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扩大优质教育供给 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陈新
嘉宾: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陈新
主题 扩大优质教育供给 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时间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00
嘉宾 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陈新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陈新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陈部长,您好!

  陈新: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近来就市民比较关注宝安区沙井街道的教育民生、交通安全、粤剧培训的问题做个简单的介绍?

  陈新:沙井街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双区”战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城市西部中心,以及“三城一港”等规划核心相继叠加,一批地标性项目、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深圳西部中心正在快速崛起。

  沙井街道立足大湾区、聚焦大视野、树立大格局、保持大定力、实现大发展,“五个大”的发展思路,清晰展现了沙井未来构建“一带三区六节点”空间发展格局、“一核五带”河套经济发展布局的宏伟蓝图。

  主持人:感谢陈部长的发言。关于“宝安区沙井街道的教育民生、交通安全、粤剧培训”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请赶快拨打我们的“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同时也可以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与宝安区沙井街道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互动,下面我们来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提问。

  听众1:我想反映南环路东丽塑料(深圳)有限公司不定时排放废气,想咨询它这个排放是否达标?

  陈新:东丽塑料(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东丽公司”)持有有效的营业执照、环保批复和排污许可证。今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沙井所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针对东丽公司的废气扰民问题多次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并对该公司废气总排口实施了监督性监测,要求该公司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每季度监测一次,检测结果均显示达标排放。鉴于该公司周边开始新建楼盘且距离很近,街道已提前预判居民投诉问题,已于2018年要求该公司完成了VOCs一企一策整治方案,于2019年要求该公司在废气总排口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可实时查看该公司VOC排放指标情况,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沙井所近期已在该公司安装工况监控设备,可实时了解该公司的生产及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执法人员可立即到达现场处理。

  听众2:地铁11号线的开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的噪声也让我们不堪其扰,请问街道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案?

  陈新:地铁11号线沙井站—马安山站区间为高架桥段,噪声扰民这一问题已经列入政府督办事项,各相关部门在加快推进噪声整治的措施。市生态环境局确定了噪声整治的原则和大方向,并提供了相关的监测数据等相关材料;地铁集团根据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监测数据,正在完善相关降噪措施,并已加密了11号线轮轨打磨的频次,减少了噪声源。因全线增加降噪措施的费用较高,地铁集团正在申报增设降噪措施的费用。

  听众3:我的孩子特别喜欢粤剧,也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少儿粤剧培训。最近关注到咱们在招募“戏剧梦想家”的演员,她很喜欢,希望获得“入场券”另外希望沙井能够一直举办这种好活动。

  陈新:非常感谢您的关注。今年,沙井街道将继续打造岭南粤剧小镇,筹办好第八届戏剧(粤剧)节、粤剧大家唱、粤剧儿童剧场等系列活动和各类大型赛事,擦亮“广东省戏剧之乡”金字招牌。近期,沙井还将通过举办“蚝乡戏剧梦想家”活动,邀请艺术创作者、戏剧爱好者、生活梦想家们共同学习戏剧,以满足市民个性化娱乐需求与兴趣诉求为目的,利用祠堂、古井、深巷、古庙、蚝乡湖公园等文化地标,拉近大众与戏剧的关系。

  听众4:“沙井街道越来越宜居宜业了,但教育民生这方面还有些薄弱,请问在改善办学环境,解决学位短缺方面街道有没有一些‘大动作’?”

  陈新:沙井街道一直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学校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居民教育需求。近年来,沙井街道完成了壆岗小学改扩建工程、荣根学校一期改扩建工程和拾悦小学建设项目,新增学位均已投入使用。目前,沙井街道正在积极推进蚝业小学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学位360个;和一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设,预计新增学位1080个,预计于明年9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此外,民主社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步涌社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壆岗岗厦片区城市更新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等6个项目正在统筹申报立项中。

  听众5:“停车难一直困扰着我们的生活,请问沙井在这一方面有没有相关举措?”

  陈新:“沙井街道的小型汽车保有量达8万余辆,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将在非主干道开通泊车位,来缓解停车难这一问题,后续也将建设多个立体停车场来供市民使用。”沙井街道交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话音刚落,陈先生便追问道,“那请问街道在改善交通安全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日前,沙井街道于全区首推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即按照重点道路、重点路段、重点片区原则,建立“路长制”、“段长制”、“片区长制”的“三级路长”,全面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

  听众6:辛养社区万佳裕雅苑的周边交通环境较差。

  陈新:经现场核实情况,并与周边市民充分沟通后,沙井交安委办制定了大围合整改方案,现正在处理工程发包相关事宜。工程预计今年8月份完工,届时,该社区的交通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将对社区居民反映的管理难、卫生环境较差、消防硬件薄弱的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对辖区明珠二路北片区及沙井大街片区进行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工程包括规划内部道路、设置停车区域、增加照明监控设施、修缮小区公园等项目,有效改善社区环境,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宝安区沙井街道的教育民生、交通安全、粤剧培训问题”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