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攻坚落实,担当奋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中心城区核心区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 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红军
嘉宾: 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红军
嘉宾: 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红军
嘉宾: 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红军
主题 攻坚落实,担当奋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中心城区核心区
时间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上午10:30
嘉宾 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红军
主办单位 福田区
实录内容  

  记者:张书记,您好!请您谈一下对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的感想?

  张红军:报告立意高远、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全面回顾了福田区2022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深刻把握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阐明了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历史使命,清晰描绘了2023年全区发展的工作任务,为全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记者:报告对于福田街道2023年的工作思路有什么启示?

  张红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委明确将今年作为“攻坚落实年”,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福田街道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攻坚落实,担当奋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中心城区核心区,努力为“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贡献福田街道力量。

  记者:可以具体讲述福田街道2023年的工作思路吗?

  张红军:下一步,福田街道有以下四方面的工作思路: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攻坚和城市品质提升。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求,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旧城区改造项目。

  二是统筹口岸经济带配套服务保障。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

  三是促进CBD商圈“打开、回归、繁荣、活跃、提升”。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

  四是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求。建立党员议事提案制工作机制,充分完善“社区呼叫,部门报到”处置机制,通过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等平台,推动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和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居民代表:1月8日与香港通关在即,福田街道是否在这方面有所配合?

  张红军:配合好边检、海关、高铁等单位,做好福田、皇岗口岸恢复通关和福田—香港西九龙车次开通准备工作,做好周边市容环境的整治工作,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足做细通关准备工作,提升通关服务质量。

  居民代表:通关后在恢复口岸经济方面有什么工作思路?

  张红军:配合做好口岸片区规划。配合皇岗口岸改造,推进打造皇岗口岸跨境消费商圈,规划商业配套以及文化设施,提升消费环境。提前规划针对科研机构、企业和港人的服务设施,加强福田、皇岗双口岸交通连接。使双口岸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支撑大湾区与国际科技要素跨界交互、融合、流动的国际化交流窗口。

  居民代表:过去一年,福田街道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很多针对福田青年的活动,新的一年对于福田CBD商圈的品牌打造有什么工作思路?

  张红军:一是优化CBD商圈定位,紧贴“金融、科技、时尚”主题,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重点企业,持续发力首店经济,推动引进高端消费品牌,助力福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二是全面推进福[+]计划,打造好深圳城市中轴,与福华路“深圳节日大道”形成城市黄金十字路口、活力十字交叉,让CBD区域的城市品牌、城市活力大放异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