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失业补助金政策在线访谈重点摘录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就业处、社保局相关负责人
嘉宾:就业处、社保局相关负责人
主题 失业补助金政策在线答疑
时间 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下午2:00-3:00
嘉宾 就业处、社保局相关负责人
主办单位 市人社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近期人社君发布了失业补助金申领常见问题解答,但还是有很多小伙伴在申领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今天我们请来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专家,欢迎各位小伙伴们踊跃提问!

  网友1:在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找到工作了,要自己取消领取失业补助金是吗?不然交不了社保?

  工作人员:对,要办理停领失业补助金手续。

  网友2:请问,我是18年专科毕业,工作了一年多,交社保16个月,2019年10月底辞职复习备考本科插班生,现已经考上了,也就是升学了,现在在校读书,可以申请吗?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对你的情况无相关限制。

  网友3:自费找公司挂扣购买社保的可以领吗?

  工作人员:注意!挂靠参保属无效参保!

  网友4:人社君,我想请问一下,在哪能查出来有没有申请成功啊,大概多久会到账啊?

  工作人员:您好,失业补助金按月认证、失业补助金查询功能已在社保自助终端机、社保个人服务网页上线,请按需办理喔。

  网友5:人社君,我是深户户口,失业以后如果申请失业保险金,是先发完失业保险金才能申请发放补助金是吗?还是一失业以后就可以同时先做申请呢?

  在这个过程中,我想继续交个人一档医保应该怎么处理呢?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不能同时申领,若失业保险金领取期满仍未就业可申请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由失业基金为失业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二档费用并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按政策规定失业人员无法缴纳一档医疗保险费用。

  网友6:深圳最长时领取6个月吗?

  工作人员:是的。

  网友7:上个月23号申请的失业补助金成功了,什么时候能发放?

  工作人员:失业补助金从待遇核发次月起按月发放,社保经办机构将在每月25日前发放到账。

  网友8:每月领取资格认证,有那些方法?

  工作人员:您好,失业补助金按月认证、失业补助金查询功能已在社保自助终端机、社保个人服务网页上线,请按需办理喔。

  网友9:1.失业后升学了,可以申请补助金吗?2.就读期间领取补助金,会影响毕业后申请新人才引进补贴吗?

  工作人员:你好,您的情况不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噢。

  网友10:申请失业补助金,如果没有深圳银行卡和深圳金融社保卡,能填其他地区的银行卡吗?

  工作人员:为了比对信息需要提供深圳银行卡。

  网友11:现在可以在网上进行领取资格认证了吗?

  工作人员:可以的。

  工作人员:人社君,您好,请问一下,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为:①在深圳市参加失业保险缴费1年(含)以上的,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为990元/月;②在深圳市参加失业保险缴费不满1年的,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为297元/月。领取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上面所说的失业保险缴费满一年,是按累计算的还是按从失业之前连续缴纳计算的呢?

  工作人员:按累计计算的。

  网友12:你好,我想问下我在湖北老家买的农村基本养老比我在深圳买的社保年数要多。我在深圳社保买满十五年后养老关系会不会转回湖北户口所在地?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如果在深圳实际缴费满10年就可以选择深圳做为退休地,继续缴费满足退休条件后在深圳办理退休,湖北老家的缴费可按规定转移到深圳。

  网友13:失业补助金可以领取多久?

  工作人员:最长可以6个月噢。

  网友14:我7月份离职,从8月份开始就自己买社保,现在考上公职,正在审查档案,可以领职业补助金吗?

  工作人员:可以的。

  网友15:【深圳社保局】您已成功申领失业补助金。根据规定,失业补助金人员在领取失业补助金次月起,需按月进行领取资格认证。请按时办理“失业补助金按月资格认证”在哪里认证?

  工作人员:失业补助金按月认证、失业补助金查询功能已在社保自助终端机、社保个人服务网页上线,都可以使用哦。

  网友16:我想问一下我失业了,自己交了社保,可以同时领失业金吗?领了失业金对小孩读书要求社保有没有影响?

  工作人员:你已经交了社保就有缴费记录,和同期享受失业金是两个概念。是否会影响孩子读书,具体看相关部门的规定。

  网友17: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个人是否只需缴纳社保,医疗保险不用自己缴?如果自己缴了医疗保险的话就不能领取失业补助金?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能享受由失业基金为失业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

  网友18:提供不了异地参保证明补助金是否还会发放?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重新再就业需停止领取失业补助金,我局在发放时会通过数据共享进行比对审核。

  网友19:个人原因辞职的,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都能同时领取吗?

  工作人员:不能同时享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之一须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网友20:如果申请成功了,当月找到工作并入职了,需要在该月内申办取消申请补助金吗?

  工作人员:需要的。

  网友21:申领过失业保证金,对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有影响吗?

  工作人员:退休待遇计发和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时长、缴费基数等有关,每个人的缴费情况不一样哒。

  网友22:请问领失业补助金和保险会影响生育险么?前人事说我还没生小孩建议不领。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由失业基金为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含生育医疗费用),若发生相遇医疗费用(含生育医疗费用)按政策规定享受相应待遇;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无相应基本医保(含生育医疗保险)待遇。

  网友23:你好,公司倒闭后没有给办理职工停保,现在公司已经不复存在,导致不能申请失业金,怎么办?

  工作人员:针对这样的特殊情况,可以按照我局官网的办事指南中失业保险—失业员工离职原因变更的指引进行办理噢,也可以到对应参保的辖区分局去详细了解咨询办理相关业务。

  网友24:请问如果申领失业保险提交什么资料。

  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深圳人社”或“深圳社保”公众号,按提示进行网上申请,无需纸质材料!敲便捷!

  网友25:人社君你好,是这样的,4-7月这4个月我处于失业状态,社保均由个人缴纳,我于七月申请失业补助,八月份收到了3笔失业补助金(非常感谢政府的关怀),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少了1个月的补助金。八月份我找到了新工作,马上停止了申领,然后一直也没收到剩下1个月的补助金,请问我是否可以申请补领少发的1个月的补助金呢?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补发时段是3-6月份的。

  网友24:如果因为自身原因离开深圳回老家或者是企业搬迁,员工不随迁回老家发展,之后不再回深圳就业,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吗?

  工作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1.参加失业保险满1年;2.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3.办理失业登记,有求职意愿。具体政策可以查看之前发布的推文喔。

  网友25:请问领过补助金的,(6月7月8月),现在重新就业了,可以申请补领4月份的吗?

  工作人员:按政策规定,失业补助金只能申领一次。

  网友26:请问人社君,失业补助金申请领取后,第二个月在补助金没有下发前找到工作并取消了申请(因为公司人事说要取消后才能帮交社保),这种情况还能补领补助金吗

  工作人员:不可以的,失业补助金只能申请一次。

  网友27:深圳失业金可以在北京自助领取吗?

  工作人员:关注“深圳人社”公众号喔,按相关推文提示进行网上申请,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敲方便。

  网友28:六月离职,已经申请失业保险金,到账次月需要办理“失业保险金领取资格认证”吗?资格认证办理流程呢?

  工作人员:您好,失业补助金按月认证、失业补助金查询功能已在社保自助终端机、社保个人服务网页上线,请按需办理喔。

  主持人:感谢各位小伙伴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互动,相信大家对于失业补助金政策更多了解。大家可关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更多相关资讯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