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大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面推动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 杨军
嘉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 杨军
主题 ​大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面推动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时间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下午3:00
嘉宾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 杨军
主办单位 福田区
实录内容  

  【记者】:近年来,福田区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环境质量、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等方面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迈入新时期,您如何看待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和任务?

  【杨军】:高质量发展的湾区经济,需要匹配更高水平的生态环保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庆祝大会讲话时强调“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如何将生态文明理念真正融入城市发展当中,使生态文明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这需要我们更加深入的思考。“十四五”时期,为推动福田区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我局确定了5项重点任务,包括实施精准治理,打造一流环境质量标杆区;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引领区;严守生态空间,营造绿色城市风貌典范区;突出绿色低碳,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先行示范再出发,打造深港合作生态典范重,谋划绿色发展体系、环境质量体系、自然生态体系、治理能力体系四大体系重点项目35项。

  【记者】:能谈谈福田区的生态环境发展工作具体将围绕哪些重点展开么?

  【杨军】:构建良好的中心城区生态安全格局,我局将主要围绕以下几点来展开。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将生态环境融合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推动“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完善生态文明保护机制体系,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二是加大城市生态改造,构建“一环、双核、两带、三廊、多节点”生态空间格局,实现城区“山-水-林-湖-海”互联互通,提供良好的生态体验,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服务功能。三是通过深圳河干流、福田河、新洲河、梅林水库及香蜜湖碧道建设,建设深圳河、福田河、新洲河活力岸线,依托内伶仃-福田国家自然保护区等自然资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体验试点,持续释放绿色生态福利。四是贯通福田河、新洲河沿线慢性系统,推进“安托山—园博园—竹子林—红树林”“笔架山—中心公园—皇岗口岸”东西两翼山海通廊建设,塑造美丽河湖建设新标杆。五是推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加入“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加强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的协同保护,守护深圳河湾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记者】:在探索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管理治理新路上,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全域治理方面,请问贵局将如何发力?

  【杨军】:新时期,生态文明基层治理机制将进一步得到理顺。一是更有效集合区政府各部门的力量,发挥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牵头部门的作用,加强信息互通和交流,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企业“把脉问诊”,达到以整治促转型的效果。二是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5G通讯等现代化技术,建设“物管城市”智慧管理平台。打造城市管理实现“一图全感知、一键知全局、一体全联动、一屏享生活”的城市管理“一张图”。三是持续深化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广福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模式,持续推动高质量推动中心城区“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加速转化,力争完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四是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问题突出、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生态保护方面行政处罚权在街道层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使环保部门能轻装上阵,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环境问题。

  【记者】:十四五时期,福田发展将以“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生态文明建设上会有哪些工作?

  【杨军】:我们将全力为福田“三大新引擎”附加绿色价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三大新引擎”顶层设计。一是针对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形成河套区深港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工作常态化机制,串联“香港米埔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区”,畅通深圳河-梧桐山鸟类迁徙活动通道,构建“河湾一体”的生态网络,擦亮福田“生态名片”。二是针对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系统统筹片区生产、生活和生态三大空间,实行绿色建筑设计,建立完善的建筑废弃物减排利用协调处置体系,实现片区建筑物近零碳排放,依托片区山水资源,营造连山、通海、贯城、串趣的生态游憩网络,打造城市与自然和谐相生的城市主客厅。三是针对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在城市更新、棚改及公园改造过程中,始终贯穿绿色、节能、低碳、海绵等理念,增加绿色生态元素,推行绿化建筑理念,实现建筑废弃物零排放,创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确保城市绿道和生态连廊互联互通,提升居民绿色福利。

  【记者】:过去福田在低碳城区建设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一步还会有哪些展望?

  【杨军】:我们将积极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争取率先实现碳达峰。一是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推进“三大新引擎”建设,推动全区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降低,力争率先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二是加快推进韧性城区建设,强化适应气候变化的城市规划研究,采用高标准进行城市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增强中心城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三是深入推进气候投融资改革,积极推进深圳国家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落户福田,充分发挥深圳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核心作用,助力深圳打造成为我国气候投融资国际窗口。四是探索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近零碳排放区建设,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助力国际一流湾区绿色发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