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住房改革与发展科科长周继业
嘉宾: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住房改革与发展科科长周继业
主题 《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2022年11月11日10:30
嘉宾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住房改革与发展科科长周继业
主办单位 南山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欢迎大家观看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解读南山”是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定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点工作、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本次“解读南山”系列访谈,邀请到的是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住房改革与发展科科长周继业,请他来解读《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修订背景、修订方向以及具体政策措施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周科好!

  周继业: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进一步规范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人才安居货币保障工作机制,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修订了《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下《办法》的背景。

  周继业:好的,主持人。为支持人才安居,区政府设立了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按照区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要求,专项资金设立后,需要制定相应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近年来的实践,我们组织编制了《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以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服务企业(机构)和人才。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请您再具体介绍一下《办法》的主要内容。

  周继业:《办法》分为六章,共有23条,包括总则、部门职责、规则制定、主要流程、监督与管理、附则。其中,第1~5条介绍了《办法》的适用范围、管理单位、预算管理等,第6~8条明确了各工作部门的职责分工,第9~11条明确了制定专项资金分配规则(方案)的流程,第12~16条是专项资金申报审核的主要流程,第17~20条明确了申报对象责任和资金监管责任等,第21~23条设置了兜底条款及有效期、解释权。

  主持人:《办法》面向的对象有哪些?

  周继业:《办法》第二条说明区政府设立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安居工作,面向辖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机构)和人才。其中,企业(机构)范围由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会同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制定;面向高层次人才范围,由区人才工作局制定。

  主持人:企业希望申请住房补租资金,如何知道是否符合条件?

  近年来,住房补租工作实行集中申报的模式,每年度工作开展时,我局会发布受理通告,届时企业如有意向,可以查看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并进行申报。比如今年是8月24日在区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受理南山区2022年度人才住房补租申请的通告》。

  主持人:主要的工作流程步骤是怎样的?

  首先,我们会发布受理通告,公布补租资金的分配条件标准,企业(机构)可以按通告要求来申报。第二,申报后,区住房建设局进行初审,初审后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复审。第三,复审通过后,我们根据评分规则进行评分配额,形成入围的企业(机构)名录。第四,经区领导机构审定后,我们将发布补充通告,公布入围的企业(机构)名录。第五,我们将与入围的企业(机构)签订补租协议,拨付补租资金。第六,企业(机构)申领到补租资金后,根据补租协议的要求,发放给符合条件的人才或用于租赁深圳市市场房源供符合条件的人才居住。

  主持人:好的,感谢周科的精彩解读,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南山区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许多企业和市民对这份文件非常关注,我们也收到很多网友的提问,还请周科为网友解答一下。

  主持人:网友“高山流水”提问:刚才提到企业(机构)申领到补租资金后,要发放给符合条件的人才,领取的人才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

  周继业: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目前设定的条件主要包括覆盖范围、学历、住房三方面,即覆盖范围是本单位员工,与工作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正常缴纳社保和个税;学历是不低于大学本科、中级职称或二级技师;住房条件是深圳市内没有自有住房、没有享受政策性住房及相关住房优惠政策等。设定的条件基本上是围绕以上三方面展开,后续政策有变动再做适当调整。

  主持人:网友“星辰大海”提问:如果企业(机构)在后续资金监管中做得不到位或者发放不规范,会影响下一年度的申报资格吗?

  周继业: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发现此类情况,拒不整改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取消住房补租资格及收回涉及资金。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科接受我们的访谈!

  请市民朋友们继续关注南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周继业: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