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互联网+车管”

图片资料
嘉宾:市交警局党委委员、车辆管理处处长黄毅
嘉宾:市交警局党委委员、车辆管理处处长黄毅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互联网+车管”
时间 2020年7月31日(周五)15:00—16:00
嘉宾 市交警局党委委员、车辆管理所处长黄毅,车辆管理所驾管科科长曾岸峰
主办单位 市交警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所处长黄毅,以及车管所相关科室领导作为嘉宾,给我们介绍一下“互联网+车管”便民措施。

  【黄毅】:大家好!我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党委委员、车辆管理所处长黄毅,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我们在线访谈活动,希望通过今天下午和网友的交流,能够更好地互动,掌握市民对车驾管改革的期盼,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随着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日新月异,特别是电子政务深入推进,各类“互联网+政务”建设内容日益丰富,功能逐渐增强,便民措施日趋完善,逐步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所紧跟时代潮流,结合车驾管工作实际,大力发展“互联网+车管”工作。深圳“网上车管所”于2011年3月3日正式开通,群众可通过互联网申请办理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等业务,拉开了利用互联网开展车驾管业务在线办理的序幕。随后,相继开通了车管QQ、微信、微博,打造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在线办理“三位一体”的网上惠民平台。2015年8月18日,深圳支队整合车管、违例、事故等多个职能部门,建设“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群众可通过基于移动端的深圳交警APP客户端、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深圳交警“城市服务”等渠道申请办理车驾管业务。2017年5月份,星级用户平台完成对接深圳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2019年1月份,星级用户平台完成对接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2019年10月份,星级用户平台完成对接广东省统一政务服务“粤省事”。2019年11月份,星级用户平台开通视频办理车驾管业务。

  至今,通过星级用户平台认证的用户约720万人。群众可通过PC端或移动端全流程在线办理包括抵押登记、驾驶证补换证等46项车驾管业务,日均在线办理量3800余宗,网上办事率为45%。在线办理业务种类、业务总量和网上办事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截至6月30日,视频在线车驾管业务进线11203宗。

  【主持人】:谢谢黄毅处长对“互联网+车管”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相信大家肯定有具体的问题,也有一些疑问,下面请各位网友就车管业务在线办方面进行提问。

  【网友】:你好!我想咨询下外省颁发的驾驶证到期了,在深圳可以延期吗?如果能,在哪儿可以申请操作?

  【黄毅】:您好,可在线申请转入+期满换证业务。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星级用户-车驾管办理类服务-驾驶证业务-驾驶证转入进行申请。或通过支付宝、警邮到家、视频业务等渠道进行申请。所需资料:身份证原件(收取复印件),驾驶证原件,深圳市区级以上联网医院的体检表(6个月内有效),3张一寸白底免冠相片,广东省机动车驾驶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6个月内有效)。

  【网友】:疫情时期回不了深圳办理异地换证,怎么办呢?我的驾驶证2020年9月期满,本人又在香港,不知如何是好,大半年都没有回去深圳了。

  【黄毅】您好,驾驶证过期一年内是可正常办理期满换证的业务,如果过期满一年不超三年的则要通过考科目一进行恢复驾驶资格。超过三年的注销驾驶证,需重新报名考取驾驶证。建议待您回深后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

  【网友】:我的车辆是深圳的,能在线申请变更行驶证上的住所地址业务吗?

  【黄毅】:您好,可以的。可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星级用户-警邮家-机动车业务-变更登记住所地址在线申请机动车信息变更。所需资料:车主身份证原件(收取复印件);行驶证原件。车辆照片(88*60mm, 车辆左前侧45度角无号牌1张)。

  【网友】:驾驶证是异地的能在网上申请驾驶证转入吗?

  【黄毅】:您好,可以的,可在线申请转入。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星级用户-车驾管办理类服务-驾驶证业务-驾驶证转入进行申请。或通过支付宝、警邮到家、视频业务等渠道进行申请。

  【网友】:驾驶证已过期一个月可以网上申请驾驶证转入吗?

  【黄毅】:您好,可以的。但驾驶证过期满一年不超三年的,需在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办理恢复驾驶证资格业务后,方可转入深圳。所需资料:身份证原件(收取复印件),驾驶证原件,深圳市区级以上联网医院的体检表(6个月内有效),3张一寸白底免冠相片,广东省机动车驾驶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6个月内有效)。

  【网友】:你好,请问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申请的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能邮寄到异地吗?

  【黄毅】:您好,目前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申请的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只能邮寄至深圳市内的地址。如果您需寄异地的,建议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在线申请。

  【网友】:我在线申请了驾驶证转入业务,一般多久可以收到新的证件呢?

  【黄毅】:您好,在线申请驾驶证转入业务,需要邮政人员上门收取资料,证件送至车管业务部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制证,并移交邮政寄出。

  【网友】:因疫情原因,目前人在国外,驾驶证快到期了,能否找家人代办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呢?

  【黄毅】:您好,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需有本人在深圳联网医院的体检数据。您在国外是无法获取到您的体检数据的,建议您先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星级用户、支付宝或通过视频办理驾驶证延期业务,待您回国后再取消延期业务后再申请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延期有效期3年内可以正常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网友】:我的是外地的驾驶证,前期变更了名字,可以在线申请驾驶证转入+变更业务吗?

  【黄毅】:您好,这种情况是不能在深圳这边办理,需要先在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办理姓名变更业务后,才能转入深圳。

  【网友】:请问通过星级用户在线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费用是多少呢?

  【黄毅】:您好,通过星级用户在线办理驾驶证期满的换证业务的费用有:驾驶证工本费用10元,EMS快递费20元,共计30元。

  【主持人】:今天的对话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