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专访光明区首任教育局局长:像创业者一样为光明教育拓荒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光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
嘉宾:光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
主题 专访光明区首任教育局局长:像创业者一样为光明教育拓荒
时间 2020年8月4日下午3点
嘉宾 光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
主办单位 光明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去年3月份光明区教育局正式挂牌,您调任到光明区当教育局局长,上任一年多来,感受怎么样?

  黄汉波:其实说到这个话题,心里面有许多话。首先很感激区委区政府给了我这个平台,到光明区担任首任教育局局长。过来一年多,感受颇多,特别是感受到了光明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创业的激情都被点燃了。在这里工作,虽然累一点,但是很舒服,很想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特别是能将自己30多年来教育教学管理的经验,在这片土地上跟各位同仁分享,感觉很值得。光明是2018年成立行政区,去年3月机构改革,单独组建光明区教育局,这也是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的结果。随着光明科学城定位越来越高,光明已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原来在舞台周边,现在已经到了舞台中央,全世界都在看着光明。

  去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今年4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应该说这两个文件反映了中央对深圳、深圳对光明寄予的厚望,给我们想奋斗的这一大群光明人带来了很大的平台和机会。

  谈顶层设计:三年行动计划定方向

  说到科学城,咱们有上海的张江、北京的怀柔,安徽的合肥,光明科学城是第四个。光明科学城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所以光明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光明承载着广大市民的一种期待,对教育而言,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如何打造与光明科学城这一高定位相匹配的光明教育,就成为我们首届班子思考的最主要问题。所以去年3月15号以来(我是3月18号在这里上班),在区委书记、区长的正确领导下,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

  首先在顶层设计上,去年上半年出台了《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这为光明教育未来三年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同时也出台《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学校校长选拔聘任办法》。同时,我们对光明区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进行了修改,制定了《光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俗称“光标”。此外,我们还出台了《光明区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办园的建设路径和标准。今年,我们正在谋划编写“十四五”规划、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这是顶层设计方面。

  谈引进资源:从教育洼地,到名校遍地开花

  第二个方面,老实说,光明因为历史原因,在品牌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方面还是比较少的。去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进一批优的教育资源落户光明,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

  同时,与深圳市内的品牌名校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合作,引进深圳实验教育集团落户光明,创办9年制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深圳市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建设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和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

  从去年到今年的招生情况来看,老百姓非常认可。今年9月份马上要开办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这个学校是深圳市规模最大的学校,有132个班。值得点赞的是,区委区政府去年一口气引进4位名校长,其中一位名校长是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校长--罗灿。她是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正高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的到来给光明教育注入了一种活力,让我们更值得期待。

  今年我们和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合作,准备打造从幼儿园到高三15年的一条龙办学体制学校——目前命名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所以第二方面是引入优质教育资源。

  谈策略:“外引+内培”,“名校办新校”

  主持人大量引入名校,利用名校基因来光明办学,是不是光明教育局的一个策略?

  黄汉波:是的,这更是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这是我们快速提升光明教育质量其中的一个途径,我们称之为“外引内培”。所谓外引——就是把光明以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到光明来,落户在光明,造福光明人民。内培——就是重点扶持区内原来几所名校,实行“区内名校办新校”的模式,让这些原来的名校成为更好地品牌。

  比如,明年要开办的华夏中学,区教育局委托光明区实验学校办学。光明区实验学校是光明区的品牌学校。用这所名校去办华夏中学,就是“名校办新校”。这种模式进一步盘活了光明区实验学校的资源,进一步给它拓宽平台和机会,让它更有用武之地。

  再比如,公明第一小学也是我们区内优质的小学之一。我们委托它对华南师范大学星河小学进行前期筹备,这也是采取“名校办新校”的模式。所以,我们的策略是用“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外引,一个是内培。经过一年的实践,效果非常明显,老百姓也交口称赞。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落户在光明,越来越多的区内优质品牌不断壮大,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谈特色:科学+,配备高端导师、开设科学讲堂

  主持人光明区作为科学城,在办学特色方面如何去定位,是否会凸显其科学特色?

  黄汉波:是的。去年区教育局成立以来,我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想碰撞,最后把“生态·幸福·科技”作为区域的教育理念。其中,科技跟我们的科学城建设相吻合。我们采取的策略是“科学+特色”打造,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恰恰是别的区域无法拥有的。

  拿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举个例子,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今年9月份开办,我们制定该校的特色之一,就是“科学+”,当然也保留了中山大学的元素。入读中山大学附属学校的小孩跟其他小孩不一样的是,他们有4个导师--第一个导师是学校本身的学业导师;第二个导师是中大的教授、专家、学者,他们与孩子一对一配比;第三个导师是中山大学在读学生,采取朋辈互助行动,让在读的研究生、本科生一对一地跟学生对接,成为他们同辈的导师。第四个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优秀的医生,发挥他们的长处,为每一个学生配备健康导师。所以入读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孩子是最幸福的。

  第二个讲到科技这方面,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利用中大和中大七院的资源,用带研究生的办法带我们的学生。中山大学理科领域有许多先进的实验室和优秀的教师,他们可以到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开院士讲堂、博士讲堂、带小研究生,从小就让我们的孩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这也是跟科学城的建设结合在一起的例子。从今年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招生来看,非常火爆,老百姓特别推崇。

   谈人才引进: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做不负光明教育的追梦人!”

  主持人您刚也提到要引进优质人才来建设光明的教育,在人才引进的措施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黄汉波:我们出台了《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利用顶层设计的文件,规定引进何种人才,引进来的人怎么样,有什么工作待遇、生活待遇,方方面面都有涉及和规定。我们在全国进行公开招聘,把这些优秀的人才吸纳过来。

  光明是个工作、生活的好地方。我刚开始来,还心里面有点忐忑不安,但来一个月不到,我就开始觉得这里空气特别好,这里的人也非常好,干事创业的环境特别好。区里各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各个局有啥事情,涉及到相关部门的,大家二话不说,积极配合,一下子就把这个事干成了。刘胜区长指示区教育局,要“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做不负光明教育的追梦人!”。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我们光明人不断逐梦远航。

   谈学位:2019年新增学位近一万个,呈井喷式

  主持人光明发展迅速,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不断进驻,学位需求怎么去跟上快速发展的节奏呢?

  黄汉波:这个问题不单单是光明有这种困惑,其实深圳各个区都有这种困惑。但我们的工作做得主动,很有成效,主要是区委区政府前瞻性的部署。我们提前6年进行学位预判,提前三年完成学校建设前期工作,一年把它建成。仅2019年就我们投入5所中小学校,一次性新增学位将9540个。今年我们又投入好几所,如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等,提供12480个学位。所以学位建设与政府的这种前瞻性和大手笔的投入是息息相关的,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学位申请的程序、流程,严格地执行市委市政府定下来的“双一”政策(在光明居住满一年、交社保满一年即可入学)。在此基础上,优化学区划分方案、积分方案。从今年情况来看,招生情况还是不错,老百姓也比较认可。随着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引进,科研机构和高新企业的进驻,政府也在持续加大教育用地的整备,学校建设的力度会更大。

  谈未来:不出三五年,光明某些方面一定领先全市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光明教育未来在整个深圳的地位及其发展潜力?

  黄汉波:我对光明教育充满着自信,未来3-5年,光明教育在某些方面肯定会领先全市。就拿学前教育来讲,民办幼儿园转成公办幼儿园,目前,光明其实已经走在全市前列,市教育局领导以及深圳市人民政府督导组反馈的督导报告里也看得出来。光明的学前教育在2019年9月前,公办幼儿园是0,但是现在已经有46所了,在园儿童50%入读公办幼儿园的目标提前完成。

  出现这种喜人的局面,与区委区政府的大手笔、顶层设计分不开。例如出台《光明区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都是反反复复修改,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文件精神去落实。

  明年,我们还有一所高中要投入使用,后年有三所高中也要投入使用,特殊教育、职业教育也在积极推进中。在未来的几年里面,光明教育的链条将趋向完善,并取得长足的发展。不出三、五年,光明教育一定会发出耀眼的光芒,一定会充满着期待。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