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王慧农
嘉宾: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王慧农
主题 深圳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时间 2022年11月28日(周一)上午11:30
嘉宾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王慧农
主办单位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实录内容  

  11月28日,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围绕深圳数字经济发展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互动。中心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慧农参加访谈回答网友提问。现将主要访谈内容整理如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线访谈活动,本期活动请到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慧农解答网友提问。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数字中国”建设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构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一直以来,深圳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数字化步伐明显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关于如何加快推动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许多网友也提出了相关问题。

  【网友1】:请问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特色优势?

  【王慧农】:深圳是数字经济的领头羊,其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比重升至30.6%,总量和比重均位居中国第一。2025年,深圳已锚定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的目标,深圳“十四五”规划预期的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期则为31%,届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超1.2万亿。深圳的数字经济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平台载体增添新引擎,产业集聚效应良好。比如,推荐创新主体承接“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等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和“芯片、软件与计算”等广东省科技厅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18个数字经济产业类项目获批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二是深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2020年8月,深圳率先实现独立组网全覆盖,成为全球5G独立组网第一城,截至2021年底5G基站数达到5.1万个,5G基站密度全国领先;5G与千兆光网超前布局,2021年底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成为深圳首个国家级信息基础设施。2022年初,深圳入选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

  三是数字经济生态企业竞争力强。培育了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平安科技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型企业,构建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格局。据统计,深圳入选2021年中国电子信息竞争力百强企业数量全国排名第一;10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6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

  【主持人】:感谢王慧农同志解答,下面请网友2提问。

  【网友2】:请问深圳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规范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慧农】: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加快立法步伐,完善治理体系,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是当务之急,也是市场关切、民众所盼。《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以立法先行推动数字经济的新引擎释放更强劲动能。

  一是《条例》立足深圳产业发展实际,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促进为主线,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和全链条服务进行制度设计,以系统化的引导、支持和保障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支柱产业地位,破解产业痛点难点问题,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条例》亮点纷呈,如提出设立数据交易平台,探索开展数据跨境交易、数据资产证券化等交易模式创新,探索建立数据生产要素会计核算制度等等。依托本地产业发展情况和优势条件,提高数据要素配置效率,充分激发数据要素活力,让数据更好赋能数字经济。

  三是《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应用场景、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举措。从数字经济发展“全景图”到“作战图”,从“同频共振”到“开放共兴”,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网友3】:请问深圳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设目标有哪些?

  【王慧农】:2022年6月,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布了《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 年,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成为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到 2035 年,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成效更加显著,实现数字化到智能化的飞跃,全面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更具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一是率先建成数字底座标杆城市,五大方面提升数字底座。《规划》提出构建起统筹集约、全面覆盖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实现泛在高速网络连通。统筹布局以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为主体、智能超算为特色的全市算力一张网,强化算法等科技能力支撑,实现算力的云边端统筹供给。构造城市混合云生态,实现云资源的一体化融通。全面应用 BIM/CIM 技术,建立建筑物、基础设施、地下空间等三维数字模型,建成全市域时空信息平台,建设物联感知平台,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数字底座支撑。

  二是率先建成数字政府引领城市,让数字成果惠及全民。《规划》提到以“i系列”和“深治慧”两大平台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平台服务内容,聚焦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 生态环境等五大职能,加强数字政府统一平台支撑能力建设,为全市各区各部门提供集约高效的平台支撑、数据支撑和业务支撑,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化、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

  三是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形成数字生态新格局。《规划》提出,到2025年,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国际领先标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 GDP 比重达到31%,软件业务收入突破 1.2 万亿元,5G、人工智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发展领跑全国。建成一系列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主持人】:感谢王慧农同志的详细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