能力缺口达143万吨/日。污水管网缺口5938公里,排水能力与超大型城市污染负荷不匹配。老旧管网底数不清,排查修复改造难度很大。雨污不分的小区、城中村超过1.2万个,居住近1000万人,大量污水得不到有效收集处理。暗涵暗渠成为排污通道的现象十分普遍,大大小小总长约430公里,整治难度很大。此外,不少历史遗留建筑临河而建,影响工程推进,拆迁难度大。

  “十三五”期间水污染治理的主要举措包括:

  (一)以“全流域治理、大兵团作战”为依托,持续打牢治污设施“基本功”。以流域为单元打包项目,引入以央企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实施“大兵团作战”。一是坚定不移推行雨污分流。“十三五”期间,新增污水管网6460公里,是“十二五”的4.5倍,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4993个,是“十二五”的11倍,修复改造管网1179公里。二是持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标准。续建及新建民治厂等10座厂,建设9座分散式处理设施,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760万吨/日,是污水产生量(460万吨/日)的1.65倍,其中612万吨/日出水达到地表水准Ⅴ类及以上。三是破解污泥处理处置困局。推行“厂内深度脱水+焚烧掺烧”技术路线,建成厂内深度脱水设施18座,总处理规模5635吨/日;新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丰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总处理规模6000吨/日。四是大力攻坚暗涵整治。采取“清淤、截污、排口溯源、正本清源”四步法,完成暗涵整治569个、长度348公里,使其从排污通道转变为清水通道。

  (二)以“减六水”为重点,大力推进厂网统筹提质增效。聚焦管网系统“六水”(雨水、清洁基流、河湖水、海水、地下水、施工降水)入侵问题,大力推进挤外水、收污水,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十三五”期间累计取消总口设施452个、点截污设施3185个。制定22座进水BOD浓度低于100mg/L的水质净化厂“一厂一策”系统化方案,落实各项整治措施。

  (三)以全链条、精细化为目标,创新推行全市域排水管理进小区。修订、颁布深圳物业管理条例和排水条例,为突破小区红线制约提供法制保障,在全国率先推行全市域排水管理进小区,目前已完成20958个。推动各区成立国有排水公司,接管小区内部排水设施,推进排水设施全链条、专业化、一体化、精细化管养。完成37万户排水户普查登记,纳入信息系统管理。

  (四)以分类整治、精准管控为手段,开展涉水面源污染长效治理。针对餐饮、农贸市场、洗车、“三池”(化粪池、隔油池、垃圾池)、施工废水等13类涉水面源污染,分类制定技术指引和标准规范,建立环保水务监管部门和城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压实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已完成涉水面源污染源整治18万家。

  (五)以下沉协调督办和流域管理为抓手,构建全流域全要素全联动管理新模式。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成立茅洲河等4个流域管理中心,统筹协调推进流域内水污染治理、防洪排涝、碧道建设、水务设施联合调度等涉水事务。成立五大流域下沉督办协调组,由局领导挂帅,深入一线抓协调督办和技术支持,变督察检查为指导服务,合力推进任务落实。

  (六)以河长制为引领,构建全民治水新格局。压实河长责任,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1057名、湖长818名,实现“条条河流有人管、个个河长有事干”。鼓励全民参与,全国首创志愿者河长学院和“民间河长”护水模式,成立150名民间河长、702名志愿者河长、1万名红领巾小河长、10多万名“河小二”等组成的护河队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新格局。

  获得的主要成效有:

  一是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得到治理,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其中茅洲河、深圳河水质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二是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在外“流浪”了26年的深圳市船艇队顺利“回家”落户茅洲河,茅洲河小长假、周末期间游玩人数达到1万多人,停办多年的龙舟赛再次在茅洲河、龙岗河、观澜河等河流举办。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黑脸琵鹭、白海豚等珍稀动物成群回归,受到社会各界点赞,成为“海上看深圳”的亮丽风景线。大沙河成为“让河流回归自然”的生态河流典范。福田河、后海河等一大批河流蝶变为市民亲水乐水的打卡地、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从过去掩鼻而过、闭窗而眠、背水而居到如今亲水乐水、开窗赏景、向水而生,河流旧貌换新颜,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治出了百姓口碑。

  三是生态效益不断显现。建成茅洲河碧道示范段、大沙河生态长廊、石岩湖、东部海堤杨梅坑段等120公里碧道样板。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释放出15平方公里土地,带动城市空间功能优化和经济结构重塑,初步测算仅释放土地价值一项即达到1200亿元。

  [主持人]:“十四五”期间水污染治理工作有哪些谋划?2021年又有哪些关于水污染治理的工作部署及安排?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深圳水务领域公共服务水平和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谱写出一幅水环境长制久清、水资源充足优质、水安全坚实稳固、城水相融、人水和谐的幸福图景,推动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佳样板。

  2021年,全市共安排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 106个(其中续建项目 77 个)。我们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下达的各项任务要求,坚持全要素治理、全周期管理、全流域统筹,以水质稳定达标为目标,以雨污分流管网为核心,持续推进“十个全覆盖”,实施“十大行动”,推动生活污水治理实现“两转变、两提升”(即污水处理评价重心从“污水处理率、化学需氧量”向“污水收集率、生化需氧量”转变,污水处理厂进厂水量及进厂浓度双提升),推动治水从“治污”迈向“提质”。

  [网友提问]:胡局您好!我从以往的新闻报道中,了解到我们深圳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0万吨/日,那是否需要这么大的规模呢?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网友您好!目前污水处理规模对于实现污水全处理、河流水质达标是必要的。

  一是污水处理规模与实际处理量基本匹配。2020年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平均负荷率是83.65%,污水处理设施处于高负荷状态运行状态,与污水处理规模是匹配的。

  二是外水入侵问题需处理规模适度偏高。目前全市污水处理设施进水除了生活污水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外水入侵(“六水”:雨水、清洁基流、河湖水、海水、地下水、施工降水),占比约30%,污水处理能力需高于污水产生量才能实现全处理。从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来看,水质净化厂实际规模与城市污水量的比值在1.3~2.0,目前污水处理设施设计规模与污水产生量的比值为1.65,处于合理区间。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在收污水的同时挤外水,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三是流域污水处理能力分布不均。比如深圳河湾流域2020年全年平均负荷率为99%,接近满负荷运行,观澜河流域2020年全年平均负荷率为77%,处理能力尚有富余。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厂间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加强污水处理系统韧性,实现科学调度,最大程度发挥已建设施处理效能。

  四是雨季处理能力尚存在缺口。目前我市污水处理能力仅能保障旱季进水全处理,雨季处理能力尚存在缺口。为实现全天候达标,“十四五”期间还将结合厂站布局,建立源头减排、系统治理的污染雨水综合治理体系,保障水体水质长期向好。目前正开展现状分散式处理设施功能定位研究,根据需求改造为为污染雨水处理设施,或结合实际情况予以废除。

  [网友提问]:胡局您好!我知道现在深圳在建设碧道,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有什么好处?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通过碧道建设,我们将在高密度建设的城市空间打造各种“慢生活”系统,营造各种亲水、宁静、洁净、浪漫的滨水体验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以碧道为纽带,串联沿线水库、水质净化厂、人工湿地、泵站、水闸等水务设施,在确保水质和生态安全的基础上,把水库打造成“公园式”生态水库,把水质净化厂打造成集环境保护、体育休闲、科普教育、工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共空间,向市民开放共享, 展示治水、净水、活水、兴水建设成果, 为市民提供丰厚的“绿色福利”,逐步实现还地于河(湖),还清还绿于水,还水还美于民,让人民群众亲水、乐水,分享治水成果,充分彰显与激发“城市因河而美,文明伴湖而生”的生态与人文价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使碧道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都可以共享的生态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游乐到的好去处,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网友提问]:我市已建成的碧道有哪些?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目前,我市因地制宜集中力量优先打造了几条各具特色的样板碧道。一是建成茅洲河碧道试点12.9公里。其中茅洲河碧道宝安段长约6.1公里,以碧道之环、茅洲河展示馆、龙门湿地公园、燕罗湿地公园为核心亮点,打造成为流域内最具人气与活力的碧道形象客厅。茅洲河碧道光明段长约6.8公里,共有南光绿境、李松蓢街区、西田休闲公园、西田微丘、左岸双线科技公园、滨海明珠科创园、大围沙河美食街七大节点,打造涵盖目之所及的建筑立面和绿化景观的“全域景观”。二是建成大沙河碧道。结合沿线特色节点,分段打造了“学院之道”“城市森林”“活力水岸”等不同主题,打造了一条河、湖、海有机串联的“城市项链”,被市民称为深圳的“塞纳河”。三是建成石岩湖碧道。以“一山、一河、一湖”(羊台山、石岩河、石岩湖)为空间架构,以水为脉、绕绿成环,使石岩湖碧道成为生态性、功能性、艺术性兼得的绿色基础设施。四是建成东部海堤三期杨梅坑段。以“山海逍遥,鹏城生境”为主题,以建设安全、生态、和谐的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城市防潮(洪)屏障为总目标,提出“三重海岸防护”理念,采用多维度、多组合、多功能的设计手法强化和挖掘山海之间的特色,打造沙滩花园、亲水平台广场等节点,营造安全可靠、优美生态、人水和谐的精品海岸线景观,为游客和沿岸居民提供一处可赏可玩的亲水空间。此外还有深圳湾公园、深圳河红树林生态公园段、福田河中心公园段、盐田河双拥公园段、水库排洪河东湖公园段、龙岗河龙园段、观澜河区政府段、坪山河坪山高级中学段、鹅颈水湿地段、三溪河禾塘山水段等,这些各具特色的碧道都已经建成,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网友提问]:深圳碧道建设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我们计划高质量建成1000公里碧道。坚持绿色、开放、融合的建设理念,以确保秀水长清和河湖安澜为核心内容,以“五河两湖”骨干碧道为重点,优先保障行洪通道畅通、生态廊道和休闲漫道贯通、上下游和左右岸连通,坚决防止和避免过度人工化;推动水质净化厂等水务基础设施开放共享,使其成为市民的“休闲公园“;同时,积极推进水利风景区、水文化载体建设,新建水务科普场馆,改造提升现有的水保科技示范园、水情教育基地等,普及宣传水文化。

  [网友提问]:我们煮饭需要准备纯净水吗?家里使用的自来水水质安全吗?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我市的自来水水质是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做饭不需要另外准备纯净水。请市民朋友们放心。

  水务部门从水源、水厂、管网到用户全链条管控,确保水质安全:一是密切关注饮用水源水质,加密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监测频率;二是强化生产全过程管控,加强消毒工艺控制;三是加强对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的监管,确保市民用水卫生安全。经检测,出厂水和管网水水质合格率100%。

  [网友提问]:办理过户,需要去营业厅吗?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办理过户,不需要前往营业厅。供水企业为用户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用户可以通过“i深圳”APP、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等多种渠道,“不见面”“无接触”办理水费查询、水费支付、过户等各类业务。

  [网友提问]:优质饮用水入户是在供水的哪个环节进行改善,因管网老化等问题造成二次污染的情况是否会在这次工程推进中得以改善?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经自来水厂处理得到的优质饮用水通过市政、小区供水管网等数个环节输送至用户终端。经调查,目前用户龙头水质发黄、有杂质问题的最直接原因是早期建设的小区供水管网大量使用了灰口铸铁管、镀锌钢管等不合格管材,这类管材在2000 年已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就是针对老旧居民小区供水管网进行整体更新改造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完成后,居民龙头水水质将得到大幅提升,因小区供水管网老化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将得到彻底改善。

  [网友提问]:近年来深圳大力开展治水工作,为何汛期仍然会出现内涝情况?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积水内涝问题是城市在粗放式开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城市病”,近几年极端天气多发,各地“城市看海”现象频出,积水内涝问题成为多地城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就深圳市来说,经过近年来大力治水,防洪排涝体系不断完善,积水内涝问题呈逐年减轻趋势,但城市积水内涝原因复杂,比如城市开发建设影响排水系统、局部防洪排涝工程存在薄弱环节、排水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因此,为有效解决积水内涝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近远期结合、工程和管理措施结合,多部门多行业齐抓共管、同时形成市区合力,努力根治和消除积水内涝问题。

  [网友提问]:水务部门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深入治理积水内涝问题?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在积水内涝点整治方面,一是按照市领导关于积水内涝治理工作“三个一”要求,即每个积水内涝点严格落实“一点一方案,一点一专班,一点一设备”,执行积水内涝点动态整治制度,制定年度整治工作计划,明确整治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对已整治完成的积水内涝点进行跟踪复查。二是强力推进全市排水防洪防涝设施大排查保畅通专项行动,充分利用汛期前的防汛备汛关键期,开展全市排水防洪防涝设施大排查保畅通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河道管网清疏、加强水闸泵站滞洪区等运行调度、加强涉水违法行为查处等,打通排水梗阻及河道行洪瓶颈,确保今年汛期防洪排涝安全。

  [主持人]:那今天的访谈时间很快就要结束了,感谢胡局,感谢各位网友热心参与我们这次的在线访谈活动,我们下次再见。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胡嘉东]:感谢各位网友对我市水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