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鹏城老兵APP运营情况”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王震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王震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信息化工作人员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信息化工作人员
主题 “鹏城老兵APP运营情况”在线访谈
时间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上午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王震
主办单位 市退役军人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鹏城老兵APP运营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王震以及嘉宾麦先生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尊敬的悦华局长,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张悦华】:主持人好,大家好!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鹏城老兵APP运营情况”在线访谈活动,也感谢大家对深圳退役军人鹏城老兵APP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主持人】:悦华局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鹏城老兵APP的建设背景。

  【张悦华】:为探索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按照“一库、两网、五平台”总体架构,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专属服务,全面整合各类企业、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资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发了一款专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手机端应用软件。

  【主持人】:感谢悦华局长的介绍。请您再介绍一下鹏城老兵APP具体是一款什么软件?

  【张悦华】:鹏城老兵APP是一款面向退役军人服务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移动端综合服务平台,于2021年10月底上线,以深圳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信息资源库为数据支撑,向上向下贯通垂直系统、向左向右打通横向链路。

  【主持人】:感谢悦华局长的介绍。请问鹏城老兵APP优势是什么?

  【张悦华】:鹏城老兵APP着力汇聚政府和社会服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提供了3大主题、17个板块、85类服务,实现可“看”、可“查”、可“办”。

  【主持人】:感谢悦华局长的介绍。请问可“看”、可“查”、可“办”具体指的内容是什么?

  【张悦华】:通过鹏城老兵APP,可以看全市退役军人相关热门资讯、通知公告、云端微视频等;可以查退役军人各领域公开的政策法规、全市服务站点、常见办事事项说明等;可以办“退役军人一件事专区”事项,包含接收报到、教育培训、经济补助、个人服务四大类别,共11个高频政务服务。

  【主持人】:感谢悦华局长的解答。鹏城老兵APP自上线后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嘉宾麦先生来到现场。下面,请麦先生进行提问。

  【嘉宾麦先生】:谢谢主持人。悦华局长好,王震主任好,请问鹏城老兵APP目前的用户情况是怎么样的?

  【王震】:鹏城老兵APP通过塑造整体性、强化统一性、实现品牌化,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注册使用。运行1年半以来,目前用户已超过3万人。鹏城老兵APP为退役军人打通了服务渠道,实现市级退役军人政务服务渠道全方位融合,真正实现“APP在手,啥服务都有”。

  【嘉宾麦先生】:谢谢王震主任的解答,请问具体优待项目有什么?

  【王震】:在优待方面,上线鹏军百宝箱10大礼包、13项社会化服务资源,其中粮油惠军注册会员超7100人,专属保险赠险1.6万余份,累计赠送风险保额超20亿元。累计吸纳“拥军矩阵”成员单位120多家进驻鹏城老兵APP,为退役军人提供线上、线下各类“鹏军百宝箱”优待应用场景,累计服务超20万人次。

  【嘉宾麦先生】:谢谢王震主任的解答,请问鹏城老兵APPP主要是面向深圳市户籍退役军人服务吗?其他城市的退役军人能用这款APP吗?

  【王震】:目前是面向深圳市户籍退役军人服务的,未来将考虑在广东省内试行推广鹏城老兵APP,努力将智慧服务覆盖全省,不断提高我省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水平。

  【嘉宾麦先生】:谢谢王震主任的解答,请问近期鹏城老兵APP会上线新的功能模块吗?

  【王震】:深圳作为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电子优待证”全国试点城市,最近已在鹏城老兵APP全面加载并上线了“电子优待证”功能模块,将退役军人申领的优待证实现电子化。

  【嘉宾麦先生】:谢谢王震主任的解答,我还有一个问题,哪些人可以使用“电子优待证”?

  【王震】: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全国统一红色卡片样式,发放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持证人凭优待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待服务。

  持有优待证的深圳市民,可以在鹏城老兵APP中的“优待证”主界面激活“电子优待证”。

  【主持人】感谢王震主任的解答。此外,有许多热心网友也围绕本次访谈主题进行了提问,接下来,请王震主任集中回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军中绿花】:“电子优待证”与实体优待证有什么区别呢?

  【王震】:电子优待证除具备实体优待证基本属性外,还具有便捷、安全、防伪、实用和集成五大特性。退役军人以亮证或亮码等形式,能便捷享受社会化拥军优待服务,为打造“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推出一体化网上优待服务窗口,提供智慧服务新模式。

  【网友网友军中绿花】:“电子优待证”主要有哪些功能?

  【王震】:“电子优待证”功能主界面设有亮证、扫码支付、优待专区等应用项。

  以线下购物为例,点击“电子优待证”中的【线下商家】,系统将自动判断定位,把周边提供优待服务的实体门店由近到远一一罗列。点击商家页面,即可查看商家优惠情况,并可以通过导航直接去门店享受购物优惠。

  【网友风度迷彩】:“电子优待证”除了线下优惠,能网购吗?

  【王震】:有的,点击【线上优待】,即可畅享苏宁易购、深圳书城等商家提供的线上专属购物优惠。

  此外,在【亮证】界面,还可在深航柜台享受机票折扣基础上88折优惠。

  【网友风度迷彩】:鹏城老兵APP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王震】:以建设退役军人工作先行发展示范区为牵引,突出智慧服务,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退役军人工作深度融合,丰富智慧化服务供给,不断加强鹏城老兵APP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感谢王震主任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悦华局长和王震主任以及嘉宾麦先生参加我们本次访谈活动,同时也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