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BIM实施指引》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嘉宾:市建筑工务署一级调研员黄起
嘉宾:市建筑工务署一级调研员黄起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BIM实施指引》在线访谈
时间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上午10:00-12:00
嘉宾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一级调研员黄起
主办单位 市工务署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BIM实施指引》在线访谈。

  【主持人】:为更好解答大家的提问,我们邀请到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一级调研员黄起来解答提问。在解答提问之前,请黄起同志为我们介绍下《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BIM实施指引》的基本情况。

  【黄起】:为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深化BIM技术在政府公共建筑工程中的体系化应用,提高政府工程数字化建造、智慧化管理水平,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主编了《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BIM实施指引》(SJG78-2020)“以下简称《指引》”,并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指引》是国内率先发布的地方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BIM应用标准。

  【主持人】:感谢黄起同志的介绍。下面,我们结合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向嘉宾提问。有网友提问,《指引》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黄起】: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以及住建部等9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二是总结、归纳市建筑工务署多年的深圳政府工程BIM应用实践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用的BIM应用模式,推动工程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引领政府工程先行示范,助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三是统一认识,统一语言、统一标准、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先行示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明确详实的应用路线与要求,持续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指引》管理理念上有哪些创新点?

  【黄起】:在管理理念创新方面,一是树立全周期理念,率先将BIM技术应用贯穿政府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移交全链条。二是树立体系化管控理念,从建设单位对政府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投资管理等方面提出体系化管控需求,清晰界定了工程各参建单位的职责分工,强调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全员参与。

  【主持人】:还有网友提问,《指引》在管理模式上有哪些特点?

  【黄起】:在管理模式方面,一是提出策划先行,在BIM实施前,根据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明确项目BIM应用目标、应用范围、应用内容、交付成果、管理机制等,通过项目策划指导项目全过程BIM应用。二是提出清单化管理,《指引》以条目式、清单化的方式,明确设计、施工阶段的BIM应用要点、应用内容和实施单位,为BIM技术应用提供具体的操作方法。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指引》在管理手段上有哪些特点?

  【黄起】:在管理手段方面,一是将信息化平台做为支撑,明确各参建单位利用信息化平台协同工作,通过平台实现BIM模型的轻量化浏览,BIM模型信息的提取、存储、共享和使用。二是强化数字资产交付,明确政府公共工程BIM成果交付内容,推动实体与数字化成果双交付,形成满足未来智慧运维和数字城市管理需要的工程数字化资产。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指引》有哪些主要内容?

  【黄起】:《指引》包含15个章节,主要涵盖工程建设实施准备阶段、前期规划阶段、设计阶段、设计与施工对接阶段、施工阶段等五个阶段BIM应用要点。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指引》的适用范围包括哪些?

  【黄起】:《指引》适用于深圳市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前期规划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移交和运维移交阶段的BIM技术应用和管理。

  【主持人】:还有网友提问,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BIM实施的参与方有哪些?

  【黄起】: BIM实施的相关参与方,包括但不限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专项设计单位、施工总包单位、专业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顾问单位、咨询单位和运维单位等。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指引》发布以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的应用情况如何?

  【黄起】:作为《指引》的主编单位,自2020年《指引》发布以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已组织多次宣贯培训,通过专业解读、应用指导等方式,深入推动BIM技术在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工程规、设、建、管四个阶段多场景应用,提升政府工程建设品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本次嘉宾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广大网民朋友!今天访谈内容可以登录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官网浏览,同时欢迎大家通过来信、留言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