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大浪街道铆足干劲,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秉波
嘉宾: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秉波
主题 大浪街道铆足干劲,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时间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10:00
嘉宾 龙华区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秉波
主办单位 龙华区
访谈视频  
 
视频加载中...
   (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龙华政府在线《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系列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秉波同志作客演播室。谢委员您好!请您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大浪街道关于地理位置,产业结构等基本情况。

  【谢秉波】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大浪街道于2006年由原“龙华”街道分设成立,总面积37.84平方千米,拥有龙华区六个街道最大的辖区面积,其中划入生态控制线、水源保护区面积19.7平方公里。管理服务人口52万人。下设社区工作站12个,社区居委会21个,股份合作公司23家,属于“大型街道”。大浪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北部,龙华区西部,东接福城、龙华街道,南抵民治街道与南山区,西靠宝安区石岩街道,北临光明区光明街道。大浪街道坐落在美丽的阳台山下,境内有著名的阳台山森林公园、大浪文化公园,“文化名人大营救”革命遗址、“胜利大营救”主题雕塑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及经济发展的重点片区大浪时尚小镇。

  大浪街道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产业结构以现代工业企业为主导,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时尚产业为特色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在工业经济方面,拥有工业园区238个,工业企业6400多家,其中,“四上”企业1131家。上市企业4家(隆利、和科达、科达利、华宝新能源),国高企业878家,总部企业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5家,总量及增量均为全区第一。在时尚经济方面,大浪时尚小镇累计入驻时尚企业700余家,其中“四上”企业78家,2021年小镇时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超119亿元,2022年小镇规上企业总产值291亿元。在夜间经济方面,大浪商业中心被列为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为大浪居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夜间休闲好去处。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了大浪街道的基本情况。我们知道大浪作为龙华区工业产业的重地,对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接下来请您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大浪的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情况。

  【谢秉波】随着数字经济稳增长、促转型引擎作用凸显,大浪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数字经济企业达281家,数量全区第一,实现产值453.5亿元。

  大浪街道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围绕数字经济、时尚产业等优势领域核心产业链,细化实化招商图谱,积极拓展车载、医用、工控、穿戴等新场景应用,依托绿联、巨烽、科达利、爱都等重点企业,加快推进辖区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浪“大力实施“工业上楼”计划,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实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充分发挥紫荆双创园、英泰工业园等数字经济特色园区优势,支持一批数字经济优质企业落户大浪,打造数字化产业集群品牌。盘活集体资产资源,积极搭建集体经济与优势业态的多元化合作平台,引导股份合作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

  衡亿安、佰创电子等数字企业落户大浪,中光电、奔霓诗等64家企业完成6.65亿元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投资,促进质量效益双提升。华宝新能源成功上市并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铜奖,新百丽入选“2022 服贸会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优秀案例,赢领智尚入选“深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紫荆1号双创园被评为“国家级孵化器”。成功举办龙华·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等时尚系列活动,推动与晋江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中韩医美领域研产落户小镇的合作模式,树立全国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标杆。

  【主持人】我刚刚注意到谢委员提到了关于“工业上楼”,相信很多朋友会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您可以为观众朋友们详细解读一下什么是工业上楼吗?它在工业产业领域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谢秉波】“工业上楼”这个做法在深圳具有特殊的实践和现实意义。国内特大城市大部分以地级市为底子,深圳是以多山的县域为基础。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用地的紧缺已经成为特殊的情况。众所周知,深圳就是东部有七娘山、梧桐山山脉,中部有阳台山山脉,西部有大南山、凤凰山等山脉,所以深圳的发展空间非常有限。

  所谓“工业上楼”,我们的做法是“向空间要资源”。伴随着深圳片区综合环境的提升,我们大浪也是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大浪虽然是37.84平方公里,但生态区和水源保护区就占了19.7平方公里,所以发展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大浪在全市是率先垂范,在龙华也是第一个做出“工业上楼”的设想。目前我们推进4个产业园区成功改造“工业上楼”,还有238个在逐步实现“工业上楼”的愿景。

  “工业上楼”具体而言是一种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生产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可在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提升楼宇的容积率。刚刚提到说我们辖区有238个工业园区,企业有6000多家,厂房的面积是970多万平方米,已经完成“工业上楼”的园区有4个,累计面积40多万平方米,目前,还有4个“工业上楼”园区正在建设中,计划新增产业载体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我们将持续发挥龙华奋斗精神,坚持开展辖区重点“工业上楼”项目走访活动,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高服务企业效能,为企业兑现各类奖励扶持政策提供帮助,让企业不仅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更要发展好。

  目前我们辖区的企业还是有很多是流向东南亚、流向海外,有一部分也在周边的城市发展。除了招商引资,双招双引,我们还要做好“把企业要留得住”,所以我们要发展“工业上楼”,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一个重要工作。

  【主持人】我相信通过“工业上楼”政策,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刚才说到了夜间经济,大浪商业中心是作为市级夜间经济的示范点,基本上能够满足周围居民的吃喝玩乐各种需求,接下来请谢委员为网友们介绍一下大浪夜间经济的具体内容和亮点。

  【谢秉波】大浪街道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方要数大家都爱去的大浪商业中心了,大浪商业中心于2019年9月选定申报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项目总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集“购物、餐饮、娱乐、书吧、旅游观光、商务办公、金融服务、酒店”等为一体,总经营面积约35万平方米,涵盖35栋物业、2条超500米步行街、2000多个停车位,可同时容纳十几万人游玩及购物,合作品牌上千家,年营业额超20亿元。这个项目是大浪乃至龙华区,甚至目前是全市单一最大的休闲聚集地。

  4期项目的建成将给大浪乃至周边地区,包括光明、东莞的休闲旅游爱好者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该项目位置优势比较凸显,南面有阳台山、北面有时尚小镇,以后将打造旅游一条线,从阳台山的红色旅游到大浪的商业中心休闲区,再到时尚小镇采购衣服,所以这个项目是发展的重点。

  在疫情期间有一些店铺在更替,疫情放开之后,周末都有四五万人。最高峰的时候将近10万人,周围的道路比较便捷。所以我们打造的夜间经济的确在全区应该是率先垂范,目前跟北站的商务区、龙华中心片区,共属于龙华亮丽的夜间经济点。也欢迎我们的市民网友有空去参观。

  【主持人】所以大浪商业中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购物中心,更变成和周边的旅游、文化相结合的地区,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同时,一些配套设施例如车库、道路都已经很完善,便于居民前往。

  刚才除了谈到夜间经济,还说到了时尚经济,那就不得不说到大浪时尚小镇了。大浪时尚小镇的女装品牌在很多一线城市的一类市场占有率接近五成,可以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大浪时尚小镇目前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规划吗?

  【谢秉波】大浪时尚小镇筹建于2003年,位于机荷高速与福龙快速交汇处,距离市中心仅15分钟车程,前身为深圳市服装产业集聚基地,总体规划面积11.97平方公里,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个。2021年小镇时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超119亿元,2022年小镇规上企业总产值291亿元。目前小镇核心区已集聚时尚企业700余家,其中“四上”企业78家、“金顶奖”大师8名、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21名,已初步形成以时尚产业为核心,集研发、设计、销售、消费等为一体的时尚创意产业聚集区。

  小镇品牌荟萃,拥有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珂莱蒂尔等一批知名品牌,落户爱特爱、艺之卉、沐兰、华兴等时尚总部企业一批,还吸引了意大利、英国、德国等知名国际奢侈品品牌入驻。

  特别是玛丝菲尔,这栋楼就从2003年确定位置,2007年开始建设,我从始至终都在见证它的成长,玛丝菲尔目前投入超过10亿元,整体建筑像个古色古香的城堡,每天都有大量参观游客,周末更是人气爆满。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参观,如找不到地点可以跟我们大浪街道经济服务办联系,竭诚为大家服务。

  小镇已获得“中国品牌服装名镇”“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等荣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大浪时尚小镇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国家发改委将大浪时尚小镇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学习,是深圳市、龙华区的一张绚丽名片,已成为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是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下一步大浪将结合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大浪时尚小镇基础配套,推动小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一步打造直播零售新生态,培育时尚产业新增长点。依托“数字+时尚”“科技+时尚”深度融合,推动小镇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时尚与科技、生产、生活、文化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国际数字时尚小镇。

  【主持人】很期待我们国际化的时尚数字小镇建成。关于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大浪街道接下来还有什么规划和发展计划吗?谢委员给我们透露一下。

  【谢秉波】大浪作为工业重镇,利用现有产业优势,全力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时尚、数字、生态、人文”全方位发展。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方面,一手抓招商,一手促转型,通过开展境内各地“双招双引”活动,围绕数字经济、时尚产业等优势领域核心产业链,聚焦重点企业产业上下游进行招商,着力引进优势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一体化引进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拓宽招商引资合作共赢“朋友圈”,并研深研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充分发挥紫荆双创园、英泰工业园等数字经济特色园区优势,打造数字化产业集群品牌,支持一批数字经济优质企业落户大浪,推动产业集聚形成及产业链创新升级。

  探索转型路径,促进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时尚产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推动发展直播新业态;打造具有鲜明IP的时尚文化阵地、艺术公园综合体、创意人才聚集区,提升时尚硬实力;举办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等国家级行业活动,深化与深圳时装周合作,提升时尚软实力,打好产业能级提升攻坚战。

  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大浪有优势有信心有担当。接下来,大浪街道将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牵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时尚创意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加快推进“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发展。

  【主持人】我们也对未来大浪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期待。今天非常感谢谢委员的到来,也感谢我们市民网友的收看,我们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