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高品质造园塑景,助力建设国际一流公园城市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罗海峰
嘉宾: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罗海峰
主题 高品质造园塑景,助力建设国际一流公园城市
时间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00
嘉宾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罗海峰
主办单位 龙华区
实录内容  

  公园是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城市的主要公共开放空间,不仅是城市居民主要休憩活动场所,也是市民文化传播的场所。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罗海峰在“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节目中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主持人】请罗局先向大家介绍一下龙华的绿化资源情况。

  【罗海峰】2017年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区以打造“公园之城”为引领,加快公园建设速度,公园总数从114座增至目前158座,其中包括阳台山森林公园、观澜河湿地公园等3座自然公园,北站中心公园、白石龙音乐公园、南园公园、玉龙公园、清湖公园等20座综合公园,观澜版画基地、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等5座专类公园,弓村公园、狮径公园等130座社区公园,构建起“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龙华环城绿道贯通大水坑段、阳台山段、绿谷公园段约50公里,打造了全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人才绿道示范段。同时建成共建花园30个,自然教育中心3个。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3.7%。

  【主持人】在“十四五”期间会怎么部署龙华公园城市建设工作?

  【罗海峰】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理念、新形态,不是公园与城市的简单相加,不能用数量及规模衡量。公园城市是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回归生活导向,全方位构建“人产城”高度和谐发展大美城市形态。于龙华而言,它体现着我们龙华区的竞争软实力,也是实现“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目标的重要举措。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22年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深圳未来将实施山海连城、生态筑城、公园融城、人文趣城四大行动计划,全方位构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龙华区将积极落实公园城市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开展龙华区城区景观风貌规划编制工作,对公园体系专项规划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提高龙华区景观风貌规划水平,加快公园建设力度。二是做好山海连城“一脊”“一带”“二十廊”配套项目建设工作,结合龙华区三面青山环绕的特点,串联现有的山体、水廊、公园绿地及人文景观资源点,创新引领观光农业、儿童活动、科普教育、民宿露营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项目,持续推动龙华区环城绿道建设工程,形成“环城大公园带”,为市民提供优质环线生活型休闲走廊。三是布局重点区域公园建设,结合北站国际商务区建设“国际会客厅”,新建玉龙滨水城市公园、新彩青少年极限公园等公园;结合鹭湖中心城打造深圳北部新中心新建鹭湖滨水公园、石皮山文化公园等公园;结合龙华超级商圈开展龙华文化广场、龙华公园景观提升工程;结合大浪时尚小镇新建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推动公园融城实施落地。四是广泛开展自然教育体验活动,推广共建花园,持续开展观鸟、植物与花卉识别、昆虫认知等科普导赏活动,鼓励社区公众广泛参与共建花园的设计、营造、维护运营,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赏。同时,将“公园文化季”打造成年轻、时尚、生活、健康、创意的公园公共活动品牌,全新塑造公园城市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我区的文化软实力。

  【主持人】可以和大家具体详细地聊一聊龙华区城区景观风貌规划编制工作吗?

  【罗海峰】根据区委一届五次会议报告“启动新一轮城区景观规划”的工作要求,我局于2021年9月开始开展龙华区城区景观风貌规划编制工作,旨在加快落实龙华区“一环一轴九大道六片区”的全域景观空间格局,营造独具魅力的“中轴翡翠”,让市民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目前规划成果已经区主要领导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理念上,基于龙华区“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生态格局,打破公园本身的界限,将区域公园及绿道统筹考虑,构建以六大片区为重点抓手,每个重点片区打通一条“翡翠趣环”,串联各重点片区的公园、旅游景区、重要地标、历史文化、科教资源等。在规划实施中,一是增加数量,在已有法定图则的基础上,提出更新补绿、依法增绿、共享借绿三大策略,实现公园建设用地全覆盖;二是提升品质,综合考虑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的公园建设大趋势,对现有的公园进行提升,强化公园服务功能;三是健全体系,提出“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微绿地”公园体系,优化片区公园结构;四是共建共享,以“政府引导,全民参与”为主导模式,鼓励商业综合体、办公建筑等公共建筑开放架空层,建设屋顶花园;五是推行公园大道,秉承“道路即公园”的设计理念,将梅观快速、龙华大道等9条道路打造成门户型、生活型、产业型三大类型公园大道。

  【主持人】龙华是高密度的城区,人口稠密,当前公园的承载压力也比较大,给公园绿地的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接下来将会如何应对这个挑战?

  【罗海峰】作为深圳北部核心区,龙华常住人口众多,绿地总量相对较少。大型城市公园较少,且全区公园分布不均,南部民治、龙华、大浪三个街道的辖区内公园较多,北部观湖、观澜、福城三个街道辖区公园较少。为满足辖区居民需求,我局持续加大公园建设力度,近3年来龙华区共新增公园数量26座,建成北站中心公园、玉龙公园、绿谷街心公园、上塘街心公园、狮径公园等精品公园,完成了民法公园、观湖中心公园、世纪广场等公园的改造提升,同步开展龙华公园、龙华文化广场、鹭湖滨水公园、玉龙滨水城市公园、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等大型公园建设的前期工作。同时,面对高密度城区空间缺乏公园绿地的挑战,我局尝试借助北部片区实施城市更新的时机,贯彻自然环境、城市更新、居民生活深度融合理念,集中规划绿地景观,试点公园营造新模式。例如,生态云谷公园注重打破公园与建筑的边界,将城市更新片区中的多个地块与公园连成为一个整体,共同形成“公园+街道+建筑”的公园综合体,是立足于“人产城”高度相融的“公园城区示范区”,是打造生态文明的建设标杆。

  【主持人】在节目前期工作中,我们通过网络征集了网友比较关注的一些问题,例如龙华一直在开展“数字城区”“数字治理”等相关工作,我们的公园怎么顺应这个发展趋势,让公园变得更加“智慧”?

  【罗海峰】我局坚决落实《深圳5G智慧公园绿道行动计划(2021)》《“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智慧龙华”建设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面向未来打造智慧公园,目前已经在北站中心公园、龙华环城绿道安装了首批5G智能座椅、5G智能音柱及5G智能储物柜,并联合区文体局在北站中心公园等公园建成首批室外智能健身设施,使公园服务更加智能,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有力增强。目前,我局把“智慧公园”建设作为推动全区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在世纪广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将5G应用于日常管理、安全、环卫、养护、文娱等方面,通过增设多功能灯杆、智慧AR导览屏、智慧互动屏、健身娱乐屏、多媒体投影、智慧化公厕等智慧化设施,致力将世纪广场打造成“智慧公园”的示范。同时在龙华公园、龙华文化广场等景观提升的前期工作中,深度优化完善智慧化配套设施,努力打造“智慧公园”龙华样板,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园体验。 

  【主持人】除了公园要实现“智慧化”,龙华区丰富的客家文化和时尚文化等这些文化资源,能否也在公园建设中融入区特色文化资源,来打造特色鲜明的公园?

  【罗海峰】为打造具有龙华文化特色的公园,进一步提升公园文化的影响力,我局深入挖掘“人无我有”的城市文化与气质,建设具有场地再生力的城市公园。比如,依托碉楼、客家建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集传承历史、日常休憩、节日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文化示范的松元厦碉楼主题广场,形成龙华区保留城市记忆新崛起的网红打卡点。大浪文化公园则结合阳台山红色文化,打造集“阳台山环城绿道主入口”“阳台山森林公园形象入口”“东纵文化展示窗口”“市民休闲公园”于一体的复合功能城市空间。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与大浪时尚小镇“产(产业)园(公园)”主题结合,以服装设计以及生产流程为灵感,量身打造时尚秀场、城市看台、树博物馆、户外露台等节点,让市民能够体验更多多彩纷呈的生活方式。目前已完成了设计方案公众咨询活动,正根据市民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公园建设方案。同时,充分发挥环城绿道建设优势,将我区的文化“珍珠”串成“项链”。例如,正开展的龙华环城绿道环观南段,在设计理念中充分利用周边的文化资源,加强上围艺术村与甘坑客家小镇的交流互动,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生态教育走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