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宝安开启征兵工作日常化新模式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宝安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武部政治委员王危
嘉宾:宝安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武部政治委员王危
主题 宝安开启征兵工作日常化新模式
时间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嘉宾 宝安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武部政治委员王危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宝安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武部政治委员王危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王副组长,您好!

  副组长王危: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请为今年宝安户籍居民征兵问题做个简单的介绍?

  副组长王危:为了做好“一年两征”工作,宝安区人武部及宝安区征兵办公室“早筹划、早部署、早准备”,深入推进“一年两征”调整改革,对表“五率”考评体系,以征集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为重点,突出平时准备、宣传发动等工作环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宝安区采取了增加体检批次、控制每日体检人数的方式,严格按照《征兵体检标准》和《征兵体检实施办法》和国防部征兵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征兵工作的通知》,分三批组织报名应征青年体格检查。截至目前,宝安区已经完成首批及第二批的征兵体检工作,征兵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主持人:感谢王副组长的发言。关于“征兵”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请赶快拨打我们的“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同时也可以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与宝安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互动,下面我们来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提问。

  听众1:“我的孩子居住在宝安,但是户籍不在宝安,目前已经从职业学院毕业两年,是否可以在宝安参加应征入伍?”

  副组长王危: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男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即可在户籍所在地或者学校进行征兵报名。您的孩子目前已经毕业多年,所以只能回户籍所在地进行报名。

  听众2:我的孩子从小向往军营,但是视力不达标,如何才能圆他的军营梦?

  副组长王危:根据征兵政策,视力方面: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4.8以上的,合格。建议提前做好体检,如果只有视力一项不合格,可以做准分子激光手术,参加4月1日的秋季征兵报名。

  听众3:宝安区有几个国防教育基地,平时对外开放吗?我家孩子上小学,学校有规定家长带孩子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希望能进去参观。

  副组长王危:宝安区仅有一个区级国防教育基地,目前对学校、政府部门及社会团体开放。今年,区国防教育基地将携手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欢迎家长持续关注。

  听众4:我的儿子是1999年出生的,在职业学院毕业一段时间了,我想将他送去部队锻炼一下,不知道年龄会不会过了征兵条件。”彭先生来电询问道。

  副组长王危:男性适龄青年报名征兵的基本年龄条件为从年满18周岁至22周岁、大学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您的孩子今年是最后一次机会,可以报名应征,目前宝安区春季报名入口已经关闭,但是目前我们开启了常态化征兵的工作模式,4月1日起将会开启秋季征兵报名工作,届时欢迎您的孩子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

  听众5:我的孩子就读大四,今年7月即将毕业,现在已经在西乡街道参加完征兵体检,进入政治审核阶段,听说今年实行春季征兵,那么我的孩子是否可以享受到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待遇呢?

  副组长王危:今年征兵工作首次实行“一年两征”,大学生征兵政策与往年一致,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为了确保春季征兵的兵员质量,如果您的孩子学分修习已经达到毕业资格,只差毕业论文答辩,可以享受今年征兵的绿色通道,提前完成论文答辩,获得毕业资格,享受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所有政策优惠。

  听众6:现在服役可享受这些就学优惠政策。

  副组长王危:1.高职(专科)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2.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

  3.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6.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大专毕业生退伍后可免试就读普通本科院校。

  8.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高校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附寄应征入伍宣传单,宣传单主要内容包括优惠政策概要、报名流程指南、学籍注册要求等。

  9.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征兵”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