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提升家校共育品质 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赖建华
嘉宾: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赖建华
主题 提升家校共育品质 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时间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上午10:00
嘉宾 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赖建华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宝安区教育局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赖建华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赖副主任,您好!

  副主任赖建华: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近来就市民比较关注宝安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的问题做个简单的介绍?

  副主任赖建华:为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区教育局通过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加强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以及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同时,开通宝安区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各级各类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并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联防联控,及时处置危机线索,有效防范极端事件的发生。

  家庭教育方面,该局大力推动“家长学校全覆盖、家长教育课程全覆盖、家庭教育指导全覆盖”。其中,研发并推广“开学第一课”“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等专题课程,并出版《新时代如何做好父母》系列家长用书,持续打造“家庭教育宣传周”品牌活动,提升家长综合素养。

  主持人:感谢赖副主任的发言。关于“宝安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请赶快拨打我们的“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同时也可以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与宝安区教育局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互动,下面我们来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提问。

  听众1:孩子现读幼儿园大班,我们已开始焦虑孩子上小学的事情,请问一下家长可以先做哪些准备?很多家长送小孩参加幼小衔接培训班,请问有无必要?

  副主任赖建华:幼儿园的学习以活动、游戏为主,小学的学习以听讲为主。家长可以引领孩子,做好生理准备,比如建立日常惯例表,协助孩子安排和调整作息时间;做好心理准备,可以带孩子去参观小学校园,激发孩子对小学的向往之情;做好认知准备,通过亲子共读或让孩子讲故事给家长听等方法,从听觉、视觉等各个角度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至于幼小衔接培训班,大部分都是教知识的。和习惯、能力相比,知识储备没有那么重要。如今很多地区,都明确提倡孩子零基础入学。

  听众2:现在很多孩子离不开数码产品,尤其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家长该怎么办?

  副主任赖建华:帮助孩子从沉迷电子产品的状态中走出来,家长可以分三步走:了解沉迷电子产品的原因;告知孩子沉迷电子产品易造成的伤害;陪伴孩子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很多孩子沉迷游戏,是因为无聊、从众,或者灰心、失败,抑或消极、痛苦。没收手机、关掉WiFi,肯定不是最好的办法。家长应该制定规则并以身作则,给无聊的孩子陪伴,给失败的孩子激励,给痛苦的孩子安慰,而不要让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代替父母去做上述事情。

  听众3:孩子读初二,非常叛逆,常说我们不爱他,而我和老公认为把心都掏给孩子了。请问家长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呢?

  副主任赖建华:美国著名婚姻家庭专家盖瑞·查普曼将人们表达和接收爱的方式归类为5种“爱的语言”,分别是肯定的话语、优质时间(陪伴)、收到礼物、服务的行动、肢体接触(拍肩膀、拥抱等)。其实,没有人比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父母可在生活中多观察一下,看孩子期望的爱的语言是什么,然后用孩子最喜欢的方式去表达,这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满满爱意。

  听众4:孩子才12岁,说也说不得,骂也骂不得,动不动就说“跟你们无法沟通”。请教一下,父母该怎样才能更好地与孩子沟通?

  副主任赖建华:心理专家陈默曾经分享过一句话:0-3岁每时每刻关注他(她),3-6岁诚心诚意陪伴他(她),6-12岁真真切切喜欢他(她),12-18岁实实在在相信他(她)。孩子12岁,马上进入青春期,说教和责骂效果肯定不好。沟通时,建议以肯定代替否定、以选择代替命令,或者以信任代替包办,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听众5:宝安区今年在家庭教育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家长可以参与哪些活动”?

  副主任赖建华:今年将继续开设科学化、系列化、进阶化的家庭教育通识课程,通过专家讲座的形式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尤其是围绕“抓好中小学生的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五件小事情,引导家长摒弃“唯分数论”的思想,提高科学育儿能力,重构家庭生活的新样态。

  此外,将继续举办“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并继续通过深入调研、学习检测等环节,提高新生家长学习效果和实操能力;继续开展“提升家长心理危机干预与识别能力”项目,通过团辅、个案咨询等方式,为相关家庭提供实质性帮助;推动学校结合“建党100周年”,指导家委策划“寻找家族中的红色基因”等丰富多彩的亲子社群活动。

  听众6:“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宝安教育系统有哪些具体做法?”

  副主任赖建华:首先是加强了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区教育局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各学校利用学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家校通等平台,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帮助师生、家长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常识;其次是加强心理健康课堂教学,要求各学校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及疫情期间产生的主要心理问题,结合教育部对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内容的指导意见,按照至少“两周一节”的方式,全面实现心理课进中小学课堂;再者,每年坚持面向全区中学,开展中高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实现全覆盖,有效缓解中高考学生的考前心理焦虑。

  听众7:作为双职工家庭,我和老公无法接送正读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上学放学,孩子常常质问我们是不是不爱她,该如何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副主任赖建华:建议该市民与孩子平等沟通,平日多一些亲子时光,有时间的话也可带孩子到工作单位参观,并告诉其父母不能去接的原因,只要让孩子得到足够的关心与爱,孩子便能对父母多一些理解。同时,家长还应向接送的熟人强调注意交通安全等事宜,并对孩子进行安全防范教育。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宝安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