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市气候公报(2022年)》和《深圳市生态气候舒适度评估报告》专家解读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赵艳霞
嘉宾: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赵艳霞
嘉宾: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广东省气候中心二级研究员伍红雨
嘉宾: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广东省气候中心二级研究员伍红雨
主题 《深圳市气候公报(2022年)》和《深圳市生态气候舒适度评估报告》专家解读访谈
时间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下午14:30
嘉宾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赵艳霞,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广东省气候中心二级研究员伍红雨
主办单位 市气象局
实录内容  

  【李辉】各位线上的市民朋友和现场的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访谈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局外专家是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赵艳霞,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广东省气候中心二级研究员伍红雨,伍首席您,现场专家包括深圳市气象局的正研级高工杨红龙、高级工程师张丽和陈申鹏。请各位媒体朋友自由提问……

  【记者】都说气候变化背景下台风会增强,为什么这几年来看台风对深圳影响并不重?

  【李辉】这个问题请陈申鹏高工回答。

  【陈申鹏】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全球变暖会加强台风活动,我们的观测和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山竹”之后,台风对深圳的影响确实偏轻,已经连续4年没有强台风严重影响,但这是在2020年以来的“三重拉尼娜”的特殊背景下产生的,和上述观点并不矛盾。因为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时间尺度的变化,不能以最近三四年的情况来评判,如果把时间放到最近10年,广东2014年就经历了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威马逊”,粤港澳大湾区2017和2018年先后遭受“天鸽”和“山竹”的重创,其中“山竹”是1983年之后对深圳影响最重的台风,相信大家也都印象深刻。根据目前的监测和预测,当前的“拉尼娜”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结束,下半年有“厄尔尼诺”抬头的趋势,年内的大气候背景非常复杂,刚才李明华处长在预测中也通报了,2023年台风风雨影响偏重,不排除有强台风严重影响,切不可放松警惕。

  【记者】深圳首次开展生态气候舒适度评价,这项工作在全国来看是否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深圳各区的舒适度情况如何?

  【李辉】这个问题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赵艳霞老师来解答。

  【赵艳霞】深圳在全国非常有名,特别是当年的一个标志性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充分反映了深圳就是一个适合干事业的现代化城市,近年来深圳更是在高质量和低碳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深圳市气象局参考《中国气候宜居城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等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选取与气候、大气环境和生态相关的26个重要指标,利用十多年的气候、生态资料以及大气环境资料,开展了深圳市生态气候舒适度评价,给出了科学客观的结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让社会公众以及对深圳关注的人真正了解到深圳不仅是一个适合工作的地方,也是一个适合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而且评估做得很细,细化到各个区,这样各区之间的差异也一目了然,对于各区保持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此次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各区生态气候舒适度排名前三的是大鹏、盐田、南山三个区;排名最后的是光明、龙华和龙岗三个区。

  其实深圳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列前茅,在生态气候舒适度的各项指标上,不同的区各具特色,如西部和北部较为温润,龙岗湿度适宜天数各区最多,光明湿度适宜天数也较多,中北部风条件更好,如龙华区全年处于风速适宜天气,此外,宝安区和龙华区生态质量改善显著、南山区和福田区高温日数减少明显,盐田区和坪山区人居环境提升显著。生态舒适度靠前的盐田、大鹏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南山获得“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排名中等的宝安也获得“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这些跟深圳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大量工作,如建设一流的宜居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肯定是分不开的。

  • 【记者】2022年,深圳的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好像全国的高温也比较突出?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 【李辉】这涉及到大范围环流背景,请广东省气候中心的伍红雨首席来解答。

  • 【伍红雨】首先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更多更强。2022年不仅深圳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6.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北半球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

  成因:这与大气环流和海温的异常密切相关。2022年夏季,在北半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和南亚高压均阶段性显著增强,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造成北半球大气环流异常。同时“拉尼娜”事件和印度洋海温的异常也加剧副热带高压持续增强。多气候异常因子的共同作用,导致2022年夏季北半球亚洲、欧洲、美洲等都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我国包括深圳高温日数破纪录。

  2021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第六次评估报告提出,全球变暖进一步增加了极端高温、降水、干旱和热带气旋发生可能性和严重性,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的影响可能增加了高温、干旱复合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2022年,高温与干旱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IPCC的论断。

  • 【记者】在气候变化和城市化的背景下,深圳生态气候舒适度为什么能保持优良?

  • 【李辉】这个问题请深圳国家气候观象台的杨红龙正研来回答。

  • 【杨红龙】一方面是由于深圳气候宜居禀赋好,长夏短冬,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另一方面得益于近年来植被生态质量、空气质量以及气候环境的明显改善。从根本上来说,这些变化是深圳多年来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结果。深圳2005 年就在全国率先划定了基本生态控制线,2006年制定并实施了深圳生态市建设规划,2008年又颁布了国内首份专题围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而出台的地方政府文件——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这些开创性的工作,加上近年来实施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园城市和污染防治攻坚等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推动了深圳气候环境的明显改善。2022年深圳灰霾日数仅有3天,已经连续4年保持在个位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气候舒适度继续保持优良。

  【记者】请问综合来看,2022年哪些区的灾害性天气影响比较重?

  【李辉】这个问题请张丽高工回答。

  【张丽】从深圳最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台风、暴雨、大风对各区的影响来看,2022年影响最大的区是大鹏新区、盐田区。

  (1)深圳东部沿海地区由于背山面海,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时往往首当其冲,可以说为深圳挡下第一波风雨。 因此东部的盐田、大鹏台风、暴雨影响一般比较重。

  (2)具体到2022年,大鹏新区风最大、暴雨最多。年平均大风日数 17.1天,同比增加 8.5 天,为各区最多,台风“暹芭”影响期间记录全市最大的极大风 34.8 米/秒(12 级)。年降水量 2385.1 毫米,为各区第二;但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 34 天,为各区最多;最大日雨量 267.1 毫米,为全市最大。盐田区降雨总量最多。年平均降水量 2504.9 毫米,各区最多;最大日雨量 212.0 毫米,大风日数 11.5 天,极大风速 29.8 米/秒(11 级)都仅次于大鹏新区。 综上,2022年灾害性天气影响最高的区是大鹏新区和盐田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