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疫情期间文物咨询鉴定活动相关解答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
嘉宾: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
主题 疫情期间文物咨询鉴定活动相关解答
时间 2020年9月29日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
主办单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11:01:04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主题是对文物鉴定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今天我们请到了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来参与本次活动,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01:21

  大家好。

  【网友1】11:01:59

  您好,请问我家里有一些老物件想带来咨询专家,请问这个活动是否收取鉴定费用呢?以往参加的人多吗?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05:58

  可以进行免费的鉴定咨询,自2007年起由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面向市民开展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截至2019年底已举办免费鉴定130余场,对民间藏品进行鉴定达14万余件,参与活动的市民高达3万余人。

  【网友2】11:06:26

  您好,请问一下今年文物鉴定咨询活动有几期,具体时间和地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查询到?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11:35

  由于疫情的相关因素,我所计划自6月起至12月底,每月开展1-2场的文物鉴定咨询活动。我所每月有专人及时上报活动信息(时间、地点等),推送至“深圳文体通”、《深圳商报》、“读创”APP、深圳市收藏协会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可供市民查询。

  【网友3】11:11:47

  您好,听说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被纳入广东省文物局收藏文物咨询鉴定试点之一,那么这个活动是否与之前开展的“盛世收藏”文物鉴定活动相关?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17:41

  根据《广东省文物局关于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文物〔2020〕10号)文件的精神,广东省文物局选定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广东省文物行业协会,广州市文物商店以及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的试点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文物局和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的工作要求和目标,我所以开展了十余年的“盛世收藏”鉴定咨询活动为依托,将增扩开展民间鉴定咨询的场次和范围。

  【网友4】11:17:54

  您好,活动现场会邀请到哪些专家为市民提供鉴定服务呢?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23:38

  我所每期活动会邀请到广东省内知名专家团队(2-5名)为市民提供鉴定咨询服务。知名鉴定专家学者有:李遇春(原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何锋(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任志录(原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郭学雷(深圳博物馆副馆长、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阎焰(望野博物馆馆长、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等。

  【网友5】11:23:58

  您好,这个文物鉴定咨询活动需要报名参与吗?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30:06

  活动地点分为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和其他合作活动场地。若活动地点为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则需提前电话预约;若活动地点为其他合作活动场地,则无需提前电话预约。活动当天需携带身份证入场,登记申请人承诺书后方可领号参与鉴定。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联系电话:0755—22201245/22201322。

  【网友6】11:30:22

  您好,请问鉴定咨询活动一定需要登记声请人承诺书嘛?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36:43

  需要登记。根据《广东省文物局关于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文物〔2020〕10号)文件的要求,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试点单位决定受理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申请的,应向申请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提供《广东省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申请人承诺书》,申请人在阅读《广东省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申请人承诺书》全部内容后签署明确同意意见。

  【网友7】11:36:58

  您好,请问有没有哪些文物不能参与鉴定活动呢?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43:09

  申请人申请咨询鉴定的藏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试点单位不予鉴定:

  (1)属于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依照法律应当上交国家的出土、出水文物的

  (2)属于法律规定严格禁止交易、流通的保护动植物及其制品的

  (3)涉嫌损害国家利益或者有可能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

  (4)超出鉴定门类和鉴定范围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情形的

  【网友8】11:43:25

  您好,请问可以鉴定文物的门类有哪些?可不可以带照片来鉴定?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48:36

  文物鉴定咨询活动主题一般分为三类:陶瓷类、书画类和杂项类,其中杂项类包含(玉器、青铜器、钱币、竹木牙角雕等)。具体活动场次的主题安排请见平台发布的通告或致电咨询。由于照片信息不能清晰体现出文物的全貌,如尺寸、重量等重要因素,故需带实物进行鉴定。

  【网友9】11:48:51

  您好,请问该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是否可以估价,出具证书?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52:48

  文物鉴定咨询活动通过目鉴的方式鉴别送鉴藏品的真伪和年代等,不予估价。鉴定意见口头告知送鉴人,仅供参考。不出具文书,不具备法律效力,不得作为证据使用,不涉及所有权认定以及拍卖、质押、出售、赠予继承等任何其他用途。

  【网友10】11:53:11

  您好,请问举办此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的对于收藏爱好者有何意义?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1:59:42

  近年来,国家部委高度重视民间文物收藏,相关部门专门出台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社会文物保护利用,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促进文物市场健康发展,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渠道,共享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深圳市对民间收藏活动十分重视和支持,多次指示要大力扶持民间收藏活动。多年来,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在发挥公益鉴定咨询职能、服务市民及收藏爱好者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组织开展的“盛世收藏”系列活动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2020年作为首批广东省文物局民间收藏文物咨询试点单位之一的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将继续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服务广大市民群众,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收藏意识的积极探索,为推动深圳民间收藏的健康发展、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渠道等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12:00:08

  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助理馆员吴冠甫】12:00:19

  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