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复员军官安置”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全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全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处长刘汉元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处长刘汉元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工作人员张欧飞
嘉宾: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工作人员张欧飞
嘉宾:参加活动的李先生
嘉宾:参加活动的李先生
嘉宾:参加活动的刘先生
嘉宾:参加活动的刘先生
主题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复员军官安置”在线访谈
时间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嘉宾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处长刘汉元,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工作人员张欧飞
主办单位 市退役军人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复员军官安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处长刘汉元,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处工作人员张欧飞以及嘉宾李先生、刘先生来到直播间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尊敬的王局,您好,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先跟网民朋友打个招呼吧。

  【王文全】: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复员军官安置”专题在线访谈活动,感谢大家对深圳退役军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主持人】:王局,请您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复员军官安置工作的情况,好吗?

  【王文全】:好的。军官复员是国家安置退役军人的一项重要制度。党和国家对复员军官安置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原则和政策,为妥善安置军队复员军官,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省下达我市复员军官安置计划共5名,目前,我局正按照计划推进相关工作。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的介绍。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嘉宾李先生和刘先生来到现场,下面,请李先生、刘先生分别提问。

  【李先生】:谢谢主持人,王局好,各位领导好。我想了解一下复员军官的安置地政策是怎样的?

  【刘汉元】:你好,复员军官一般由其原籍、入伍地或者配偶常住户口所在地安置,可以到配偶随军前或者结婚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安置,也可以到父母或者配偶父母、本人子女常住户口所在地安置。因工作需要或者有特殊情况需要易地安置的,须经省级以上退役军人部门批准。夫妇同为军官,同时或者一方复员的,还可以到任何一方部队驻地安置。未婚或者离异的复员军官,可以比照驻地军队军官配偶随军条件予以安置。

  【刘先生】:各位领导好。我想了解一下复员军官在深圳创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张欧飞】:你好,根据《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深府办函〔2021〕36号),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6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每年评选不超过5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专区),并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创业大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退役军人优秀创业项目,原则上在市人社部门配套资助基础上,按1:1比例对获奖项目给予专项资助。今年8月17日,以“戎归鹏城、逐梦湾区”为主题的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五洲宾馆举办,评选了以一等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HK-MOM华锴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平台为代表的一批“专精特新”优秀军创项目。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旨在激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展示深圳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风采。

  【主持人】:此外还有不少热心网友也围绕本次访谈主题进行了提问,接下来,我们集中回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六翼天使】:我是去年安置在深圳的复员军官,我想了解复员军官在深圳就业有哪些优待?

  【张欧飞】:根据《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深府办函〔2021〕36号),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专业、年龄和学历适当放宽,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

  【网友Ami】:疫情封控期间不方便线下咨询,想了解市退役军人局在促进复员军官就业创业方面有没有线上服务?

  【张欧飞】:我们局指导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推出深圳首个基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通”,可一对一量身推荐就业岗位,为复员军官提供线上就业信息咨询服务。

  【网友神隐游侠】:复员军官在深圳参加就业培训,有没有补助?

  【张欧飞】:根据《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深府办函〔2021〕36号),结合深圳实际,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教育。退役军人在退役2年内可免试参加全日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含技工教育),区财政按每生每年最高12500元据实给予资金补助。退役军人可通过全省统一招生考试,或学校单考单招报考高等职业院校(含已按规定程序纳入高等职业教育的技师学院)、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普通高校,在退役1年内报考被录取,报到入学并取得全日制学籍就读的,区财政按每生每年最高12500元据实给予资金补助。

  【主持人】:感谢王局、刘处、张欧飞以及嘉宾李先生、刘先生参加我们本次访谈活动,网友朋友们可以通过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在线访谈栏目查看回复详情。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和互动!我们下期访谈再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