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市民政局“第八届慈展会和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活动专题”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嘉宾: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远翔
嘉宾: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远翔
嘉宾: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
嘉宾: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
嘉宾:参加活动的社会人士
嘉宾:参加活动的社会人士
主持人
主持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市民政局“第八届慈展会和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活动专题”在线访谈
时间 2020年6月30日 10:30-11:30
嘉宾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远翔,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
主办单位 市民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 2020-06-30 10:30:00 各位市民朋友,各位网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民政局“在线访谈”节目,本期“在线访谈”主要是围绕“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和“第五届鹏城慈善奖”这两大深圳慈善盛事,和朋友们进行交流互动。

  今天来到直播间的嘉宾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远翔,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以及社会人士彭女士和步先生。我是主持人郭云霞。

  首先,让我们有请吴远翔副局长跟大家打个招呼、作一个互动。

  吴远翔 2020-06-30 10:30:31 主持人好,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现场交流互动,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围绕“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和第五届鹏城慈善奖”这个专题,和市民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倾听大家的声音,解答大家的疑问,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对我市慈善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都可以向我们提出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 2020-06-30 10:31:34 好的,谢谢吴局。

  下面我们就正式进入访谈交流环节。本期访谈节目有两个方面内容,一是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二是“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我们知道,中国慈展会是继高交会、文博会之后在深圳举办的又一国家级重大展会。首先,我们有请叶处简要介绍下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有关情况。

  叶征航 2020-06-30 10:39:28 第八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举行。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展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慈善事业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导和汇聚慈善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全面总结、梳理、展示、宣传、褒扬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机制、成功模式和特色项目,系统彰显中国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效,将本届展会办成脱贫攻坚的收官成果展。二是引导社会力量发挥“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的独特价值,接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探索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为全力筹办好第八届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于今年5月20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了“第八届慈展会报名云启动大会”,全面推进参展参会参赛等板块的报名工作,并同步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筹办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展馆设置上,本届慈展会展馆设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5号馆和6号馆,展馆总面积约42500平方米,设置脱贫攻坚成果馆、消费扶贫产品馆和美好生活体验馆三大主题展馆,同时增设分会场,分会场设于深圳消费扶贫中心,旨在丰富和延展消费扶贫产品展馆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打造常态化的消费扶贫产品展示对接平台。

  招展工作上,通过主办单位组织发动、定向邀约参展、云招展动员等方式,在全国各地招募了22个领军型、枢纽型社会组织作为区域合作伙伴和14个主题领域合作伙伴,分区域、分领域精准做好了参展动员工作。展会先后开展了4场线上直播的招展云推介活动,吸引近1.4万人次参与观看和直播互动,覆盖了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华东、华中、华南七个地区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截至6月28日,已有近300个机构和项目申报参展。

  研讨会议上,本届慈展会将围绕“大国攻坚、决胜2020”主题开展一场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围绕“深圳经济特区扶贫实践与探索”“消费助农”“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议题开展9场分议题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交流分享慈善扶贫议题的智慧经验与案例模式,突出发挥展会在加强慈善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平台作用,分享脱贫攻坚的智慧成果,向世界讲述在全球减贫议题下的中国实践与中国方案。

  资源对接上,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线上将安排通过审核的慈善扶贫项目上线腾讯公益等知名互联网公募平台,进行线上筹款与展示推介;线下将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和大型基金会通过资金捐赠、项目帮扶等方式参与支持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展会期间,还将积极引入电商平台、技术服务方、直播带货平台等各类渠道资源,拓宽扶贫产品的线上销路,通过扶贫产品展销、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直播带货等方式宣传推广扶贫产品。

  宣传工作上,在依托主办单位、中央媒体、慈展会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等发声渠道的基础上,联合有影响力的枢纽型组织作为展会媒体合作伙伴,利用合作方自有传播渠道拓展慈展会辐射面和影响力。同时,借助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联动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人,及时、便捷、生动的传播展会信息。

  疫情应对上,考虑到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展会将强化疫情防控专项应急工作,并根据形势变化持续完善和细化工作方案。展会期间,将联合疾控中心建立医疗保障队伍,对参展人员科学排查、精准监测,严防疫情输入及扩散风险。若届时无法开展常态化的线下展示对接活动,展会还将重点开辟网上慈展会模式,充分运用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及支持在线会议的数字化工具和线上直播平台,通过“云展示”“云会议”“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切实推动各类慈善主体的交流互动和线上对接。

  主持人 2020-06-30 10:41:05 谢谢叶处的介绍。作为深圳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慈善活动,第五届鹏城慈善奖和2019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下面,再请叶处长为我们介绍下鹏城慈善奖和深圳慈善捐赠榜的相关情况。

  叶征航 2020-06-30 10:43:4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根据《关于加快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激励褒扬为深圳慈善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树立慈善楷模,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我市于6月24日正式启动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活动暨2019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编制工作。

  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活动在深圳市民政局指导下,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本届鹏城慈善奖主题为“慈善·致敬深圳特区40年”,共设置了6类项目,分别为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鹏城慈善捐赠企业、鹏城慈善感动人物、鹏城慈善典范项目、鹏城慈善典范机构、鹏城慈善40年致敬人物(单位),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都可以参与申报。

  其中,鹏城慈善捐赠个人主要依据是2018年至2019年度的个人捐赠款物数额,兼顾参与慈善事业的年限、社会评价、慈善方式创新等;鹏城慈善捐赠企业主要依据是2018年至2019年度的企业捐赠款物数额,兼顾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效果、履行社会责任及员工参与慈善情况等;鹏城慈善感动人物主要褒扬长期,特别是在2018年至2019年度利用个人的时间、资源和专业技能,践行慈善公益理念或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并在慈善公益领域作出积极贡献、具有突出感人事迹和良好社会影响的个人;鹏城慈善典范项目主要褒扬在2018年至2019年度,符合慈善法第三条规定,在社会服务建设、社会问题解决等方面具有持续性、影响力,深度耕耘并对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的慈善项目;鹏城慈善典范机构主要褒扬长期,特别是在2018年至2019年度扎根慈善公益事业,运作管理规范、信息公开透明、社会公信力高,在推动深圳市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组织;鹏城慈善40年致敬人物(单位)主要褒扬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历程中,积极发挥影响力,在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方面做出关键性、里程碑式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本届鹏城慈善奖申报流程如下:1.组委会办公室汇总、审查申报材料。各申报单位和个人可在申报截止日期前,补充完善相关材料。2.组委会办公室完成审查后,形成提名名单。届时将公布提名名单主要事迹,并通过H5方式开展宣传与民意征集(点赞)。3.召开组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和独立审议团审议会议,根据评委评价和民意征集等情况,形成褒扬名单。4.名单公示。在社会公示期间接到问题反映的,组委会办公室形成初步处理意见后,由深圳市民政局审议决定褒扬名单。5.表扬方式上,将编印特刊,并拟于9月19-20日,第八届慈展会期间,举办总结通报活动进行褒扬激励。

  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可以自荐或推荐本辖区、本系统各类爱心人士、企业和机构参与申报有关项目。通过登录深圳民政在线(http://mzj.sz.gov.cn)或深慈联官网(www.szscl.org),点击“慈善奖暨捐赠榜”申报链接,根据申报项目在线填写、申报。

  2019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编制工作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承办。榜单将全面梳理2019年度和2020年抗击疫情深圳慈善捐赠数据,分析深圳慈善捐赠业态和趋势,表彰慈善捐赠行为,弘扬抗疫无私大爱,激发社会参与慈善热情。2019年度捐赠榜将继续推出个人捐赠榜、企业捐赠榜和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三个榜单,同时,根据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捐赠情况,本年度榜单特增设抗疫个人捐赠榜和抗疫企业捐赠榜,全面梳理2019年度和2020年抗击疫情深圳慈善捐赠数据,分析深圳慈善捐赠业态和趋势。

  凡在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发生过捐赠行为(含货币和实物捐赠折价),其中个人捐赠1万元及以上、企业捐赠10万元及以上、社会组织接受捐赠10万元及以上,并满足以下条件的均将收录个人捐赠榜、企业捐赠榜和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凡在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生过捐赠行为(含货币和实物捐赠折价),其中具有深圳户籍或居住证的或向深圳本地捐赠1万元及以上的个人,以及在深圳市、区工商部门注册的、捐赠1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收录抗疫个人捐赠榜和抗疫企业捐赠榜。

  捐赠榜由编制工作办公室整理编制,经编委会审核确认后,将在有关媒体平台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如有社会公众对入围个人、企业或社会组织提出异议,经编制工作办公室协同相关部门核实后确有问题的,编委会有权取消其上榜资格。

  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可以自荐或推荐本辖区、本系统各类爱心人士、企业和机构申报。通过登录深圳民政在线(http://mzj.sz.gov.cn)或深慈联官网(www.szscl.org),点击“慈善奖暨捐赠榜”申报链接,根据申报项目在线填写、申报,或根据情况下载、填写相应奖项申报表格并提供有关材料(含事迹证明材料、捐赠凭证、媒体报道、图片等)至电子邮箱szcsjcsb@szscl.org。如因申报文件特殊性而无法进行网络提交的,可以采用快递的方式将附件送达编制工作办公室。

  编制工作办公室将通过各类媒介动员社会申报,收集、整理、汇总申报数据,形成初步榜单,并呈报编制委员会终审,最终产生公示榜单。2019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将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期间正式发布,并通过有关媒体对榜单、捐赠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无论是慈善奖还是捐赠榜的工作,我们都将精心部署每一个工作环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申报,对收集到的申报材料和数据进行综合梳理和汇总分析,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力争做到来源广泛、数据准确、审核规范严谨、排榜科学,为营造全民慈善氛围、促进深圳市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示范性、引领性作用。)

  主持人 2020-06-30 10:45:01 再次谢谢叶处长。下面我们进入到交流提问环节。今天,我们节目现场特意邀请了两位社会人士,一位是彭小姐,另一位是步先生,谢谢你们的到来。关于“第八届慈展会”和“第五届鹏城慈善奖”,请问两位有什么问题想跟吴局或叶处现场进行交流探讨的?

  彭女士 2020-06-30 10:47:59 谢谢主持人!我想问下叶处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了一道“加试题”,也为慈善行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作为国家级的慈善公益平台,慈展会在后疫情时期,对于扶持中国公益行业新锐力量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思考与行动?

  叶征航 2020-06-30 10:52:33我们可以看到,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各行各业的青年力量表现亮眼,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慈展会作为国家级慈善行业平台也致力于培养公益慈善行业的青年力量、新锐力量。本届慈展会特别推出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希望可以搭建一个中国公益新锐力量的社群平台,为年轻一代的公益人提供交流、互动与合作机会。

  彭女士 2020-06-30 10:54:03 谢谢叶处长!我还想问下,今年的第八届慈展会在展馆设置上,是如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

  叶征航 2020-06-30 10:58:03 本届展会设有脱贫攻坚成果馆、消费扶贫产品馆和美好生活体验馆三大主题展馆。其中,脱贫攻坚成果馆将重点展示社会各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好项目、好模式,并特别设置“战疫扶贫专区”,专题展示社会力量在防疫扶贫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消费扶贫产品馆则会通过产品展现、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等方式广泛推广消费扶贫产品,助力贫困地区增收。美好生活体验馆围绕“社会服务”“智慧分享”和“互动体验”三大功能,为参展公众提供近距离体验和参与公益的空间。

  主持人 2020-06-30 10:58:41 谢谢叶处的解答。

  步先生 2020-06-30 11:00:03 我有个问题想问叶处长。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活动有哪些项目可以申报?谁可以参与申报?

  叶征航 2020-06-30 11:02:59 第五届鹏城慈善奖设置了6类项目,分别为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鹏城慈善捐赠企业、鹏城慈善感动人物、鹏城慈善典范项(慈善信托)、鹏城慈善典范机构、鹏城慈善40年致敬人物(单位)。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深圳市公益慈善领域中作出重大贡献、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含在深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以及在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境内外人士、机构和项目)均可参与申报。

  步先生 2020-06-30 11:05:03 谢谢叶处长!我还想问下,第五届鹏城慈善奖审核标准是什么?

  叶征航 2020-06-30 11:10:18 第五届鹏城慈善奖共有6项。

  一是鹏城慈善捐赠个人:名额原则上不超过30个,主要依据个人2018年至2019年度的捐赠款物数额,兼顾参与慈善事业的年限、社会评价、慈善方式创新等。

  二是鹏城慈善捐赠企业:名额原则上不超过30个,主要依据企业2018年至2019年度的捐赠款物数额,兼顾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效果、履行社会责任及员工参与慈善情况等。

  三是鹏城慈善感动人物:用于褒扬长期,特别是在2018年至2019年度利用个人的时间、资源和专业技能,践行慈善公益理念或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并在慈善公益领域作出积极贡献、具有突出感人事迹和良好社会影响的个人,原则上名额不超过10个。

  四是鹏城慈善典范项目(慈善信托):用于褒扬在2018年至2019年度,符合慈善法第三条规定,在社会服务建设、社会问题解决等方面具有持续性、影响力,深度耕耘并对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的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原则上名额不超过20个。

  五是鹏城慈善典范机构:用于褒扬长期,特别是在2018年至2019年度扎根慈善公益事业,运作管理规范、信息公开透明、社会公信力高,在推动深圳市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组织,原则上名额不超过10个。

  六是鹏城慈善40年致敬人物(单位):用于褒扬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历程中,积极借助自身影响力,在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方面做出关键性、里程碑式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原则上名额控制在20个以内。

  步先生 2020-06-30 11:14:32 谢谢叶处长。请问第八届慈展会参展报名渠道在哪里?申报参展截止日期是多少?

  叶征航 2020-06-30 11:15:01 目前,第八届慈展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展、会、赛等各板块已于5月20日全面启动,参展报名工作将于7月31日截止,社会各界可通过中国慈展会官网统一报名参展。

  主持人 2020-06-30 11:17:25 谢谢叶处。另外,本期节目还有许多热心的网友也围绕本次访谈主题进行了留言提问,请叶处对网友的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点小路”提问: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阶段。针对当前疫情的影响,第八届慈展会有什么应对举措?

  叶征航 2020-06-30 11:18:12 第八届慈展会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委会办公室会将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展会期间场地环境消毒、人员测温等各项工作。若未来疫情发生新的变化,线下展会无法如期开展,我们也做好了举办“网上慈展会”的应对方案。

  主持人 2020-06-30 11:19:20 谢谢叶处。网友“慈眉善目”提问:中国慈展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就中国慈展会的发展历程,想请叶处做一个概况介绍。

  叶征航 2020-06-30 11:21:38 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建设,2012年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主办单位联合创设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从引导慈善力量参与社会创新治理,到汇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慈展会始终关注社会议题,紧跟时代主旋律,不断推陈出新,开拓进取。七届慈展会吸引了超过9千家机构参展,举办1400余场公益慈善活动,吸引了近119万人次光顾展会,在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持人 2020-06-30 11:22:42 谢谢叶处分享。  网友“工一人”提问:作为慈善行业的风向标,三年脱贫攻坚结束后,下一步慈展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本届慈展会上有什么体现或考虑?

  叶征航 2020-06-30 11:24:08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开启全面小康的新时代。下一步慈展会将着力引导社会力量探索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本届展会在脱贫攻坚成果馆中下设了乡村振兴馆,重点展现在助力乡村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公益慈善项目,同时会议板块也将针对以上话题开展深入讨论。

  主持人 2020-06-30 11:25:02 再次谢谢叶处。今天的节目网友提了较多问题。这位叫“999”的网友提问:鹏城慈善奖和深圳慈善捐赠榜是否可以同时申报?应该如何申报?

  叶征航 2020-06-30 11:26:00 鹏城慈善奖和深圳慈善捐赠榜可以同时申报,支持在线申报和邮件申报。1.在线申报:登录深圳民政在线或深慈联官网,点击“慈善奖暨捐赠榜”申报链接,在公告中,根据自身情况选填相应表单并提供有关材料(含事迹证明材料、捐赠凭证、媒体报道、图片等),进行在线申报。2.邮件申报:将申报材料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szcsjcsb@szscl.org。3.其他:如因申报文件特殊性无法进行网络提交,可采用快递的方式将材料送达编制工作办公室。

  主持人 2020-06-30 11:26:18 谢谢叶处。我们再请叶处回答网友最后一个问题。这位叫“抗疫战士”的网友提问:2019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推出了几个榜单?

  叶征航 2020-06-30 11:29:05 本年度捐赠榜将继续推出五个榜单,首先是沿袭以往榜单编制工作安排,推出2019年度个人捐赠榜、企业捐赠榜和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凡在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发生过捐赠行为(含货币和实物捐赠折价),其中个人捐赠1万元及以上、企业捐赠10万元及以上、社会组织接受捐赠10万元及以上,并满足以下条件的均将收录相应榜单。同时,根据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捐赠情况,本年度榜单特增设抗疫个人捐赠榜和抗疫企业捐赠榜。其中,抗疫个人捐赠榜和抗疫企业捐赠榜,榜单入选时间条件为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

  主持人 2020-06-30 11:30:14 感谢叶处的悉心解答分享。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进行到这里。感谢吴远翔副局长、叶征航处长、步先生和彭女士参加本次的在线访谈,也感谢市民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大家后续还有关于中国慈展会和鹏城慈善奖有关问题,可以分别登录中国慈展会官网和深圳慈善事业联合会网站进行查询了解。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