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 全民禁毒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甘桂平
嘉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甘桂平
主题 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 全民禁毒
时间 2020年6月18日 10:00-11:10
嘉宾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甘桂平,禁毒支队
主办单位 市公安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我局在市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展主题为“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  全民禁毒”在线访谈活动,活动邀请了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甘桂平以及禁毒支队相关业务骨干为网民解答相关业务方面的问题,欢迎您踊跃参与。

  【甘桂平】:大家好!我是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甘桂平,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希望今天通过和网友的交流互动,能够让市民们了解禁毒相关知识、加强毒品防范意识。

  【甘桂平】: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禁毒办的相关部署要求,为深入开展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疫情期间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全市各级禁毒部门通过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传为辅、传统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禁毒知识,普及禁毒法律法规,推介禁毒政策措施,警示涉毒违法犯罪等方式,打造特色宣传活动和品牌亮点项目,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强大氛围。

  【主持人】:甘局长,首先,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毒品吗?

  【甘桂平】: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毒品是指国家依法管制的能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二条对毒品作了列举式定义,即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上述列举的仅仅是国际上常见的毒品,实际上毒品远远不限于此,例如:摇头丸、K粉等均属于毒品。

  【主持人】:甘局长,那毒品的具体种类有哪些呢?

  【甘桂平】:毒品的种类有很多,依据不同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根据其来源,毒品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根据其对中枢神经的作用,可以分为抑制性毒品、兴奋性毒品、致幻性毒品。按其自然属性又可以分为麻醉类毒品和精神类毒品。如罂粟就属于天然毒品,海洛因属于半合成毒品,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等属于合成毒品。像催眠药、镇静药、安定药、致幻剂、冰毒、可卡因包括鸦片类、大麻类等毒品都能对人中枢神经起到麻醉抑制或刺激致幻等作用。随着新型毒品的不断出现,以及人们对毒品的成瘾性及危害性不断认识,毒品的种类范围也不断扩大。

  【主持人】:您上面谈到的新型毒品,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甘桂平】:近年来,一些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神仙水”“娜塔沙”“0号胶囊”“氟胺酮”等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很多合成毒品被包装成“奶茶”“可口可乐”“曲奇饼干”“跳跳糖”“巧克力”等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的食品,给监管和执法带来难度。

  【主持人】:甘局长,那吸食毒品有哪些危害呢?

  【甘桂平】:首先,从吸毒者方面来说,吸食毒品成瘾者日常会出现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状况,静脉注射毒品还会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乙型肝炎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问题。此外,吸毒还会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其次,从家庭方面来说,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能成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祸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最重要的是吸食毒品致幻后,行为带有暴力倾向,容易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造成危害。

  【主持人】:有网友比较好奇,为什么戒毒那么难呢?

  【甘桂平】:戒毒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某一段时间内多次(甚至一次)吸毒导致生理变化后,身体会产生极大的依赖性,需要不断吸毒来维持身体的生理性需要;二是吸毒会刺激吸毒者产生幻觉,带来所谓的“快乐”,形成心理的依赖性,这是戒毒者复吸的主要原因所在。三是不断吸毒后,吸毒者产生药物耐受性,毒品对吸毒者的效果逐渐退化,需要不断加大剂量,才能获得与以前类似的效果,导致恶性循环。

  【主持人】:甘局长,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是否对禁毒工作有影响呢?

  【甘桂平】:当然有。疫情防控期间,部分涉毒形态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毒品交易方式的改变,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贩毒活动非常活跃;二是贩卖方式的改变,导致犯罪分子利用各种寄递物流渠道,人货分离,全球流通;三是走私形式的改变,受深港两地陆路口岸关闭影响,海上毒品走私问题开始显现。

  【主持人】:您在最开始谈到了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请问进行此项工作的意义何在呢?

  【甘桂平】:据受毒品侵害较严重的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因不知毒品危害而吸毒的吸毒者占吸毒总人数的82%。每个吸毒者每年耗资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元,对家庭造成了很大影响。而由于吸毒引发的大量社会问题、刑事案件更是极大地消耗了社会财富和资源,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造成了巨大危害。如果普及了毒品预防教育,使人人都了解毒品的危害性,懂得禁毒的法律法规,全国每年可减少经济损失上亿元,也可大大降低社会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发生率,减少公共资源的浪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由此可见,毒品预防教育是既治标又治本的重要措施之一。

  【主持人】:对于做好毒品预防,您这边有什么建议吗?

  【甘桂平】:毒品的预防要从多方面着手。一是家庭预防,家长平时要多与子女沟通,注意纠正孩子的各种不良习惯,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学校预防,对广大学生要寓禁毒于基础教育、课外活动之中,增强学校的预防能力。三是社区预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社区和基层单位应积极承担起预防吸毒的责任。总而言之,毒品预防要从我做起,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不吸“第一口”。

  【主持人】:深圳市禁毒办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上有什么举措吗?

  【甘桂平】:当然。近年来,按照国家、省禁毒办的工作部署,深圳扎实推进各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建设全市多层级禁毒教育基地,其中,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基地180余个,社会面禁毒教育场馆基地108个;二是深入推进校园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创建禁毒教育“示范校”国家级1所,省级153所,建立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体系,健全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力量并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统一毒品预防教育教材,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小学毕业考试和初中毕业生评价体系;三是积极开展社会面禁毒宣传工作,扎实推进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进场所、进网络、进工厂的“七进”活动;四是积极发挥媒体宣传的优势,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宣传,促进融媒体宣传阵地建设;五是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扩充全市禁毒志愿者队伍;六是积极打造禁毒宣教品牌,如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禁毒杯”中小学网球锦标赛等特色活动。

  【主持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禁毒办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上有什么创新吗?

  【甘桂平】: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禁毒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的抗“疫”决策部署,组织发动禁毒民警、专职人员、禁毒社工和禁毒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将防疫工作与禁毒宣传相结合,合力构建群防群治抵御“两毒”的严密防线,充分利用网络、电子屏、宣传栏等开展“零接触”禁毒宣传工作,并制作了大量品质优良、内容充实的禁毒宣传片。

  【主持人】:您谈到的“零接触”禁毒宣传工作,能和我们详细说说吗?

  【甘桂平】: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各级禁毒部门在全市各大广场、校区、社区门禁、党建基地、街道行政办事大厅等户外屏幕每日播放各类禁毒防疫宣传片,受众近千万。同时创新形式,利用网络媒体,开发了一大批内容优质的网络毒品预防教育在线课程,提倡学生在家进行云上学习,更是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举办各类线上禁毒宣传活动,如线上禁毒艺术创作评比活动、禁毒知识问答活动等。

  【主持人】:和您的交谈中,提到较多的就是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这个群体是毒品预防教育的重点吗?

  【甘桂平】:是的,青少年这个群体是我们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吸毒者中,由于无知、好奇,被他人引诱而吸毒的青少年比例最高。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展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判别是非能力差,不易抵制毒品的侵袭,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易受到毒品的侵害。

  【主持人】:外部环境对青少年沾染毒品的影响大吗?

  【甘桂平】:环境对青少年影响很大,如果青少年生长在一个有吸毒者的家庭里,成为吸毒者的几率是极大的。父母感情不和,家庭充满暴力,在学校和社会上受到歧视,都会使青少年心理扭曲,为寻找温暖与慰藉,容易受到诱惑而吸食毒品。

  【主持人】:要如何防止青少年吸毒呢?

  【甘桂平】:要想有效地防止青少年吸毒,第一,要学习基本的毒品预防相关知识,了解毒品的危害;第二,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刺激、时髦;第三,不要相信毒品能治病等荒唐言论;第四,交友要谨慎,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第五,进歌舞厅要谨慎,决不随便接受陌生人递给的酒水饮料。

  【主持人】:近年来,我们都有看到一些托带行李被发现藏有毒品的“惹祸上身”新闻事件,您这边有什么防范建议给我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吗?

  【甘桂平】:若在机场、车站、码头、口岸等地遇见他人请你捎货,需谨慎,可交由民警检查后再行携带。也不要随便替别人保管邮寄的包裹,特别是陌生人的包裹,里面很可能藏有毒品。即使不是毒品,也有可能是其他违禁品。

  【主持人】:咱们有什么渠道可以学习禁毒知识吗?

  【甘桂平】:有的,“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广东禁毒”微信公众号、“深圳禁毒”微信公众号、“深圳禁毒在线”网站等都有大量禁毒知识,大家可以在上面自由地学习相关禁毒知识。

  【主持人】:在生活中,如果我们的公民发现涉毒违法犯罪情况,该如何做呢?

  【甘桂平】:生活中,若发现涉毒违法犯罪情况,第一时间当然是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进行举报,公安机关对举报人的身份信息严格保密,对破案有功的举报人将及时给予奖励。

  【主持人】:最后,您有什么建议给听众朋友们吗?

  【甘桂平】:无论是青少年还是家长朋友,都应该保持正能量,树立积极进取、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生观,在遭遇挫折时审视自己,在迷茫中坚定信念,在成功后谨言慎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对每个人来说,决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些错,永远不能犯。

  【主持人】:谢谢甘局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