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跨境电商业态工作的若干问答

图片资料
嘉宾: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
嘉宾: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深圳跨境电商业态工作的若干问答
时间 2022年8月9日(星期二)14:00
嘉宾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
主办单位 市商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市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市商务局主办的在线访谈,这一期的主题是关于跨境电商业态工作的常见问题解答。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曾锦辉处长,就大家的问题进行回应。曾处下午好!

  【曾锦辉】主持人好!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市民】我来自深圳的一家外贸企业,想了解目前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有没有什么资质要求?

  【曾锦辉】市民您好!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并无特别的资质要求,只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履行正常的商事主体登记备案手续即可。对于部分从事货物进出口或者技术进出口,并以自身名义办理进出口报关手续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含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需要在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注: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登记备案的企业无需办理),取得经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盖章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此外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9810)业务的境内企业,需要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且企业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及以上。

  【市民】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有什么区别?

  【曾锦辉】市民您好!主要区别在于跨境电商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或自建网站开展货物贸易,货物具有品种多、批量少、批次多、周期短的特点,全流程基本可在线上完成,交易更加便捷、效率更高,可触达的市场范围更广,更能满足当前消费者购物的时效要求。传统外贸则主要是线下交易的B2B模式,货物的特点为品种少、批量大、批次少、周期长,交易流程较为冗长。但跨境电商本质上属于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是数字化技术在外贸领域应用的是一种新模式,跨境电商仍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民】我在网络媒体上了解到,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评估”中,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档,能不能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曾锦辉】市民您好!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评估是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10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进展开展考核评估。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包括综试区建设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海外仓建设、产业园建设等40多项具体指标。考核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四档。此次评估共有包括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内的10个综试区建设“成效明显”,位列第一档。

  【市民】在跨境电商圈,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中国跨境电商看华南,华南跨境电商看深圳”,能不能简单介绍下深圳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

  【曾锦辉】市民您好!关于深圳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大体涵盖几个方面。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根据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深圳跨境电商产值规模超过5000亿元。二是各类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快速成长。第三方机构公布数据显示,深圳企业占亚马逊中国卖家比重在30%以上,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目前,深圳集聚了赛维时代、傲基科技、通拓科技、泽宝技术、盈富斯、星商、有棵树等大批知名跨境电商卖家,递四方、易可达、易达云、艾姆勒、飞鸟国际等知名海外仓企业,钱海、店匠、美云集网络、船奇数据、易仓科技等知名专业服务企业,且各类企业发展迅速。三是市场布局日趋多元。近年来,除在欧洲、北美等传统市场布局较多以外,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持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深圳企业在Shopee、Lazada、Jumia等新兴市场平台占比不断攀升。此外,除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展业务外,企业也正加快布局独立站等自有销售渠道。四是通关物流网络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我市跨境电商全业务模式已全面落地,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试点顺利开展,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和保税区域已达8个。深圳机场2022年陆续增开3个国际货运航点,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点已增加至33个。盐田国际码头2022年以来共新增7条国际航线,截至目前专门针对跨境电商货物的海运快线多达15条(其中美加12条,澳洲3条)。五是产业生态日益成熟。近年来,深圳人才供给、金融支持、物流配套以及技术服务等支撑体系日益完善,信息咨询、财税合规、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机构不断涌现,海外物流配送网络体系逐步成熟,易可达、递四方等企业持续拓展境外服务网络,企业海外仓建设遍布全球。据最新统计,我市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运营的海外仓数量超过230个,建设面积超过260万平方米。根据行业机构亿邦动力发布的《2020跨境电商综试区能级指数报告》,在目前中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排名中,深圳产业生态指数、成长潜力指数两个单项维度排名全国第一,综合能级指数居全国第二。

  【市民】我来自一家外贸企业,目前公司计划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想了解目前深圳有哪些专门的跨境电商支持政策?

  【曾锦辉】市民您好!目前深圳跨境电商支持政策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中央资金政策方面,近年来,市商务局每年依托中央资金,制定跨境电商企业市场开拓扶持事项政策,重点对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运营公共海外仓、优质独立站、开展数字化应用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推动企业增强拓展国际市场的能力水平。其中,2021年针对海外仓、独立站和数字化应用项目使用的支持资金近1亿元。近期,我局已经发布了2022年度中央资金(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市场开拓扶持事项)申报指南,重点支持企业通过建设海外仓、独立站不断健全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通过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市场开拓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市级资金政策方面,2020年9月我市出台了《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并于2021年6月印发了实施细则。其中,重点对大型电商平台培育和引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园区建设、跨境电商通关监管场所优化服务和专业服务企业发展进行支持。目前已安排支持资金3822万元。此外,我局目前正在制定《深圳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力争构建更加完善的跨境电商政策体系,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市民】我来自一家跨境电商海外仓企业,想了解广东省级公共海外仓评选认定的一些情况。

  【曾锦辉】市民您好!广东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由广东省商务厅组织,各地配合开展。自2019年广东省商务厅开始第一批广东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至今,已开展了三批,截至目前共有9家企业的14个海外仓获评,其中,深圳7家企业占11个。开展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主要是为了鼓励引导企业加快海外仓建设布局,提升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完善的海外仓储物流服务网络。

  【市民】申报认定广东省级公共海外仓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曾锦辉】市民您好!根据广东省商务厅发布的前三批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的相关通知,申报认定广东省级公共海外仓应具备两个方面的条件。申报企业条件方面,应在广东省内注册登记2年以上、拥有企业境外投资证书,股权关系清晰且需直接或间接持有海外仓境外投资主体超过50%的股份等。公共海外仓条件方面,申报的海外仓应在境外运营2年以上、能提供通关物流、入库分拣、展示、退换货等综合服务中至少3项服务、仓储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服务外贸经营主体50家以上且广东企业占比不低于60%等。具体条件企业也可查阅我局发布的相关公告,其中有详细说明。

  【市民】目前市商务局对经认定的省级公共海外仓有没有相应的资金支持?

  【曾锦辉】市民您好!从我局近年跨境电商政策支持导向来看,省级公共海外仓是重点支持对象。2020年,我局使用中央资金对经认定的第一批3家企业的3个省级公共海外仓每个给予300万元奖励。近期,我局发布了2022年度中央资金(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市场开拓扶持事项)申报指南,其中明确对被广东省商务厅认定为第二批省级公共海外仓的项目每个给予200万元奖励。此外,近几年我局的中央资金除对经认定的省级公共海外仓项目给予奖励外,也对企业建设运营的其他优质公共海外仓项目予以大力支持。我们非常欢迎有能力的企业加大海外仓建设布局,不断提升海外仓运营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构建完善的海外仓物流仓储服务网络。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不能对市民的问题一一解答。请曾处介绍一下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相关信息或咨询问题?

  【曾锦辉】大家可通过市商务局网站,或拨打我处咨询电话:0755-88102413进行相关业务的咨询。

  【主持人】感谢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给大家介绍与解答,同时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下期节目再见!

  【曾锦辉】谢谢大家!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