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碧道建设情况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碧道建设情况
时间 2020年6月30日(周二)上午11:00
嘉宾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
主办单位 市水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张礼卫局长做客深圳水务网,就深圳市碧道建设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欢迎您,张局!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节目就深圳市碧道建设跟大家直接交流,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张局,对于广大市民来说,碧道是一个全新的概念,那么请问,到底什么是碧道?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碧道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创新举措,旨在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打造水碧岸美的生态廊道,让其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就我理解,碧道建设实际上是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升级版,它改变以往以防洪、治污、供水等功能为主的河湖治理模式,向生态、文化、景观、产业、水安全等综合治理模式转变,以原先满足人的需求为主,向兼顾虫鱼鸟草等生态需求转变。对于深圳碧道,我们提出了“五道合一”的建设理念,即要将深圳的碧道建设成“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力争通过碧道建设,推动治水从单一的功能性治理模式向“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模式”转变。

  [网友提问]:深圳为什么要建碧道?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近年来,我市举全市之力,历经不懈攻坚,到2019年底,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转折。但我市水生态环境仍然存在水质总体不高、滨水空间品质不佳、河湖岸线景观标准低、城水割裂隔离等问题,距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要求、距离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追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此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广东万里碧道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倒逼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治污”向“提质”迈进,努力将水污染治理的“投入”转化为产业升级、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产出”,让老百姓共享治水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提问]:碧道建设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让碧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这是我们建设碧道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将着力把碧道打造成为市民亲水乐水的重要平台,碧道可以联接绿道、自行车道、公共交通等公共设施,形成休闲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碧道有水文化活动空间,可以承办丰富多彩的水上运动、体育赛事等活动。碧道结合本土风情,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设施,留下历史文化印记。碧道还将沿线的水库、水质净化厂等水务设施串接起来,向公众开放,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福利,让市民因水而乐。具体来讲,碧道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我们可以做以下展望:碧道将成为生态家园。我们将通过碧道建设,打造怡人乐居的优质滨水生活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系统;碧道将成为自然课堂。无论是成人,还是孩童,都可以在碧道空间中学习水文化与自然知识,培育提升生态环保意识;碧道将成为休憩港湾。我们依托河湾、湖湾、海湾,增加滨水与亲水休闲游憩服务设施,山水联动,打造让都市人放松心情,亲近自然的休憩与度假港湾;碧道将成为人文纽带。我们将依托碧道营造高质量的滨水公共交往空间,搭建促进多元文化交融交流与展示的载体平台。

  [网友提问]:深圳如何规划建设碧道?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深圳包括深汕特别合作区有362条河流、189座水库和311公里海岸线,为我们规划建设碧道提供了良好的本底资源。按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要求,深圳碧道建设规划以“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为愿景,以“水、产、城三维共治,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为碧道理念,以“一带二湾四脉八廊”的空间结构为骨架,坚持以水为魂,串联全市山、林、湖、海各类生态资源,结合各种绿地资源,构成蓝绿交融,水绿相映的生态网络;以水为脉,联接绿道、自行车道、公共交通道等公共设施,构建连续的休闲慢行系统,贯通西东;以水为底,承载群众性的体育赛事、庆典活动、营造丰富的水活动、水文化空间,引导产业升级转型以及滨水空间优化。通过构建江河安澜的安全系统、蓝绿交融的生态系统、水城共生的休闲系统、缤纷荟萃的文化系统、水城融合的产业系统,让碧道成为青蛙自由跳动、鱼儿自由游动、鸟儿自由飞翔的生态家园,成为寓教于乐、怡人乐居的自然课堂,成为让人放松、亲近自然的休憩港湾,成为多元文化交融和文化艺术展示的人文纽带,成为展现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科技创新成果、敢闯敢试精神的魅力窗口,成为滨水生态长廊、水产城共治典范,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市民因水而乐。

  [网友提问]:深圳碧道建设目前进展情况及未来计划?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为实现碧道从蓝图变为实景图,我市坚持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全市碧道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印发《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明确碧道建设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分工;成立市碧道建设办公室,负责碧道建设各项工作;编制完成《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报批稿),形成全市碧道“一张蓝图、分片实施”的总体规划,待市委市政府审议后出台;印发《深圳市碧道建设试点段规划设计指引》,统筹推进16个碧道试点项目;印发《深圳市2020年碧道建设计划》,今年全面铺开240公里碧道建设,重点推进“五河一湖”骨干碧道建设,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龙岗河、观澜河、坪山河干流和光明湖碧道工程设计国际招标工作已完成,力争今年年底前各碧道示范段开工建设。预计到2022年,全市河流水质将稳定达V类及以上,全市力争建成600公里碧道建设,全市碧道网络基本成型。到2025年,全市河流水质稳定达IV类及以上,主要河流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建成1000公里碧道,形成生态美丽河湖新格局,努力推动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网友提问]:可以推荐一些参观点吗?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2019年是深圳市碧道建设启动之年。按照省委书记李希同志4次现场督导茅洲河治理时关于“闯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的要求,我市因地制宜集中力量优先打造了几条各具特色的样板碧道。一是建成茅洲河碧道示范段。茅洲河碧道省级试点段6.1公里,目前2.1公里先行示范段已建成,打造出一个由湿地公园、水文化展示馆、亲水活力节点、特色水闸、啤酒花园等主要节点的生态人文纽带,深圳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在此落户。二是建成大沙河碧道。结合沿线特色节点,分段打造了“学院之道”“城市森林”“活力水岸”等不同主题,打造了一条河、湖、海有机串联的“城市项链”,被市民称为深圳的“塞纳河”。三是建成石岩湖碧道。以“一山、一河、一湖”(羊台山、石岩河、石岩湖)为空间架构,以水为脉、绕绿成环,使石岩湖碧道成为生态性、功能性、艺术性兼得的绿色基础设施。四是建成东部海堤三期杨梅坑段。以“山海逍遥,鹏城生境”为主题,以建设安全、生态、和谐的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城市防潮(洪)屏障为总目标,提出“三重海岸防护”理念,采用多维度、多组合、多功能的设计手法强化和挖掘山海之间的特色,打造沙滩花园、亲水平台广场等节点,营造安全可靠、优美生态、人水和谐的精品海岸线景观,为游客和沿岸居民提供一处可赏可玩的亲水空间。此外,还有深圳湾公园、深圳河红树林生态公园段、福田河中心公园段、盐田河双拥公园段、水库排洪河东湖公园段、龙岗河龙园段、观澜河区政府段、坪山河坪山高级中学段、鹅颈水湿地段、三溪河禾塘山水段等,这些河段都非常优美且各具特色,欢迎大家有时间去看看,也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主持人]:好了,我们今天的访谈时间到了,非常感谢张局,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 张礼卫]: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提问和建议,希望网友们继续关注深圳碧道建设工作,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